绿城未尝不能破产

作者:刘秀丽 发表:2011-11-07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中国一线城市房地产业迈向第一个真正意义上严冬的时候,惯做“出头鸟”的绿城中国(下称“绿城”)又被推向台前。绿城告急?“破产门”、“信托门”、“收购门”、“退市门”,一时间各种负面消息涌向这家浙江最大的房企。

11月2日,当网上盛传绿城即将破产的消息时,绿城掌门人宋卫平终于坐不住了。他文情并茂地撰写了千字文予以回应,“按时髦一点的说法,这真是个冷幽默。”

不过,一向走在风口浪尖的宋卫平也承认遇到的困境,“秋日天凉,并非只笼罩一城一池,今日由于调控严厉遭遇生存困境的,是中国整个房地产行业。”习惯了做高端项目,激进地购地,被冠以“豪赌”的绿城模式再度被人诟病。

或许在本轮政府调控房地产时,绝大多数房地产商还抱有幻想,毕竟前几次调一次涨一番,没想过这一次会成为意外。2009年第四季度以及2010年全年销售旺季,让很多企业因为没有在2009年低价拿地“把肠子都悔青了”。

于是在2010年地价高涨的情况下,“磨刀霍霍”地冲进高价地“陷阱”,而绿城更是其中特别的代表。2007年,6分钟内决定出价12.6亿元买入上海新江湾城项目;2009年,又在30天内决定平价出售,就在大家觉得绿城的动作奇怪的时候,最后的结果表明,这都是为了救急。这一次的“不赚不赔”并未真正影响到宋卫平激进的发展模式,并未停下“大手笔”购地的步伐。

而在本轮调控中,作为高端房地产商——绿城算是最大的不幸者,其高端的产品线以及项目绝大多数位处一线城市,都是调控重灾区。而绿城的数据也充分证实了这一点,今年前三季度,绿城的销售收入为270亿元,仅完成全年550亿元销售目标的49%。在今年5~7月期间,绿城新项目的销售率均在40%以下,甚至远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的同期数据。

与此同时,绿城的负债率却高达163%。这是一个标志性的数据,随后各种负面的消息甚嚣尘上。最近的消息是,在2008年、2009年“死也不降价”的绿城也扛不住了。

房山的绿城百合公寓10月末最低单价降为1.16万/平方米,比9月下调超过一成;而位于南沙滩的北京诚园均价也降至5.4万元,比8月下跌了2000元。一切的迹象表明,绿城危局已成。宋卫平的“绿城一切尚好”之语在很多人看来,更像是“死鸭子嘴硬”。

回想2008年、2009年,万科作为房地产领头羊,率先降价把手中积盘迅速销掉,保障了资金链的安全,这样的策略也让活跃在房地产一线的潘石屹、冯仑等人在当年的房地产年会上交口称赞。

这一轮房地产危机虽然不是由金融危机引起,但龙湖、金地等上市房企却抢先迈入降价潮的前列,或许正是看到了上一次房地产危局——万科的成功。

10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的“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调控”明确地表明,楼市调控不会松绑,地产股应声开始下跌。紧接着,珠海限购、限价的事实,更让残存的松绑预期也无处藏身,也让绿城这样的高端房地产商在深渊里再度沉沦下去。

绿城的明天又将如何?在宋卫平看来,市场若一直处于如此萧条状态,停留于谷底,恐怕一些企业真就会走上绝路。销售不畅,加上信贷紧缩,一个最符合逻辑的推断就是企业过不了年关。

只是,在与政府这场旷日持久的对抗中,绿城会否成为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如果可以有破产,绿城未尝不可,因为这将给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敲响警钟,更可以让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得到更早的释放。

来源:投资者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