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中医疗法茶饮保健

作者:楊麗姝醫師 发表:2011-11-08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口臭只是一种症状,不是一种病,却可能显示口腔疾病,鼻咽部发炎,肝胆肠胃病,肾脏有病变等,身体出现了问题。中医认为单纯口臭主要是胃热、肝热、肺热引起。由于饮食不节制及进食过多油腻食物引致消化不良、肠胃不适,因而散发口臭。

口腔疾病导致口臭

口臭令人生厌,必须要正视。口臭严格来说不是一种病,只是一种症状,显示口腔、鼻咽部或身体整体出现了问题。最常引致口臭的原因,是口腔疾病,如牙周病、龋齿、口腔溃疡、蛀牙等,令牙缝里的食物残屑腐烂,受细菌感染,因而发出难闻气味。医治方法惟有向牙医求助。

呼吸道和消化系统疾病导致口臭

鼻咽部和鼻腔内如有炎症,如鼻窦炎,或有脓性分泌物流出时,也会引起口臭。呼吸道和消化系统某些疾病,如支气管炎、消化性溃疡、肝胆毛病,也会引致口臭。

肾脏有病变导致口臭

若口臭带有尿味,则显示情况十分严重,肾脏有病变,以致未能排出尿毒

中医口臭病因

中医认为,口臭是由于脾胃消化不良,或肺与大肠积热所致。《沈氏尊生书》曰:“口者脾之窍也,能知五谷之味又诸经皆会于口,病则口中之味随诸经而异。”又曰:“脾热上升,肺为火烁,郁热蕴于胸胃,或心劳味厚之人,皆可形成口臭。”,凡胃肠消化不良而又喜吃味甘肥腻食物,大便秘结,或慢性鼻炎、扁桃腺炎、咽喉炎、肺炎、胃炎、肠炎、肝炎或胰腺炎等,皆有口臭的可能。

中医疗法依辨证论治分型: 

 

疾 病 類 型
臨 床 症 狀
治 療 處 方
肺熱型
口燥咽乾、粘痰少津、口苦口渴
瀉白散
胃火型
胃中灼熱、口舌生瘡、便秘牙痛
清胃散
肝 熱 型
胸脅脹滿、面紅目赤、煩躁不眠
龍膽瀉肝湯

口臭茶饮

一.【桑麦茶饮】---口臭肺热茶饮
材料:桑白皮12公克、麦门冬12公克、水600C.C.
作法:材料入锅中加600C.C.水煮,水滚后转小火煮30分钟,去渣取汁当茶饮,早、晚温服。
服用天数:每日1帖,7日为1疗程。
滋补功效:清肺利水、生津健脾。
适用:肺热口臭、抽烟口臭。
注意事项:寒性咳嗽、腹泻者不宜饮用。

二.【薄荷茶】---口臭胃热茶饮
材料:薄荷3公克、绿茶5公克、热开水300C.C.
作法:薄荷、绿茶入保温杯中,冲入热开水300C.C.,加盖焖10分钟,当茶饮,可连续冲泡1次,早、中、晚温服。
服用天数:每日1帖,7日为1疗程。
滋补功效:疏风清热、消脂去油腻。
适用:胃火口臭、消脂去油腻。
注意事项:容易腹泻、失眠者宜减量饮用。

三.【茅根石斛茶】---口臭肝热茶饮
材料:白茅根15公克、石斛12公克、热开水600C.C.
作法:材料入锅中加600C.C.水煮,水滚后转小火煮30分钟,去渣取汁当茶饮,早、晚温服。
服用天数:每日1帖,7日为1疗程。
滋补功效:肝热口臭、口苦口干。
注意事项:脾胃虚弱者宜减量饮用。

医师的叮咛

中医认为口臭主要是胃热、肝热、肺热引起。由于饮食不节制及进食过多油腻食物引致消化不良、肠胃不适,因而散发口臭。
1.注意口腔卫生,每天晨起、睡前和饭后,认真地刷牙漱口,必要时,用牙刷或洁净的纱布刷除舌苔。

2.戒烟戒酒,饮食要清淡,避免吃刺激性、有臭味(如蒜、臭豆腐等)及油腻的食物。

3.进食时要细嚼慢咽,多喝水(每日2000ml以上),多食蔬菜水果;生活作息规律(晚上11点以前睡觉),保持大便通畅。

来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