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中醫療法茶飲保健

作者:楊麗姝醫師 發表:2011-11-08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口臭只是一種症狀,不是一種病,卻可能顯示口腔疾病,鼻咽部發炎,肝膽腸胃病,腎臟有病變等,身體出現了問題。中醫認為單純口臭主要是胃熱、肝熱、肺熱引起。由於飲食不節制及進食過多油膩食物引致消化不良、腸胃不適,因而散發口臭。

口腔疾病導致口臭

口臭令人生厭,必須要正視。口臭嚴格來說不是一種病,只是一種症狀,顯示口腔、鼻咽部或身體整體出現了問題。最常引致口臭的原因,是口腔疾病,如牙周病、齲齒、口腔潰瘍、蛀牙等,令牙縫裡的食物殘屑腐爛,受細菌感染,因而發出難聞氣味。醫治方法惟有向牙醫求助。

呼吸道和消化系統疾病導致口臭

鼻咽部和鼻腔內如有炎症,如鼻竇炎,或有膿性分泌物流出時,也會引起口臭。呼吸道和消化系統某些疾病,如支氣管炎、消化性潰瘍、肝膽毛病,也會引致口臭。

腎臟有病變導致口臭

若口臭帶有尿味,則顯示情況十分嚴重,腎臟有病變,以致未能排出尿毒

中醫口臭病因

中醫認為,口臭是由於脾胃消化不良,或肺與大腸積熱所致。《瀋氏尊生書》曰:「口者脾之竅也,能知五穀之味又諸經皆會於口,病則口中之味隨諸經而異。」又曰:「脾熱上升,肺為火爍,鬱熱蘊於胸胃,或心勞味厚之人,皆可形成口臭。」,凡胃腸消化不良而又喜吃味甘肥膩食物,大便秘結,或慢性鼻炎、扁桃腺炎、咽喉炎、肺炎、胃炎、腸炎、肝炎或胰腺炎等,皆有口臭的可能。

中醫療法依辯證論治分型: 

 

疾 病 類 型
臨 床 症 狀
治 療 處 方
肺熱型
口燥咽乾、粘痰少津、口苦口渴
瀉白散
胃火型
胃中灼熱、口舌生瘡、便秘牙痛
清胃散
肝 熱 型
胸脅脹滿、面紅目赤、煩躁不眠
龍膽瀉肝湯

口臭茶飲

一.【桑麥茶飲】---口臭肺熱茶飲
材料:桑白皮12公克、麥門冬12公克、水600C.C.
作法:材料入鍋中加600C.C.水煮,水滾後轉小火煮30分鐘,去渣取汁當茶飲,早、晚溫服。
服用天數:每日1帖,7日為1療程。
滋補功效:清肺利水、生津健脾。
適用:肺熱口臭、抽煙口臭。
注意事項:寒性咳嗽、腹瀉者不宜飲用。

二.【薄荷茶】---口臭胃熱茶飲
材料:薄荷3公克、綠茶5公克、熱開水300C.C.
作法:薄荷、綠茶入保溫杯中,衝入熱開水300C.C.,加蓋燜10分鐘,當茶飲,可連續沖泡1次,早、中、晚溫服。
服用天數:每日1帖,7日為1療程。
滋補功效:疏風清熱、消脂去油膩。
適用:胃火口臭、消脂去油膩。
注意事項:容易腹瀉、失眠者宜減量飲用。

三.【茅根石斛茶】---口臭肝熱茶飲
材料:白茅根15公克、石斛12公克、熱開水600C.C.
作法:材料入鍋中加600C.C.水煮,水滾後轉小火煮30分鐘,去渣取汁當茶飲,早、晚溫服。
服用天數:每日1帖,7日為1療程。
滋補功效:肝熱口臭、口苦口乾。
注意事項:脾胃虛弱者宜減量飲用。

醫師的叮嚀

中醫認為口臭主要是胃熱、肝熱、肺熱引起。由於飲食不節制及進食過多油膩食物引致消化不良、腸胃不適,因而散發口臭。
1.注意口腔衛生,每天晨起、睡前和飯後,認真地刷牙漱口,必要時,用牙刷或潔淨的紗布刷除舌苔。

2.戒菸戒酒,飲食要清淡,避免吃刺激性、有臭味(如蒜、臭豆腐等)及油膩的食物。

3.進食時要細嚼慢咽,多喝水(每日2000ml以上),多食蔬菜水果;生活作息規律(晚上11點以前睡覺),保持大便通暢。

来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