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布“北京精神”遭网友疯狂调侃

发表:2011-11-10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北京官方正式发布了八个字的“北京精神”,那就是“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对此,舆论的反响趋于两极,主流媒体是赞歌连篇,草根阶层则是调侃不断。根据官方的解释,“北京精神”诠释了“处在历史与未来交汇点上的当代北京,所具有的气质与灵魂”,然而,许多网友对此却不以为然,并纷纷给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北京精神”,比如说,“堵车,官多,沙尘,嘴贫”;以及“摇号买车,交通管制,雾都桑拿,食品特供”等等。

财新网上作者任重远的文章说,这种情况尴尬地展现出了官方的宣传倡导和民众真实感受之间的错位,更为关键的是,这八个字的所谓“北京精神”与老百姓相距甚远,比如说,“爱国、厚德”缺乏新意,无法体现北京的特点,上海、天津和广州,谁不爱国呢?更没有创新的就是这种北京精神所言的“创新”了。特别是对“包容”二字,舆论的反弹更为强烈,众所周知,七、八百万外来者在北京工作和生活,却在买车、买房和子女入学等问题上困难重重,甚至还有被驱赶之忧。显然,要真正做到“包容”,并不容易,而“包容”首先就是政策和制度的包容。

实践证明,那些脱离人心的官方表达,最后都难免沦为自言自语。毕竟,真正的城市精神,都是自发生长出来的,否则,就算官方隆重推出,也难入人心。不仅如此,老百姓甚至还会反问:您说的这些,究竟是谁的精神? 也有评论认为,最近流行一种句式叫“精神体”,如你所知,这年头,但凡叫“某某体”,那么“某某”必将沦为被刻薄的舆论群嘲乃至千刀万剐的对象。赵丽华之于“梨花体”,车延高之于“羊羔体”,都是前车之鉴。这次被痛打的落水狗,名曰“北京精神”,内容共计八字:爱国、创新、包容、厚德。据报道,这八个字大有来头,经过了18个月的提炼,近300万民众的票选,才在11月2日,由北京市正式发布。

经济观察网上作者羽戈的文章说, 绑架时间与民意,从来都是形象工程的一步臭棋,“北京精神”含金量过低,反而是对这18个月的时光与近300万民意的巨大侮辱,既然官方的“北京精神”完全不能呈现出北京的风采与气魄,那就活该遭到公众的讥讽与嘲笑了。借微博之力,一种名为“精神体”的句式应运而生,并由此演演绎了一场大话话语的全民狂欢,两三天的时间里,相关的微博创作已经超过12万条。这里仅举几个精彩的例子,比如说,“北京精神:烤鸭、豆汁、焦圈、卤煮”;“天津精神:煎饼、果子、多放、香菜”;“济南精神:大明、湖畔、雨荷、等朕”。

再比如说,“都市精神:限制、污染、高价、拥挤”;“股市精神:买进、下跌、套牢、割肉”;“微博精神:发布、转载、评论、删除”;以及领导精神:那就是“吃喝嫖赌”。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