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世界两端华人“生活骑墙派”交流难

发表:2011-11-10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J先生八点后的私人生活时间里,常出现的问题,套用一句莎士比亚戏剧的老台词,那就是陪还是不陪,这是个问题。

中式娱乐,陪还是不陪?

还没和英国当地人撞出思想火花之前,首先遭遇到的却是和同胞们在交流上的冰点。

和在英国生活日久,或是享受当地文化,或是永远在心理对洋文化设起高墙壁垒的两种态度截然不同的华人相比,J先生属于生活骑墙派虽然自己对当地文化生活兴趣挺大,但无奈身边亲友都不是同道中人。但为了保持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步调一致,J先生不得不常常选择随大流,这样的华人在英国不多不少,却始终存在。

太太喜欢看中国内地的娱乐综艺节目,而我更想追着皮囊之类的英剧不放。J先生说,家里虽然有电视机,也有电脑,原本可以各取所需。但是太太是个坚持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人,所以总想拉着他一起看综艺节目。我觉得的确有点弱,但是又不忍她一个人坐在电脑前赌气看节目,所以常常会放弃自己心爱的美剧英剧,跟着她看相亲搞笑兼手舞足蹈。

J先生说,其实让他做出让步的还有不少身边人。每当父母从国内来探亲,他总想带着二老把伦敦最有意思,最值得玩的去处转个够。可是当他提出一家去看看舞台剧《歌剧魅影》时,只听到母亲幽幽地说了一句听不懂啊,还花钱这句话顿时让他放弃了这个让自己之前兴奋了几天的计划。

年纪坐三望四的J先生来英国快十年,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BBC,但对于英语文化中的戏剧、电影、音乐以及建筑等等都有些爱好,凭着早年在国内读书时获得的些许心得,一直在欧洲城市行走时,抱着寻根而来的心态。但面对周围亲友们的不捧场,J先生也常常不得不以大局为重,因为家人们常常对他开玩笑地说上一句:我们才来几天,等我们回国了,你一个人慢慢看你的英超,看你的英国脱口秀吧。

在英国生活时间越来越长,对于周边生活越来越瞭解,不少年轻的华人都渐渐地习惯了英国式的休闲生活。看古典音乐会,参加一个当地作家的对话会,或是参观新落成的艺术展览,这些往往都需要花上一天的功夫。但这些对英国文化越来越习惯,越有兴趣的华人在还没和英国当地人撞出思想火花之前,首先遭遇的却是和同胞们在交流上的冰点。

有华人抱怨说,自己常常高兴地在网络上对朋友说,自己在某某影院门口拍到英国某位名演员的照片。不料对方沉默半晌,说了一句是男是女,双方聊天气氛立刻变得尴尬。

这时,英国文化爱好者往往会先打个圆场:我最近也看了国内热播的某某谍战剧,拍得还行这才让双方的对话重新热络起来。

中餐,吃还是不吃?

她选择不坚持,主要还是不想让老友团聚时,惹得大家不开心。

在英格兰中部城市利兹当地一家银行担任客服工作的W小姐,她的问题是在 吃上,因为她总是和身边的中国朋友吃不到一起去。

和中国国内晚上享受食文化的同龄人一样,W小姐也把下班后的夜生活,主要放在了品尝各类欧式美食上了。别人总说在英国实在是没什么可吃的,但我从来不这么认为,从无锡来英国移民发展的W小姐在利兹也有一帮华裔闺中好友,但大家可以一起去唱歌,也可以去逛街购物,但很少有人愿意陪她把时间放在品尝各种非中餐之外的美食上。

我的不少朋友一到晚上聚餐就想到中餐馆,要么吃火锅,要么吃海鲜,即便是点几个炒菜也好过去市中心的意大利餐馆尝尝最新推出的通心粉。W小姐说,她自己却一直喜欢尝尝法式的牡蛎、意大利的鱼子酱拌通心粉,或者是吃一个瑞士的巧克力火锅,虽然会花一些钱,但她算过其实偶尔消费一下,也还是能够负担得起,况且档次好一些的中餐在英国也不便宜。

其实我觉得身边的朋友,总是不愿意尝试新事物,那么还出国做什么呢?我们这些年轻人既然是出来闯,国外的苦辣酸甜都该尝尝,否则但说归说,W小姐其实常常经不起好友的推搡坚持,最后还是一起进了中餐馆。在英国待的时间越来越久,而身边相识的老朋友能够留在英国的却越来越少。加上见面时间其实一个月也没几次,因为大家都需要上班养家糊口,W小姐说,她选择不坚持,主要还是不想让老友团聚时,惹得大家不开心。

没人能够给出具体的民调,让我们知道究竟在这个国家有多少这样的生活骑墙派,但这些人始终是夹在西方文化就是有意思和西方文化就是无聊透顶之间的群体。

其实和其他两种文化态度的坚持者们相比,这样的第三类人的心思才最复杂,最难以解读。西方五光十色的生活对于他们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是羡慕还是青睐,还是为尝尝鲜而来?中国文化,家庭观念对他们来说究竟是束缚还是依赖?是抱怨多还是珍惜多?实在是很难用一种说法去界定他们在英国的生活观。

来源:大地360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