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贝辞职后 义大利下一步往那里走?

发表:2011-11-10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义大利总理贝鲁斯柯尼8日表示,将在2个星期后的经济改革方案在议会投票通过后宣布辞职。未来义大利的命运不再掌握在贝鲁斯柯尼的手里,让欧盟多数国家的领袖松了一口气。不过考量义大利政治现实,恐怕也无法乐观。

义大利为什么重要?义大利是欧元国家里的第三大经济体,仅次于德国和法国,但国家负债比例(GDP的120%)却只输给希腊。2011年义大利国内生产毛额(GDP)第一季只成长0.1%,第二季则是0.3%,而青少年失业率高达27%。一旦义大利财政出现状况,即使现在好不容易才扩增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也会被撑破。因为希腊债务危机已经吃够苦头的欧洲银行,实在无法再承受一个更大的惊吓。

过去几年,贝鲁斯柯尼一再向他的欧洲夥伴承诺要进行经济改革,却始终停留在口惠而实不至。两周后义大利的上下院能否通过具体方案,继任的总理能否执行方案成功,都将是非常严酷的考验,欧洲夥伴也必须屏息以待。

谁会是贝鲁斯柯尼的继任者?

才通过的2010年决算案证明,贝鲁斯柯尼在国会已经失去了绝对多数,原本和他合作的北方联盟已背弃他,他们用保留票让决算案通过,是避免已经够糟的国家处境雪上加霜。

贝鲁斯柯尼可能希望由他一手提拔的现任自由人民党党魁、前司法部长阿凡诺(Angelino Alfano)接任,先决条件是北方联盟愿意继续合作,组成一个脆弱的多数。以目前情况看来,这最有可能,因为北方联盟领袖波希(Umberto Bossi)周二已表达正面的意向。

不过欧洲夥伴及金融市场比较希望看到的,是一个有更大执政基础的过渡政府,而且最好是像希腊现在商谈中的专家政府。如果是这个方向,经常被提起的一个名字是前欧盟委员蒙蒂(Mario Monti)。

在与各政党领袖谈过之后,总统纳波里塔诺(Giorgio Napolitano)也有可能决定解散国会提前改选。可是在野党不见得就会因此占到便宜,因为他们内争剧烈,始终难以产生一位共同认可的领袖。

二次大战后的义大利共和体制一直不太稳定,65年当中组过60个不同的政府。贝鲁斯柯尼在位期间虽然争议不断(挺过50次信任投票),却是执政最久(纵横政坛先后17年)的总理。后贝鲁斯柯尼的义大利政治显然不能乐观。

来源:新头壳newtal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