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妈妈挨了美国妈妈的两砖头

作者:陈晚 发表:2011-11-11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有读者问我,中国人去美国到底值不值?美国人到底有哪些方面值得我们学习?

中国人去美国到底值不值?对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的。人这一生,无论是出国还是出丑,只要是你想做的事儿,假如你做了,那就很值。扭扭捏捏,瞻前顾后,不仅会误了你的大好光阴,也会磨掉你的锐气。与其彷徨,不如出场。即使失败了,又能怎样?重头再来呗。

至于美国人有哪些方面值得我学习,这事儿值得好好聊聊。在美国漂泊了二十年,我见识过形形色色的美国人,也领教到了美国普通百姓的普通品质。在美国人所有的优点中,美国普通百姓对人的宽容之心,最值得我学习。

我们刚到美国时,说话结结巴巴,走路东张西望,完全是一副乡下人进城时的落魄模样。在我就读的俄亥俄大学生物系,美国教授和系里的那些工作人员们,不仅不歧视我们的踉踉跄跄,还能耐心地听我们讲那些语法兼用词错误的中国式英文。美国人的这种耐心和宽容,确实值得我学习。记得我在中国上高中时,曾经私下恶意模仿过物理老师的重庆普通话,当时我完全没有对老师的尊重。这事儿让我至今依然觉得非常惭愧。

美国人对人比较宽容,并不意味着他们毫无瑕疵。我们中国人到了美国之后,是否一定要时时追随美国人的脚步,那也不一定。不过,入乡随俗总不是什么坏事吧。今天我遇到一件事儿,就可以说明一下中国人和美国人的思维差异。

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在我儿子就读的小学三年级,最近开了个乐器班。美国学校特别开明,孩子想学什么乐器,完全自主选择。有的孩子学小提琴,有的孩子学中提琴,有的孩子学大提琴和各种各样的管弦乐器。乐器花样多,孩子们就有了五花八门的乐器伙伴。有的孩子只需轻轻松松地拿个小笛子,有的孩子则要气喘吁吁地背个大提琴上学。

我儿子的音乐老师是个美国年轻妈妈,她早就想到了孩子们的具体困难。开学初,她便把哪天带乐器哪天让乐器在家休息的时间表,认认真真地交给了孩子们。这个老师在两个学校教好几个音乐班,她的学生们一大堆,她的时间表每周都不一样。我读她的时间表,好像比读座山雕的联络图都难。比如有一天我就读错了时间表,本来那天并没有音乐课,我却让儿子背着个大提琴进了校门。瞧,一对一都能出错,由此可见,老师指挥一帮学生,该有多难。

这两天,这位音乐老师的孩子得了重病,她为了照顾病中的幼儿,不能到学校上班。为了她班级里的那些小学生们,昨天她特意给学生家长发了一封信(大意)∶我家孩子病了,我今天不能到校上班。因故今天的音乐课暂停,请告诉您的孩子们,今天不要带任何乐器上学。

读了这封信后,我心里非常感动。多好的老师啊,自己的孩子病了,还能在手忙脚乱中想到自己的学生,不容易呢。大概这位老师的孩子确实病得不轻,今天我们又收到类似的一封信(大意)∶对不起,家长们,我的孩子继续发烧,我今天还是不能上班。请转告孩子们,今天不要带乐器上学。读了这封信后,我的感觉和昨天一样。这是一位负责任的老师,我真心祝愿她的孩子能早日康复,也希望她的学生们能早日拿起乐器。

就这么简单的一件事,今天却在电子信箱里激起了一阵涟漪。音乐老师发出此信后不到一小时,一位中国妈妈就有了严肃的反应(大意)∶下次有类似情况时,请你提前通知我们,我的孩子今天已经带着乐器上学了。那么大的乐器,你让孩子白拿了一趟。

中国妈妈刚一回复,一位美国妈妈便忍无可忍了 (大意)∶我简直是不吐不快啦。这有啥啊。孩子即使把乐器带到学校,也没什么吧。孩子从小就应该知道,生活有时候就是会发生意外的。老师,我理解支持你。家庭和孩子最重要。好家伙,这位美国妈妈的话刚一落地,另外一位美国妈妈也赶紧跟上,也表达了类似的情绪和对中国妈妈的不解甚至是不满。

我个人认为,中国妈妈挨的这两个闷砖头,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中国妈妈说的那些话,搞不好会让美国人看扁了我们中国人。自己孩子吃点儿小亏,就要表达一下不满,何必呢?咱们都曾经是年轻妈妈,都因为孩子生病请过假。谁不知道,孩子生病时大人是否能上班,主要取决于孩子的病情,而不是取决于大人是否懒惰。你让老师昨晚就发通知,老师哪能预测到孩子今晨还是高烧未退呢?在很多事情上,我们不都是在最后一刻时才说“不”的吗?

宽容,宽容,时时刻刻想着宽容他人。即使自己吃亏了,也要宽容对手。这种胸怀,值得我一生一世修行。在这方面,我应该承认,今天支持音乐老师的这两位美国妈妈,就具备了基本的宽容之心。她们像那些包容我烂英文的美国大学教授一样,包容了这位音乐老师的略微不足。

为了安慰这位音乐老师,又不想再给中国妈妈一个闷砖头,我回复如下∶Wish your little one can recover soon.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you sent to us.我这中性的问候,立刻得到了美国老师的反应∶Thanks for your kind words.我估计那位中国妈妈的确让这位美国老师觉得很不舒服。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