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获释但被监居

发表:2011-11-11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正有出狱随即被监居

四川省维权人士刘正有周五刑满出狱,他所有书信及文稿均被没收,当局派近30人及用专车把他送往宾馆,至今仍被公安监视行踪。另外,四川另一维权人士左晓环被法院准予撤销起诉,改为监视居住半年。

两年刑期届满的刘正有,周五踏出自贡市看守所后,随即坐当局安排的专车前往一间宾馆,其妻子及家人稍后亦由当局接送到该宾馆与他会合,现时仍有近30名公安监视他。

刘正有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狱时所有书信及文稿均被看守所人员没收,现时仍未完全恢复人身自由。他说:“这个看守所的所长及大批公安早上用专车把我接走,早上7时许已到达,他们很紧张的,指今日不回家,要在宾馆住一夜,明日就带我回家,说这是风俗需要,不能将不好的东西带回家去,他们一直跟著我,但就无完全限制我自由。”

尽管自周四开始四川大部份维权人士及访民被警告威胁,禁止他们前往看守所接刘正有出狱,但仍有数十人不顾当局监控前往宾馆与他聚会,并共进午餐。

刘正有说,虽然午饭时全程有公安在场监控,但他见到那么多人坚持来接他出狱,他感到万分高兴及感动,他又多谢各界及媒体的关注和声援。他说:“有很多朋友来了,来成都的朋友,亦有网友,我刚与他们一起食午餐,已经两年没见,很多说话要讲,刚才或许自己说得太多,很累,要返宾馆休息了。”

被囚期间一度绝食抗议当局诬陷罪名的刘正有,患有高血压等疾病,身体状况一度极差,刘正有指,出狱前已嘱咐妻子为他准备电脑及通讯器材等设备,等他身体调理好后,他会继续进行维权工作,即使再遭打压亦不会妥协。

他说:“全部所需的器材都准备好了,相信仍有一段长时间会遭当局监控,所以我打算,刚出来后先要调理身体,要将病看好,治理好后令自己元气恢复,其后再展开维权工作。”

而刘正有的妻子胡玉兰向记者指,由于她仍处缓刑阶段,对丈夫的事情不方便说太多。

2009年11月刘正有被8名公安从家中强行带走,其后公安以涉嫌“诈骗罪”将他及妻子正式逮捕,去年1月中旬,汇东公安分局指他们涉嫌伪造就业经历,骗取近两万元的退休金,法院先后两次将此案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去年8月21日法院判刘正有及胡玉兰诈骗罪名成立,分别处以两年及一年半有期徒刑,胡玉兰获准缓刑两年即时释放。

--------------

左晓环被撤销起诉获释但监居

被四川绵阳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羁押一年多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所义工左晓环,周五法院准予撤销起诉,改为监视居住半年。

左晓环周五告诉记者,下午公安局收到法院的文件后把他释放。他说:“去年11月绵阳市中级法院对我展开起诉,案件在法院已经近一年的时间,早已超出法律规定的审判时限,今日下午3时许,绵阳市公安局派人来把我释放,指法院撤销控诉,但改处监视居住。很突然的。”

左晓环指,他不满被处监视居住,日内会向法院提出上诉,要求法院解除强制措施。他说:“我宁愿法院开庭审理,判我有罪或无罪,而不是毫无理由及申辩的情况下被监视居住,这是违法的,随便把人监视居住,那不就是乱来了吗?还有法律吗?”

左晓环大学期间曾因参加八九民运而被关押过一年,后来从云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专业研究生毕业,分配到四川乐山师范学院任教,2006年又因参与中国泛蓝联盟的维权活动和学校的选举工作而被劳动教养二年。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