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警察在扫黄,联防队员在强奸

作者:乔志峰 发表:2011-11-12 0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警察扫黄铁锤砸门,男子受惊坠楼身亡。11月3日,东莞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的一次扫黄行动中,一名男子在酒店桑拿时受惊吓意外坠楼身亡,遇难时手上还拽着内裤和袜子。该男子所在房间被警察用铁锤砸出两个大窟窿,门几乎被砸烂。检察院、公安局法制部门最终认定警方的查处行动没有违法违规的地方。(11月9日《广州日报》)

“扫黄”扫出人命来,好像并非第一次。现如今的“扫黄”有几个特点,一是“运动化”,搞得声势浩大、轰轰烈烈;二是“暴力化”,搞得很黄很暴力,媒体和网络上流传的各地“扫黄”的视频和照片常令人不寒而栗。特别是在某地公安局的一次扫黄行动中,一位剃光头的暗访民警一把揪住赤身裸体的小姐的头发、将她的脸往上抬的画面,在网上引起了巨大争议,有网友质问:看看这个光头的行为,这女的是杀人犯?有必要这样对待一个女人吗?还有网民则询问:有哪位法学高人可以回答,拍小姐裸照并公之于众,是否合法?类似的追问如火如荼,但各地警方的“扫黄”运动不仅没有止歇,反倒愈演愈烈。

或许确如东莞检察院、公安局法制部门最终认定的那样,警方的查处行动“没有违法违规的地方”。可是,“没有违法违规”的行为却要了一位罪不至死的公民的命,却也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当然不能由此便为卖淫嫖娼行为开脱,更不能由此认为警方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就是“恶法苛规”;但我们是否也要反思一下:我们的某些法律法规特别是某些执法行为,是否欠缺了那么一点“人性化”和“善意”呢?

我们曾一度自豪地宣称消灭了卖淫嫖娼的“丑陋现象”,可只要略有常识者都知道,现在的某些地方,“繁荣娼盛”的程度跟“万恶旧社会”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很多地方都存在“最安全夜总会”这样牛气的场所。到了一个新地头,如果你告诉出租车司机:“去一个好玩的地方,要安全的。”你试几次之后就会发现,几乎所有的司机都会不约而同地带你去同一个地方——这便是所谓“最安全”的地方了。由此可见,哪个地方“好玩”、哪个地方安全,从来都不是秘密,“地球人都知道”。娱乐场所要想混出“最安全”的名头来,不仅需要实力,更需要“关系”。没有靠山的娱乐场所或许有,但“最安全”的地方如果说没有保护伞,显然有悖常识。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某些知名欢场被查后,其“幕后老板”是谁会成为媒体和坊间谈论的热点。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最安全”的地方也绝非一天可以炼成的。“最安全夜总会”是怎样炼成的,大伙儿都心照不宣。如果挖挖每个“最安全”的地方的成名史,我估计都会有不少精彩的故事,当然其中更少不了某些有地位的人物的熟悉身影。于是有一种说法甚嚣日上:某些地方之所以隔三差五就要“严打”和“扫黄”,其实是为了清除异己和竞争对手,为有后台的“最安全夜总会”创造垄断经营的“良好环境”。

上述说法我并不完全同意。重庆的“亮点”不是熄火了吗,南京的名商宝丽金不也玩完了吗,甚至连具有“国际影响”的北京“天上人间”也翘了辫子。警方喜欢“扫黄”,有时也可能是为了“经济效益”,这跟抓赌相类似,既安全又可以罚款嘛。据媒体报道,到云南昭通办事的教师刘德祥上街散步,被几个彪形大汉强行拖上一辆微型车殴打,刘老师多次被打昏过去。后经审讯,确信刘老师没有嫖娼后,警方才放他走。警方称,抓错嫖的人不是民警,而是协警。据了解,当地出所的协警员基本都是在当地招来的。他们的底薪为400~500元,另外的收入就是“线索费”。所谓“线索费”,就是提供线索给民警后,会得到相应的“提成”。而能够使协警员获得“线索费”的案件,一般以赌博、嫖娼为主。媒体上甚至报道过《男子嫖娼被抓罚款8千,民警称不开发票可5折优惠》之类的无厘头新闻,个中意味不言自明。当然,也不排除有的警察是完全出于“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才意气风发地投入“扫黄”战斗的。向他们表达敬意。

忽然想到了这几天最让人气愤的一个新闻:10月23日,深圳宝安区联防队员杨喜利手持钢管、警棍打砸男子杨武家,杨武妻子王娟阻止杨喜利反遭毒打强奸。期间,杨武由于害怕躲在杂物间。1小时后,杨武报警并将妻子送医治疗,因为付不起钱只好返回家中。事后,杨喜利家属威胁杨武要求其撤诉。杨武受访自称是“世界上最窝囊的丈夫”。深圳和东莞,不是一个地方,不过离得非常近。警察在“扫黄”,联防队员却在实施强奸,据说施暴过程中还扬言“跟警察都是哥们”。两件事没有必然的联系,却还是让人心情沉重。杨喜利的残暴行为比卖淫嫖娼要严重得多,他又是如何“打入警方内部”成为联防队员的呢?

一些地方的警方非常喜欢“扫黄”,他们通过“扫黄”扫来了威风、扫来了政绩甚至还扫来了白花花的“银子”。而实际上,嫖客中有不少其实是“弱势群体”,真正有权有钱者,或包N奶或对女明星和女下属下手,哪有时间和精力去那种乱七八糟的地方呢?有一个段子说得非常精辟:大人物是不看A片的,人家只来真的。至于那些俗称为“小姐”者,更是很多都是穷人家的孩子。他们和她们遭遇“扫黄”的时候,不仅被扫掉了尊严,一不小心还可能被扫掉生命。卖淫嫖娼虽然不高尚,但也并非那么的十恶不赦。不少发达国家不也设有“红灯区”吗?有人说,捏紧老百姓的生殖器是统治者钳制人民的杀手锏。这个话题不宜深入,就此打住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个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