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三境界:红顶、商业王国、养喇嘛(图)

发表:2011-11-13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执政的还是共产党,共产党坚持说,中国还是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BBC记者白麦克最近和一位中国钢铁大亨共进午餐,反思中国并存的三种理念:共产主义的理论、资本主义的现实,外加几缕佛教色彩。


胡润研究院日前发表报告说,中国已有96万名千万富豪

丁立国从北京一座八层高的写字楼遥控着他的钢铁王国。但是,他的办公室并不在顶层。顶层的主人是一个西藏喇嘛。

丁立国请喇嘛来念佛经,也是要给手下的雇员一点精神安慰。

喇嘛身上披着橙红色的袈裟,坐在模拟的寺庙内,身边摆着古董家具,香雾缭绕。

在商界大亨的办公楼看到这一幕,真有点出乎我的意料。特别是,这位大亨现在还在共产党政府内任职。

几年前,丁立国成为中国的“议员”----人大代表。时光倒转几十年,有自己的和尚,可能会成为仕途的绊脚石,甚至有可能让你锒铛入狱。现在可不一样了。

寺庙并没有占满整整一层楼。其他地方,则是商业成功更传统的体现。舒适的沙发、昂贵的酒,香槟、干邑白兰地。这一切都表明,主人晚间的放松节目,并不是宗教色彩的打坐、冥想。

“素质低”

我在八楼等了很长时间。因为,今年40岁的丁立国一直在开会,管理他构筑于热轧卷钢之上的商业王国。

钢铁生意,让丁立国成为中国最大的富豪之一。他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家庭,但是据估计,现在丁立国的个人财富超过2亿美元。

看上去仍很年轻的丁立国走进来,向我道歉让我们久等了。我的采访主题其实是鱼翅。丁立国曾经提议,通过法律手段禁止鱼翅贸易。

中国人把鱼翅当珍品佳肴,但是,鱼翅贸易正在驱使一些鲨鱼种类走向灭绝。

丁立国反对鱼翅贸易,出发点是他的佛教信仰。佛教主张尊重所有的生命。但是,丁立国好像也认为,喝鱼翅汤的中国新富,行为多少有点粗俗。他说,中国的物质是极大发展了,但是,人们的素质没有跟得上。

在中国,人们经常用“素质低”这个词来批评人。

采访结束了,丁立国请我一块儿吃午饭。我们在他的“喇嘛庙”旁边坐下来。喇嘛不在,他到别的房间去查看手机了。

丁立国什么都吃得起,但是,他给我们上的却是很简单的饭菜。食堂通用的套餐盘子,上面盛着米饭、青菜、肉和豆腐。

我们边吃边聊。丁立国向我介绍了他的政治角色。看上去,他对此并不是很感兴趣。所幸的是,丁立国需要干的事也并不太多。中国的议员一年就开一次会。议员们基本上也就是去开开会、表决支持政府,然后就可以回家去干本职工作了。

外国人

吃完饭,他请我在私人办公室转一转。他的办公室在“喇嘛庙”两层以下。办公室内,一件价格不菲的文物引起了我的注意:玻璃柜内摆着一匹马,据说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还有,全套的明代装甲。

无疑,这位商人以中国的历史为荣。但是,其他一些事儿,却让人觉得,他对中国的未来不是太有信心。

丁立国有五个孩子,办公桌上摆着孩子们的照片。中国夫妇只准生一个孩子,因此,我也不好意思问他是怎么躲开这个法律约束的。

丁立国的大孩子们在北京的哈罗国际学校就读,这所学校是和著名的英国哈罗公学合办的。他最大的孩子就要去美国念大学了。

看上去,教育自己的孩子,丁先生还是更倾向于信任外国人。

我不禁想起,有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富人中有一大部分都希望迁居国外。他们是在中国赚的钱,但是却希望到西方去花钱。

贫富差距

事实上,中国能出现丁立国一样的顶尖富豪,就已经值得关注了。因为,中国仍然宣称自己是社会主义国家,理念来自马克思、恩格斯、列宁。

丁立国的观点、他把钱花在哪儿、以及他的宗教信仰,都凸现着中国过去几十年发生的巨大变化。

但是,中国仍有数以百万计的人继续在挣扎着求生。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欢迎中国超级富豪的产生。

至少,人们希望自己也能有富豪一样的机会。中国当局未来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是否有能力给国人提供这样的机会。

原题目:从一大富豪看中国的三种理念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