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份报纸

发表:2011-11-18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报纸是我们再常见不过的新闻媒体,但它却是传播领域中最古老的手段之一,现代报纸在我国出现的很晚,直到19世纪末,中国官办、民办的报纸才逐渐多了起来。1895年,即光绪二十一年,维新派出版报纸《中外纪闻》,这是当时中国人所办报纸中影响力较大的,但这一时期还远不能算作中国报纸的开端。

实际上,中国的《邸报》是世界上发行最早、历时最久的报纸。西汉时期,为加强皇权,汉王朝实行有利于中央集权的郡县制,把全国分为若干郡,在郡下一级又分若干县,由中央统一管理。各郡在首都长安都设有办事机构,相当于现在的各省驻京办事处,这个办事处称为“邸”。“邸”内派驻有办事员,负责将皇帝和各行政部门发布的信息收集起来,写在竹简或绢帛上,通过驿站传送给各郡的太守参阅。而这一写有信息的竹帛就称之为《邸报》。

伴随着古代中央王权的不断加强,《邸报》也得以很好的发展,自汉、唐、宋、元、明直到清代,《邸报》的名称虽屡有改变,发行却一直没有中断过,其性质和内容也没有多大变动。不少西方研究认为世界上最早的报纸是罗马共和国在公元前60年创建的《每日纪闻》,他最早是一块树立在罗马元老院门口的木牌,相当于现在的公告栏,后来,随着罗马的版图不断扩大,将《每日纪闻》的内容书写在布匹上,带到各个行政省的首府,并翻译成各种语言,发布给民众。但中国的《邸报》约出现在公元前二世纪,比《每日纪闻》至少还早了100年。

来源:古韵国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