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制穷国当主席 东协挑战重重(图)

发表:2011-11-21 1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师表示,重新找到国际外交舞台价值的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恐因集团内发展最差的成员接手而失去光芒。

笨重庞大的东协,成员国从民主、君主到独裁政体全包,过去一直因为不干涉各自政策而被当成“夕阳机构”。

但今年的10国东协峰会,以及包含美陆的18国东亚高峰会(East Asia Summit),非但未沦为“清谈俱乐部”,反倒坦诚讨论了极度敏感的领土争议。

经历过去两年越南、印尼的主导后,东协轮值主席却即将交给独裁、落后的柬埔寨、小不点苏丹国汶莱,还有被军政府掌控的缅甸。

华盛顿的政策研究机构—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东南亚计划主任鲍尔(Ernest Bower)表示:“东协由比较小、比较落后的国家担任主席,会是1项挑战。”

“他们轮值主席,适逢应成为东协历史转捩点的此刻。”

外界担心欠缺专业和民主机构的穷国,无法推动东协的经济整合和全球地位。

鲍尔说:“这是东协的关键时刻,它必须做出制度化和大幅增进效能的决定,否则就会退步,变得无关紧要。”

东协效能提升,正好碰上美国退出伊拉克、阿富汗战场,积极重返亚洲;美国总统欧巴马利用今年峇里岛峰会之机宣传这项政策。

欧巴马也揭开美国与缅甸的新局,宣布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 Clinton)下个月将走访缅甸。

鲍尔指出东协必须善加利用重新获得注目,对常常以东协不干涉政策为藉口,来拖延政经改革的会员发挥掌控。

他表示东协别无选择,个别国家必须“放弃部份主权统治的元素,成就地区认同”。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Institute of SoutheastAsian Studies)的巴温(Pavin Chachavalpongpun)表示,在东协公约之下,不可能不让缅甸轮值主席。

“东协现在只能祈祷,到2014年之前还会出现更多改革。”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