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拖延长平工作签证疑涉政治审查

发表:2011-11-22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区政府怀疑再次政治审查,拖延大陆敢言报人长平的工作签证。长平指香港入境处明言,他的签证申请涉及其他部门。香港记者协会批评,拖延手法不能接受。

《南都周刊》前副总编辑长平,获阳光卫视聘请,为它旗下的双周刊《阳光时务》电子杂志任主编,他在今年3月中透过“输入人才计划”申请到香港的工作签证,至今仍未获审批。

目前在德国参与一个写作项目的长平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多次向香港入境处查询,都只获答覆仍在审核中。据入境处的书面回覆指一般个案需时四周,即暗示他的个案特殊。入境处的人员又曾口头向他透露,他的申请涉及其他部门。

他说:“我的情况特殊在那里,为何需要这么长时间审查,到底审查甚么内容,都没有给我说法。他们也说这事牵涉其他部门,到底是那些部门,也没有给我回答。”

长平说,他的申请拖延八个月,仍未有结果,令人有理由怀疑,事件与他在大陆曾发表令政府不满的言论有关。

他说:“自然会让人产生联想,我在内地因为发表言论,被免去工作职务,被禁止在报张发表文章。到底是否这样,还需要香港政府入境处出来回答,或以行动回答。”

长平表示,由于签证迟迟未批,他只能透过网络展开主编工作,对他本人及聘用他的公司都做成极大不便及困扰。他又说,他负责的双周刊《阳光时务》至今已出版七期,内容涉及艾未未案、地区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等被大陆视为敏感的题材,因而遭当局封杀,禁止下载,在百度和新浪微博上亦无法搜寻。

香港入境处书面回覆本台的查询表示,不评论个别个案。入境处在接获申请后,会按现行政策及审批程序,以及申请人的具体情况处理有关申请。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不愿揣测事件是否与长平的言论有关,但她认为入境处采取拖延手法,不能接受。

她说:“长平所有事都是公开,我不认为当局需要这么长的时间,来作判断,这样拖延形同拒绝长平的申请,而外界亦无从质疑为何不批。”

2005年接掌阳光卫视董事长的陈平回应香港媒体表示,任人唯贤,没有顾虑。会继续聘用优秀的大陆传媒人才。

42岁的长平,原名张平,以敢言的评论见称,2001年任职《南方周末》新闻部主任时,就曾因报道“张君案”和“石家庄大爆炸案”被开除,其后他到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做访问学者,回国后再获南方报业集团聘用,任职《南都周刊》副总编,2008年西藏314事件后,长平因发表“西藏:真相与民族主义情绪”等系列文章后,被报社撤职调往行政部门工作。今年1月被南方报业集团以“不再续约”方式解聘。长平分别于2009年3月及2011年3月,以商务签证到港担任大学的访问学者。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