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位在即 习近平宣战“党内浅规则”?(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11-24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秋季第二批学员开学典礼上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中央党校秋季第二批学员开学典礼上发表题为《谈谈调查研究》的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批评官场弊病,强调官员下基层时应该防止调查研究走过场,避免出现“被调研”的现象。该席讲话引起海外媒体评论报导。

习近平要求防止“被调研”

据中新网消息,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发了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党校一次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在这篇讲话中,习近平用“文山会海”、“揣摩上面或领导的意图”、“报喜不报忧”、“逢迎讨好,互相吹捧”等词汇表示了现在官场的现状。

习近平表示,官员走过场式的调研方式早已为老百姓所痛恨,官员在调研中可以有“规定路线”,但也应该有“自选动作”。习近平鼓励官员去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搞一些不打招呼、不做安排的随机性调研,以了解真实情况。

在近6000字的文章中,习近平痛陈问题,分析缘由,并提了不少建议。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指出,习近平此次讲话看似是讲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实际上有着明确的现实针对性。

媒体:制度下的必然结果

《联合早报》23日报导指,身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接班人人选,习近平将于明年秋天接替胡锦涛成为中共总书记。他在党校每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因此都格外受瞩目,被视为是他执政思路的体现。

南方日报评论员24日率先发表文章指出问题的实质是上级,“被调研”成风,问题显然更多地出在上级身上,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要么上级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要么心思本就不在调研上,出发点也不过为了应应景、表表姿态、走走过场。

评论说,这对于社会治理而言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要破除“被调研”的陋习,根本在于改变权力“对上负责”的规则。

自由亚洲电台23日为此刊文,文章引援了几位观察人士的看法。河南民间组织腐败行为观察的创办人安均先生说,中国各地领导视察所看到的场面多数都是事先安排好了的,不是真实情况,“中共这个官僚体制它本身就是一个下级对上级负责,它不是对人民负责的一个机构。” 在现有体制下,官员这种“被调研”现象不可避免。

总部在海外的民间组织民主中国阵线负责人、现在德国的费良勇先生说,中国的大部分官员都热衷于搞工程项目,很多都是为了通过项目搞腐败捞钱,各部门各地方多年来弄虚作假的官僚作风从未改变:“中共历史上假大空一直存在,总是在搞假象,下级为了应付上级也一直是搞假象。”

习讲话被评走过场 实效不被看好

但在费良勇先生看来,习近平要求干部避免“被调研”现象的讲话没有什么用处:“(中共)的目的并不是说真正想把中国搞好,而是想办法让那些当官的去看,做到底是看哪个地方老百姓冤屈太重,可能他也要解决一下,否则要威胁到共产党的统治了。所以,这毕竟不是治本之道。毕竟就是走个过场。

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主任周敬青近日在接受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旗下的《小康》杂志采访时亦表示,中共党内潜规则潜伏于中共党组织的运行全过程,无论意识形态、决策执行、选人用人、政治生活还是在腐败现象中,无不可见潜规则作祟。她指出“党内潜规则如网似雾,在党内无所不在,无孔不入,清除起来也往往如陷迷阵,如缠丝网,云里雾中,无从下手”。

此前,习近平也曾就党风、官风、文风等问题作公开发表意见。习近平称,要进一步营造和保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的良好氛围,坚决反对上下级和干部之间逢迎讨好、相互吹捧,“坚决反对把党内生活庸俗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