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机场被一纸叫停 网民讽“马后炮”

发表:2011-11-26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投资40亿元、定于下月正式启用的广东潮汕机场,上周突然被中国环保部责令停工,等候环境主管部门批准评估报告后方可复工。消息传出后,网民哗然,质问有关部门“早在干什么”。而在本周一,新任广东省代省长的朱小丹曾前往视察,并强调“安全第一”、“一次成功”。学者分析原因。

因征地纠纷引发多起官民冲突、武警镇压,甚至发生命案的潮汕机场本月16日突然被中国主管环境的最高部门环保部以“重新报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为由,勒令停工。据环保部网站当天发出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称,“占地面积、跑道位置、污水处理厂规模等较环评批复发生重大变更,重新报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变更部分擅自开工建设”。按规定除责令停止建设外,可以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周五致电潮汕机场工程指挥部,无人接听,而上级部门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查号台表示,电话保密。而他们周二回应媒体时称,不对此发表任何言论。

对于这项决定,关注中国经济建设的北京学者胡星斗周五对本台表示:“如果环保部门认定,他没有做前期的环保论证那就应当停工,应当严格按照环保法来执行。现在我们很多地方政府都是工程先上马,然后才做环评。把环评作为可有可无或者说只是后面给他背书的一个工程,而不是事先论证要经过环评,所以,现在环保部加大他的执法力度,显示环保部的权威性。我认为正需要这样”。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潮汕机场的情况,在全国轰轰烈烈的机场建设大潮中并不是个案。早在今年年初,国家审计署就曾公布过一份报告,对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福建、广西、重庆、四川、云南、陕西和新疆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1个机场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其中,在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未经批复的情况下就开工建设的机场有5个。

胡星斗说,长期以来,许多大型工程项目都没有按先行环境评估的方式去做,他以工程浩大的长江三峡为例:“二十多年前中国三峡工程在全国人大进行三峡工程表决的时候,那个时候就没有通过环评。当时就已经有试行的《环保法》,按照试行的环保法也是应当先评估,但是是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以后,过了几个月然后才通过环评,所以,在当时连国务院都违法,连中央政府都违法。现在恐怕对于地方政府的违法应当该怎样处罚就怎样处罚,该停工还是要停工”。

位于粤东的潮汕机场于1992年由广东省政府立项,三年后获环保部批准,2009年6月动工兴建,在此期间,发生多起因强征土地引发村民不满,导致的冲突事件,有村民被打伤或被判刑。

深圳独立评论人士朱建国表示:“很多项目明文规定,要先报批,先进行环保审查以后才能立项开工的,但是现在往往因为施工方采取一些腐败的手段,先疏通某些个人,然后就开始匆匆的上马了。后来由于反映比较大,政府又不得不重新来查处,相关人也都推卸了责任,也把原来的承诺同意了,也都否定掉,但这样的结果造成了国家资源和民间资源的大浪费,所以他的实质是腐败”。

这一消息也引发网络热议,有网民认为,环保部一纸叫停通告,来得实在太晚。网民“天雨流芳”写道,潮汕人民盼望已久的新机场本计划年底投入使用,前几天朱小丹还要求保证一次转场成功,现在却被一纸叫停,这算什么事,早干嘛去了?另一网民写道,环保部叫停潮汕机场建设值得肯定。但长期以来中国的环保事业都面临空有政策而无执行的困境,环保博弈中,保增长的思维总是占据上风,这显然违背了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理念。这次环保部至少向世人证明,他们不是只能看的“花瓶”。不过,也有评论认为,这是“马后炮”式叫停,暴露了环保立法执法的软弱。

值得注意的是,环保部要求机场“紧急停工”决定书发出五天后,新任广东省代省长的朱小丹本周一率一众高官赴潮汕机场视察,并表示:机场运行“安全第一、万无一失、一夜转场、一次成功”。此举与“叫停令”关系如何,耐人寻味。

朱建国分析机场停工可能还有另外的因素:“还有一种也是部门之间争权的腐败,这种可能性,就说环保部门和国土部门他们之间在权力的争夺划分上往往矛盾激烈之后也采取这个办法,那就是环保部门不给国土部门面子了,那我就把你批准的项目最后以环保的一票否决制来推翻它。觉得施工方给了你国土部门可能很多私下的利益,没有给我这边的,那么我就采取报复的行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