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习近平因何崛起 党内妥协结果

作者:陈俊村编译 发表:2011-11-26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公布的美国外交电文引述中共消息人士的话说,该党基于党内派系平衡等因素,在2007年十七大会议中拔擢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进入政治局常委,成为总书记胡锦涛的接班人。习的太子党身份与其在党内的支持度使他击败胡原定的接班人李克强,一跃而起。在中共的政治制度下,个人关系比能力还重要。

这份由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于2007年11月14日建档的电文表示,十七大后,中共于10月22日公布新的领导班底。很多消息人士指出,中共选定新的领导人主要是为了维持党内不同利益团体的平衡,以确保2012年的政权能稳定交接,届时胡将卸任总书记职务。

电文引述党内人士的话说,习被拔擢进入政治局常委,而且排名在李的前面,主要是因为习在党内有很高的支持度。中共曾于6月25日在中央党校举行假投票,要求400名党官针对200名政治局常委候选人提出反馈,结果习获得很高的支持度。

中央党校的消息人士表示,习对于胡而言是可以接受的,但胡“不能忽略”习在党内受到“明显的支持”,特别是胡曾强调过,在选择党内新领导人时,应该考虑其他党员甚至社会大众的意见。

消息人士称,习在党内受到支持据说有几个原因:第一、他是中共元老习仲勋的儿子;第二、几乎每个人都“喜欢”习,他行事低调,不像其他太子党一样傲慢自大,而且在中国各地都有人脉,这在党内比个人能力还重要;第三、他曾在河北、福建、浙江和上海历任各种职务,有管理不同层级的经验。

多名消息人士强调,尽管习的声望和党内支持度是他被提拔的原因,但这些原因是在党内派系争夺高层职位的前提下才发生作用。习最后成为“妥协的候选人”,对于胡等所有人都可以接受。胡一开始提议提拔李为接班人时,被江泽民等党内大老质疑,他们认为李缺乏足够的经验。尽管他们没有提出适合人选,但明确表明不接受李为胡的接班人。胡据称改提名习和薄熙来两个人选,但薄“显然”不受到党内人士的支持。而曾庆红也同意退休,以交换李“往后退一步”。

有消息人士指出,习之所以进入政治局常委是因为党内大老希望他在那里,因为他们“知道”他,对于他接任胡的职务也比较“放心”。党内大老主要关心的是,有习这样“保守”的人在,就不会威胁到他们的既得利益。自从1989年六四事件和1991年苏联解体后,很多党内大老一直将太子党推向党内高层,他们认为,只有自己的子女可以被信任来治理国家。

消息人士说,李在党内斗争中比较吃亏,因为团派之外的很多领导人不暸解李,所以不信任他。而且,很多党内人士认为李在河南和辽宁任内没有显著的政绩得以证明他有资格胜任下一届党书记。

另有消息人士认为,习和李都不具备国家领导人应有的经验。然而,他们却是这个制度选择的国家领导人。在这种制度下,一个人的忠诚度和关系比他的能力更重要。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