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减少的背后

作者:水皮 发表:2011-11-27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这个典故出自南朝宋•范晔《后汉书•卷十七•冯异传第七》):“玺书劳异曰:‘赤眉破平,士吏劳苦,始虽垂翅回溪,终能奋翼黾池,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方论功赏,以答大勋。’”

东汉刘秀即位后派大将军冯异西征,清剿赤眉军,赤眉佯败,在回溪大地大败冯军,冯异回营之后重召散兵,更使人混入赤眉,后内外夹攻,大破赤眉。事后,汉光武帝刘秀下诏奖励,谓冯虽在回溪失利却能在黾池获胜,可谓在此先有所失,后在彼终有所得,论功行赏,以表战功。

水皮杂谈今天用此作题,以此评论外汇占款四年以来的第一次回落。

根据央行21日发布的数字,截至10月末,中国外汇占款总额为254869.31亿元,而9月末则为255118.23亿元,10月份外汇占款月环比出现248.92亿元的负增长,这是46个月以来的第一次。248.92亿人民币,换算成美元为39.4亿,当月贸易顺差为170.3亿美元。FDI外商直接投资为83.34亿美元,按一般方法计算,当月流出的热钱约为此二项之和,再加上外汇占款下降的数字,大致为293亿美元,和此前中金公司预测的流出规模1800亿人民币相近。

热钱在流出中国?

真的,假的?利好,利空?该紧张或者欣慰?我们乐观其成还是叶公好龙?

莫衷一是。

分析原因,之一是外贸顺差在减少,而且前10个月,一般贸易项下出现了734亿美元的逆差;之二是所谓的投资,尤其是进入房地产领域的外资开始撤退;之三是所谓的投机资金,尤其是在资本市场上运作的资金,股市和汇市两者皆有,在做空中国的舆论之下开始抛售并压注人民币贬值;之四是所谓的中国中产阶级的海外移民资金,这部分资金虽然没有概念,但是数字不会太小而且形成了一种趋势,财富转移的趋势,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心理层面远大于经济操作层面。

无论如何,结果是一样的。问题是这个结果是不是我们要的,答案是肯定的。其实,这一直是我们要的期待中的结果。

外汇占款下降的背后,其实是外汇储备下降,而外汇储备的没完没了的增长,一直是困扰中国经济的难题。外汇储备没有不行,太多了也不行,而现在全球三分之一的量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中国被美元绑架的局面。美国人发烧中国人吃药,每一次爆发危机,中国人的行为都会成为全球的热点。出不出手?不出,美元资产贬值,援救,又有几个四万亿可以折腾?最糟糕的是外汇占款是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的结果,表面上看,外汇的管制好像形成了一座蓄水池,热钱进出中国并非易事,但是实际上是自己给自己做了套并且钻了进去还出不来。外储从一万亿到2万亿再到三万亿现在接近4万亿美元,这些美元不能在国内直接流通,都要用相应的人民币置换,这样就构成了所谓的外汇人民币占款投放,这种投放并非缘于国内经济和市场流通的需求,完全是被动的投放,而为了对冲这些不必要的流动性,央行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高存款保证金比率,一年反复提9次,即便准备金率高至21.5%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最多在其他配套之下对冲80%。这样的后果是整体流动性在增加,但是局部流动性,尤其是中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接近断流,中小企业融资难不但没有丝毫缓解,反而成为历史上最严重的时期,这种尴尬,这种窘迫,又岂是一个愁字可以解释的?

问题是如此的现实,外汇储备如何继续增长,那么在现行的外汇管理体制下,外汇占款必然增加,不对冲,流动性泛滥,CPI上涨;对冲,必然提高存款保证金,流动性结构性枯竭,GDP破位。因此,CPI下行只是准备金率下调的必要条件,外储压力的减轻恐怕才是构成下调的充分条件。

凡事有因必有果,有利必有弊,外围市场的动荡,让境外资金出现回流并非意味着真正看空中国,只是相对机会,尤其是投机机会比中国大而已,而一旦企稳,则完全有可能出现再次的回流,因此,流入流出并不可怕,适时适度的微调预调我们的货币政策,把定向宽松落到实处才是当务之急。

想想这个典故,对管理层有好处。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