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即将交接 中共政局内忧外患(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11-29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被视为中共高层领导人权力交接站的十八大,目前党内派系之争激烈,而在外交关系上也进入了瓶颈期。外界有评论指,十八大来临之际,中共政局已经陷入内忧外患的境地。

党内派系之争日趋激烈

据悉,被视为中共高层领导人的权力交接站的十八大,目前党内派系之争已相当激烈。据香港《苹果日报》消息,在中共确定明年下半年举行十八大之后,左派迫不及待挑起论争,司马南、孔庆东、张宏良俨然成为左派“三将”,张宏良最新巨作是《南方报系动员能力超越中央,洪博培称可以借此颠覆中国》;孔庆东对南方报系的记者叫嚣“去你妈的!滚你妈的!操你妈的”,带动支持者焚烧南方报系出版物;司马南近日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与学生激辩,几乎是集左右论战之大成。左派虽然给人强弩之末的感觉,但他们欲想撼动十八大的政治走向的意图却难以掩盖。

与此同时,广东省相继发生广州花都民工示威、警车开路护航,以及陆丰乌坎村数千村民游行抗议,没有遭当局镇压的反常事件。《苹果日报》报导引述大陆时事评论员朱建国认为,这是因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为保仕途,以便在明年中共十八大更上层楼,暂时妥协。众所周知,十八大高层人事布局正紧锣密鼓,汪洋被认为是下届政治局常委热门人选之一,但广东近年频频出事,甚至是流血收场,如果再发生一两次影响全国的流血群体事件,势必影响汪洋仕途,“到时恐怕连胡锦涛都保不住他”。由此可见,团派是在为了拉拢民意的情况下,力争在十八大中“稳坐”江山。

另外,还有分析指出,随着国务院发出任免国家工作人员的通知,前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长子江绵恒将不再担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职务,作为太子党的江系势力已衰微,十八大中不会得势。

外交关系进入瓶颈

面对明年即将到来的十八大,不仅党内派系之争激烈,在外交关系上也陷入了瓶颈期。据《世界新闻网》消息,目前,中国当局在重大外交行动突显三件事,一是中共与美开始正面交锋,其二是中方与欧洲就欧债危机的互动极不理想,三为中国周边地区开始不稳甚至出现局部震动。今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中共领导层的外交布局被打乱。在外交的多个层面,包括大国外交、周边外交等都受到相应的挤压。

报导指出,继因朝鲜问题与韩国有龃龉、因渔船问题与日本僵持后,中国先后与越南、菲律宾就南海问题产生公开矛盾,而与印度的关系一直未回软,缅甸又可能出现政治变化而打乱中共多年布局。在过去的10多年中,美国的国际战略中心主要放在中东东区。从2010年开始,美国开始将战略中心转移到亚洲。而美与中之间,就人民币汇率、南海、对台军售等问题出现一系列争议。同时,在欧债危机的处理上,中共对欧交涉,让彼此再度心存芥蒂。

此外,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了中共外交战略面临的一些矛盾。文章谈到,随着西方人权运动的兴起勃发,以及环境恶化,恐怖主义,核扩散等世界性问题威胁到了人类和平和可持续发展,如果中共秉行所谓的纯粹的“互不干涉内政”原则,一方面中国会受到世界主流国家价值体系的孤立,另一方面,在这些支持恐怖主义和核扩散的政权倒台后,中国在这些国家的经济利益必然会受到巨大损害。因为中共过多的和这些集权政府打交道,比如缅甸,利比亚,和委内瑞拉等亚非拉国家。这些国家的人民必定会把他们对政府的厌恶,延伸到中国身上。

在权力即将交接的时刻,中国当局在内政方面党内的派系纷争日趋激烈,外交上又急需处理中美国关系,中欧关系,周边关系。外界有评论指,十八大到来之际,中共政局已经陷入内忧外患的境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