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翘尾”胜算几何

发表:2011-12-01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放量下挫,近79点的放量长阴几乎将大盘打回本轮反弹的起点。不过,昨日晚间,央行却超预期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而正式释放出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分析人士指出,大跌之后,央行的“火线”降准无疑有助于抚平市场创伤;不过,经济下行、资金供求、欧债危机依然存在不确定因素,A股能否在年内最后22个交易日逆转“翻盘”,还要看这三大因素如何演绎。机构则普遍认为12月A股收官战可能难有惊喜,投资策略仍以防御为主。

79点长阴11月行情“惨烈”收官

本周二的反弹尚未捂热A股,昨日市场情绪便再度降至冰点。79点长阴,大盘以猝不及防的惨烈方式为11月行情画上了句号。

昨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大跌78.98点至2333.41点,跌幅达到3.27%,为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仅次于8月8日的3.79%),距前期低点2307点仅一步之遥;深证成指也大跌319.55点至9693.39点,跌幅为3.19%。至此,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11月的累计跌幅分别达到5.46%和7.51%。

11月下旬以来,市场持续缩量震荡,昨日验证了“久盘必跌”的股谚,也令周二的反弹多少有些“回光返照”的意味。实际上,虽然周二沪深股指收复了整数关口,煤炭、有色金属等权重板块有所抬头,但量能依然没有显著放大,意味着市场情绪并未回暖。而谨慎的心态必然造成反弹动能不足,一旦出现风吹草动,市场便会不堪一击。

相较政策底的基本确立,当前市场心态持续谨慎缘于当前不甚明朗的经济基本面。目前经济仍然处于下行通道,11月汇丰PMI初值创出了近32个月以来的新低48.0%,显示经济景气度大幅走低。如果官方PMI也大幅回落,那么必然对短期市场构成负面影响。鉴于汇丰PMI初值与官方PMI的整体运行趋势基本一致,因此数据公布前夕,市场对经济的担忧情绪迅速升温,市场显著承压。

与此同时,欧债危机及其引发的全球资产再平衡也加剧了昨日市场特别是B股的急跌。近期欧债危机大有向核心国蔓延之势,而周二欧盟虽然批准了EFSF杠杆化细则,但并未谈论任何实质性内容,没有出现能令市场振奋的消息,从而瓦解了周二市场反弹的重要基础。与此同时,欧债危机再起风波导致全球避险情绪大幅升温,国际资金纷纷撤离风险资产,B股首当其冲受到重创。由于B股市场规模小,因此资金撤离的冲击更加明显,再加上国际板加速推进的传闻影响,昨日上证B股暴跌6.12%,从而引爆了做空能量的集中释放,对A股构成重大打击。

另外,标普下调高盛、花旗、摩根士丹利等全球多家银行评级,工行拟发行不超700亿次级债等消息,也令市场雪上加霜。

火线“降准”能否抚平大跌创伤

就在市场为大跌惊魂未定之时,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相较市场的大跌,昨日存准率的下调似乎更令人猝不及防。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降准”的时点早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可能在于10月份外汇占款大幅减少,需要进行对冲操作。与此同时,本周四将公布11月官方PMI数据,数据公布前夕宣布提准,难免令人怀疑经济数据可能不理想,经济加速下滑的风险加大。

不论驱动因素如何,央行降低存准率无疑释放出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此前,市场人士对于年内是否降准存在一定分歧,有观点认为当前仍处于通胀下行初期,而降准作为货币政策转向的重要信号,难以在年内出现。这也成为前期市场持续弱势震荡的关键原因之一。因此,央行此次的降准不仅令政策走向渐趋明朗,也使得市场对政策面难以迅速转向的担忧大幅缓解,形成实质性利好。

在市场遭遇大跌之后,央行的“火线”降准无疑有助于抚平市场的创伤,货币政策“增量”利好的出现有望推动市场超跌反弹。不过,当前不论是国内经济、外围局势还是资金供求,均难以支撑A股大幅上涨。在降准利好消化之后,市场的关注重心将回到经济、年报预期以及资金供求层面。

另外,以1664点这一历史重要底部为例,市场底与货币转向时点并不同步。2008年5月份CPI开始下行,通胀顶确立;9月16日央行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货币政策转向,之后央行分别在9月25日和10月15日下调中小型银行和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而直至2008年10月28日,市场探出1664点之后才开始走出反弹,确立市场底。以工业增加值表征的经济增速在2008年11月见底,与市场底几乎重合。因此,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底短期恐怕难以迅速筑成,而是滞后于货币转向,紧随经济底。

最后22日市场“翘尾”胜算几何

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溃不成军败走2333点。目前点位已经接近10月份的“汇金增持线”,这也是“国家队”认可的安全区域。但是,当前不论是经济运行、资金面还是欧债危机,均存在不确定因素。在政策拐点确立的背景下,昨日长阴砸出的究竟是“陷阱”还是“馅饼”、年内最后22个交易日能否逆转翻盘,就要看这三大因素如何演绎。

首先,经济见底之路是否顺畅影响市场运行节奏。从投资时钟来看,当前经济处于增速和通胀双下的“小衰退”阶段。11月汇丰PMI初值大幅下滑、11月中旬发电量同比增速下降、10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以及1-10月工业企业利润大幅下滑,都表明经济增速正在显著下行。与此同时,房地产调控政策却并未松动。因此,分析人士预计,本轮经济小周期衰退的时间或被拉长,受此影响,市场磨底的周期也将随之拉长,11月经济数据的公布也将对12月市场的运行节奏构成扰动。

其次,“抽血恐慌”或持续压制市场信心。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来看,年底之前,央行充足的调节手段将令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保持适度宽松,并且,财政存款将在12月份集中投放,也将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带来明显支撑。不过,从股市资金面来看,新华保险、中交股份、陕煤股份等大盘股蓄势待发。尽管有消息称其将大幅缩减此前预定的融资规模,但此前中国水电上市对市场带来的震动仍历历在目,12月大盘股如果发行上市,则无疑将对二级市场资金面形成“抽血”效应,对于“抽血”的恐慌也将持续压制资金入场的信心。

再次,欧债危机或继续加剧A股波动。欧债危机今年以来风波迭起,阴晴不定,屡次成为A股大跌的催化剂。目前欧元区各国尚未找到彻底解决债务危机的办法,并且已经蔓延至德法等欧元区核心国。分析人士认为,欧债危机远未结束,其对A股心理层面的冲击以及引发的资金外流短期或仍将持续,从而加剧A股波动。

此外,从历史走势来看,2007年之后的最近几年,12月市场的波动都不大,年度资金结算、业绩考核等因素或使得12月机构操作动力减弱。而从主要机构对12月市场走势的判断来看,12月收官战可能难有惊喜,投资策略以防御为主,建议寻找消费类、业绩确定性高以及产业政策支撑力度强的行业个股作为配置重点。

中信证券指出,市场在年末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短期难以迅速走出反弹行情,欧债利率上行、国内经济下滑还将持续对指数构成压力,短期市场可能将弱势运行至12月底,明年一季度由于有信贷数据和财政资金投放的实际推动,应当是再次反弹的时点。广发证券认为,12月市场将在政策面和基本面的博弈中艰难前行,加上融资需求、热钱外流、基金仓位偏高所带来的资金面压力以及外围市场的动荡,A股市场预计仍将维持弱势震荡。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