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方雄:欧债危机或持续10年

作者:劳佳迪 发表:2011-12-01 1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想解决欧债危机还需要多久?欧洲的问题根源在哪里?它与美国问题的差别究竟在什么地方?”就在近期多个欧洲国家主权评级遭降级、国债收益率飙升超过警戒线、银行业爆出约1060亿欧元资金缺口的背景下,日前站在友邦保险财富高端论坛的讲台上,龚方雄抛出了一系列重磅问题。作为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师,他对国际市场的变化信号相当敏感。在他看来,与美国问题根源上是政治问题不同,欧债危机实质是“货币统一、财政分离”这一制度设置的体制性问题。“所以欧洲问题是如果没有财政上的统一,单一的货币怎么能实施下去的问题,这是一个结构性问题,没有那么容易解决,真正要解决可能需要十年。”龚方雄如是说。

观点一

欧债危机是体制性问题

“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一种体制是像现在欧元区的这种体制,共同的货币、共同的货币政策,分散的财政政策,分散的主权,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第一次。”龚方雄认为,以希腊为例,如果希腊不在欧元区,问题其实相对比较好解决。

“希腊为什么债务负担这么高?就是经济没有竞争力,那解决经济竞争力的一个好的方法是什么?如果你自己有自己的货币,然后对自己的货币又有操控权,希腊完全可以把本国的货币对欧元、对美元贬值50%。”在他看来,如果这样做了,希腊竞争力马上就可以恢复。“因为希腊毕竟是一个文明古国,连奥林匹克运动也是从希腊诞生,是一个旅游胜地,希腊一下变得这么便宜,不要说欧洲人,连很多中国人都会到希腊去旅游,一下经济就能搞活。”

但手持欧元、失去贬值货币权力、没有印钞权的希腊面对举步维艰的困境。“它经济不好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前一段时间还在不断加息,所以希腊加入欧元实际上是做出了牺牲,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相对收汇的一些国家,比如说由于欧洲市场的统一,给德国的奔驰宝马带来的巨大的市场,比如说德国收汇了,现在希腊有难就应该去救。”

不过,由于各个国家有分散的财政政策,“救希腊”却没有想象中的轻易。“希腊在德国人看来有它自己的结构性问题,它虽然竞争力不足,但希腊的福利相当好。所以德国人提出的是我可以去救你,你得消减福利,消减公务员工资,消减政府的支出,那么希腊人又不愿意了,天天罢工示威游行,所以欧洲的问题非常头疼,有深刻的体制性原因,绝对不好解决。”

他认为,现在不管是想采取哪种解决方案,运作操作过程都非常痛苦和高度不确定,采取任何一个方案的风险都非常大。“不管采取什么实质性方案,都需要欧盟所有国家投票来解决,比如现在提到的欧元区需要修改欧盟宪法,是需要每一个欧盟国家通过公投来决定,过程不仅漫长,只要有一个国家公投不过,所有的解决方案都会搁浅。”

观点二

欧洲经济或已步入另一次衰退

对于欧债危机的前景,龚方雄坦言确实“一言难尽”。“欧债危机到底怎么去解决,现在还说不清楚,但也有几个比较确定的事情,一是欧洲确实各个国家都债台高筑,现在欧洲央行没有印钞的授权,所以要解决债务危机只能消减财政。”

龚方雄认为,市场对消减财政带来的经济下滑非常担心,“这等于是把债券价格不断降低,债券危机不断恶化,等于是欧洲的银行体系持有很多有毒资产,因为银行持有的都是这些国债,国债的价格在不断下跌,这样的话就必须要为这些国债减持,它的资本金就不够了。”

在这样的逻辑中,欧洲不得不面临财政与信贷的双重紧缩。“如果资本金不够只有两个方法,一是在市场上补充资本金,但银行股票现在跌得一塌糊涂,补充资本金显然划不来,另一个办法就是消减信贷。”

他强调,在这样的双重紧缩下,欧洲经济可能已经步入了另一次衰退。“这个可能还是一个最好的结果,事实上,欧洲对全球的影响已经开始出现,欧洲银行以前是全球流动性的主要提供者,它现在紧缩信贷的话,要把全球的流动性回收回去,所以你看现在新兴市场的货币贬值,很多新兴市场股市跌得一塌糊涂,商品资源也跌得一塌糊涂,连美国都扛不住。”

“在欧盟设立欧元区的时候就没有考虑退出机制,现在如果想让希腊退出,希腊所有民众存款都是欧元,领的工资也是欧元,希腊所有的债权人士持有的债券也都是欧元计价,怎么来操作退出呢?希腊银行的存款现在也是欧元,你让它强迫换回希腊币吗?没有人愿意换,因为换回以后他们知道本币还要贬值50%。”龚方雄认为,很多解决方案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不具可操作性。

观点三

美国问题是政治问题

而关于同样国债债台高筑的美国,龚方雄却认为“问题不大”。在他看来,美国问题根本上是一个政治问题,明年11月的总统大选就将是分水岭。

他提出的数据支撑是:美国虽然国债占GDP的比重确实很高,达到100%,前一段时间标准普尔也降低了美国主权债务的评级,但美国的私人和家庭层面现在资产负债表比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前要好得多。“现在的问题其实是美国政府层面修复资产负债表,2008年美国的金融危机使美国金融部门、家庭部门修复资产负债表,政府经过的一轮救市,非常宽松的量化宽松政策就把美国私人的债变成了美国的国家债,所以美国国家层面的债台高筑,私人层面的资产负债表收复得非常好了,所以才会有道琼斯上半年连创新高。”

不仅私人资产负债表,龚方雄认为,美国企业层面的资产负债表也都已修补好。“我们看到美国家庭层面的资产负债表也修补得差不多了,在金融危机之前,美国家庭层面的储蓄率是负的,现在美国家庭的储蓄率是5%,是正的,虽然比起中国30%的家庭储蓄率还是低,但美国一般家庭储蓄率长期是零,甚至是负的,所以有5%左右的家庭储蓄率就非常好了。”

这些基本面构成了龚方雄对美国经济微观层面的信心。“政府层面、主权层面有些债务问题,但即使美国债务占GDP比重100%,财政赤字占GDP接近10%,美国也不会有债务违约风险。”他强调,美国之所以会选择紧缩政策,还是因为明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如果经济不好奥巴马倒霉,共和党夺回白宫、民主党输掉白宫的可能性就更大。所以美国目前的局势是明年大选和两党争夺之间造成的。所以美国问题说到底是一个政治斗争的问题。”

观点四

全球将应对汇率风险

美国经济对于全球经济的冲击,龚方雄认为,不是违约或者主权债务风险的问题,而是汇率风险。“比如中国有三万多亿外汇储备,其中持有美国国债券有一万多亿,即使明年美国要还本付息,有几千亿美金到期,要还给中国或者要让中国买它的新债,但因为美国是全球独一无二的储备货币的发行者,它如果到期了,只要开印钞机就行了,即便没有纸张和油墨,信用卡也是美国人发明的,他也可以刷卡给你。”

“但它欠你的美金可以还给你,这个美金值不值钱又是另外一个问题,它还给你以后,美元可能对人民币长期贬值,美国人印钱,你根本无法阻止它,是主权之内的事情,所以汇率风险的问题我们自己要管好。”

“量化宽松三可能又要推出,量宽一、量宽二印出来了两万多亿美元,而相比之下,欧元还没有达到美元这种全球储备货币的强硬地位,所以欧洲的问题非常大,美国的问题非常小。”

事实上,早在1946年,美国就已经经历过主权债务非常高的实战,国家债务占GDP比重超过120%,比现在情况更严重。当时,美国经济经历了三十年代的大萧条和二战,战后美国政府基本上处于破产状况。由于经济复苏,在1946年到八十年代的这个过程当中,美国的国债占GDP的比重从120%下降到了30%。

对于未来美国经济到底会不会进入二次探底,龚方雄则强调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是政治斗争到底会不会最终影响消费者的信心和企业的信心,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第二个不确定性就是欧债危机会不会引发另一次金融海啸,另一次系统性风险。”龚方雄认为,必须警惕“日新月异”、不断演化的欧债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冲击。

观点五

明年中国保八应无悬疑

在这样错综复杂的国际背景下,龚方雄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是谨慎的“低迷成长”。“明年的全球经济最多只是低迷成长,美国的经济1%-2%的成长,欧洲经济进入衰退,中国经济会有8%以上成长,日本可能是1-2%的成长。”龚方雄坦言,欧债危机的解决可能最终需要十年,“如果这样的话,全球经济可能会有非常长期的低迷成长,这就是中国要面临的全球经济成长的环境,我们出口的局面就非常不乐观。”

冲击还体现于外汇占款的下降。“上个月我们直接投资有几十亿美元,外贸盈余有一百多亿美元,但外汇占款却出乎意料地下降了,如果折算下来等于中国有差不多一千八百亿的人民币被净流出,这个很可能与欧洲银行撤资有关。”

“这就是欧洲本身资本金不够而紧缩信贷,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虽然中国境内的欧洲资金并不多,但也受到了冲击。”龚方雄认为,央行现在提出的定向宽松,就不只是应对未来全球经济可能出现的进一步恶化,可能也是为了抵抗欧洲金融机构撤资会带来的影响。

此外,由欧债危机引发的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在他看来,对中国这样的制造业大国是“机大于危”。

来源:东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