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死亡冰柱 所到之处瞬间冰封(组图)

发表:2011-12-01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南极海底拍摄到“死亡冰柱”(图/BBC)

视频:死亡冰柱所到之处瞬间冰封

南极长年冰天雪地,人迹罕至,不少奇怪异象都是世人从未见过,英国广播公司( BBC)摄制队,早前首次在南极海底拍摄到“死亡冰柱”( icicle of death),冰柱下沉到海床后,所到之处周遭的海水都会凝结,海胆、海星全被冻死,蔚为奇观。

其实这种死亡冰柱自 1960年代已开始存在,通常当南极海洋混入了带盐份的水后就会出现,不过今次还是首度有人拍摄到这个奇景。拍摄当日,海底水温只得-2℃, BBC摄影师米勒( Hugh Miller)及安德森( Doug Anderson)在南极罗斯群岛( Ross Archipelago)的小剃刀背岛( Little Razorback Island)海中,亲眼目击死亡冰柱的形成过程。

由于冰柱的密度较海水高,因此一直朝海床沉下,并迅速扩张,周遭接触到冰柱的海水随即变冷凝固,但看上去像海绵状多过普通海冰,而附近的海洋生物,如海胆及海星等,因冰柱的温度太低而全被冻死。

米勒忆述当日亲眼目击冰柱沉下并迅速扩张,仍感到有点难以置信,“这情况有点像与时间竞赛,因为没有人真正知道它们形成得有多快。我们一星期前看到的那条冰柱,在我们面前迅速扩张变长,整个过程只用了 5、 6小时”

Remarkable broadcast moment: The ice begins to expand outwards. The brine is a lot more dense than seawater so sinks to the bottom. It is also a lot colder - causing the freezing

Touchdown: The brinicle reaches the ocean floor. Starfish can be seen. Often the brinicles break up before they become so large

Killer: The ice floods outwards across the ocean surface rapidly, destroying everything in its wake

Destruction: The starfish are frozen by the ice as it expands outwards

Broadcasting feat: Although the existence of brinicles has long been known it is the first time they have ever been caught on camera

Seabed spread: When the seawater freezes as it comes into contact with the brinicle it is a lot more spongelike than normal ice

来源:每日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