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灵健康(图)

作者:王元甫 发表:2011-12-02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要讲“身心灵”健康,而不是只讲“身体”健康呢?因为我们除了有形的“身体”,还有无形的“心灵”。现代西方医学主要是针对我们有形的“身体”做疾病的预防与治疗;而“心灵”属于无形,是形而上的,西方基督教称为“灵魂”,东方道家称为“元神”。

人除了“身体”,还有“心灵”

东方道家(包括中医)认为人的生命有“三宝”:精、气、神。生命三宝不仅代表生命的成份,也显示其层次的高低;“精”是有形的,“气”与“神”是无形的(眼睛看不到的);其中,“神”的层次最高,组成粒子最小,能量最大,是人真正的主宰。

为什么人的“元神”有“神”这个字,与我们所讲神仙的“神”一样呢?因为人的“元神”就是来源于神的世界(天国),所以“元神”与天国一样,是神圣、纯真、善良的;人有道德感、有善良的心就是因为人有“元神”。

现代许多人信仰科学,认为“神”是迷信的;但是,我们看,最伟大的科学家牛顿(Isaac Newton)与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都相信神的存在。牛顿说:“宇宙万物,必定有一位全能的神在掌管与统治;在望远镜的末端,我看到了神的踪迹。”相同的,爱因斯坦也说:“宇宙拥有多少星球,而每一星球均按一定轨道运行无间,这种安排运行力量的即是神。”

许多“无形”世界的现象,虽然我们看不到、摸不到,现今科学也无法验证,但不能说其不存在;最显著的例子,人的体温就是“气”(能量)的一种表现,人有道德感就是为“元神”的特性。

现代西方医学的瓶颈

笔者行医已26年,1986年中山医学大学医学系毕业。在学医阶段,当然完全相信西医学的理论;但是,行医之后,发现西方医学有许多瓶颈,例如高血压的病人必须要吃一辈子的药,失眠的病人要一直吃安眠药,不吃就睡不着等等。为什么这些疾病不能根治呢?一定有更深层的内涵需要去探求。

1997年我移居加拿大,本想研读西医博士学位;但是,因缘际会,接触了气功,炼功产生许多“气功现象”令我惊讶,因此相信古老的气功是真实的;也因此对中医产生兴趣,进一步到南京中医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要使学西医的人相信中医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两者的本质差异非常大。我深入研究中医才发现,中医属于“神传医学”,是东方道家的神“上帝”所传,这都记载在中医圣经《黄帝内经》。因为学中医与炼气功,我对“身心灵健康”的理论与方法有了完整而深入的了解。

“身心灵”健康的特点:不需吃药、不用花钱

身心灵健康就是要同时使“身体”与“心灵”都健康,也就是要保养生命三宝“精”、“气”、“神”;因为生命三宝是与生俱来,是生命中的三样宝贝(法宝),能形成多层保护屏障,护卫生命,抵抗疾病。

在具体方法上,“养精”只要注意营养均衡就可以了,因为现代人营养大都很充足,“养气”最好的方法是练气功,“养神”则需要重视道德;其中,练气功与重视道德都不用花钱,也不需要吃药,有非常神奇的功效。

(1)养气:练气功

“气”属于无形,是一种能量,是人体活动力的来源。正传气功与中医一样,都是“神传”的,所以才有“神”效。气功最独特之处就是能够补养“先天之气”(元气、丹田之气),所以能够抗衰老,自动调整疾病,这是吃药(不论中药、西药)绝对达不到到的。古代流行的气功有华佗的五禽戏、张三丰的太极拳。

现代流行的“法轮功”是1992年李洪志大师所传,因为健身的效果非常好,大家口耳相传,几年间中国大陆就有一亿人学炼,现已流传世界114国。

(2)养神:重视道德

“神”又称“元神”,也属于无形,类似西方基督教所讲的“灵魂”,是人真正的主宰,大脑只是受其指挥的器官。“元神”构成的粒子最小,能量最大,护卫生命的能力最强,是对抗疾病最好的法宝。

《黄帝内经》讲最好的养生之道是“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也就是说,要看淡名利、减少欲望、重视道德,这样就能够真正养护生命三宝精、气、神。一般的气功只是练气,更上一层就是修炼。“法轮大法”修炼是“性命双修”,既要修命-炼法轮功;也要修心性、重德,要求达到真、善、忍的境界。

“身心灵健康”的公益活动

基于对“身心灵健康”的体认,笔者利用行医看诊之余,走出诊所,面向民众,举办多场“身心灵健康研习”活动,内容包括专家演讲与学炼法轮功;也经常到学校、机关、社团、社区演讲介绍身心灵健康的方法。这些身心灵健康活动都是公益性质,完全不收费,要介绍给民众不吃药、不花钱就能健康的方法;只要平时重视道德,炼“法轮功”就能使身心灵完全健康,这样可增进社会祥和,使人民健康、快乐。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