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三线建设不搞成,我睡不好觉”

作者:张成 发表:2011-12-02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在60年代中期,经常提所谓的“三线建设”。其实三线建设即是内地建设:中国沿海是前线(一线),到山西、江西、湖南一带则属二线,云贵川则离沿海较远,被称之为三线。

所以所谓三线应是指东部沿海打仗时定位的地域名。

其实60年代中,美、苏之间冷战的愈演愈烈,两家都竭力生产核武器,两家都向上万颗进军,所以说,“核竞赛”不如称之为“核讹诈”。两家都知道,核子战是没有“先下手为强”一说的。打完这一仗,也不存在“战胜国与战败国”之分,即大家同归于尽,谁发起核战争,也即是自杀战争,因为只要放出他们两国中任何一国储存的核武器的十分之一,全世界基本毁灭,少数残存人类只能从原始社会重新发展。所以谁也不会想去打这场战争。而当时这两霸也不存在利益上你死我活的矛盾。所以他们核弹生产仅是为了争霸。

而缺少现代知识的毛泽东却天天想打第三次世界大战(笔者在這裏绝非无的放矢)。他相信,原子弹消灭不了人类,只要打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哪怕人类牺牲二分之一、三分之二甚至四分之三,他这一“全世界人民的领袖”桂冠是铁定戴上了。(他在多次场合下表达了他这个想法,当然他后面的“雄心”是不会暴露於公众之前的)。

因此,在六十年代初,毛常提“三线建设不搞好,我睡不好觉”。

他也经常讲“要准备打仗”,在68年底,他还让当时公安部长谢富治传达:“我感到最近就要打仗”。(但我们从实际是公开发行的“参政消息”中看不到这一点。)

他同时还提出“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在北京大挖地洞,就是在打仗时用作防空洞,打仗时可将部分生活必需品存入地下:广积粮不是为了防荒而是大家都去打仗了,没人种粮食了,所以要储备粮食:不称霸,这更是可笑,当时中国刚从全国性大饥饿环境中走出来,可以说还是很贫穷、落后,离称霸还差十万八千里。毛从不照镜子,也不知自己是什么模样,他如大寨人一样,社员每天能吃上窝窝头,就觉得是世界第一了。

在他号召下,不少人工厂内迁,机器向云贵川搬,职工及家属也往那边搬。这些工厂不少都建在偏僻的山沟里,交通非常不便。工业生产除一套设备外,正式开工还需原料、能源、水电等,一切都不配套,有的甚至搬进去机器,也安装不上,没法生产,因为不少机器是苏联进口的,而当时中苏交恶、对骂,不可能去请苏联专家。最后,其中大部分运进去的设备没发挥作用。甚至到近廿年的改革开放时期已不提三线建设时,还有不少机器从来没有生产过任何东西,現在已是廢鐵一堆了。

为了让毛睡好觉,损失了当时国力的几分之一财富,让百万人拉家带口的从东到西大迁移。

对半世紀前延续近廿年的国家财富和人力的大折腾,中共从来也没总结过。似乎一切都已随风而逝,更不会说谁来承担这个责任。

毛天天梦想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直到他离开人间,他眼睁睁的战争仍然没打起来。但现在他却早已沉睡在九泉之下,而不会睡不好觉了。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