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台湾总统候选人进行首场电视辩论(图)

发表:2011-12-04 0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2012总统大选首场电视辩论马英九(左),蔡英文(中)和宋楚瑜

这场电视辩论是由台湾公共电视、中央通讯社、中国时报、自由时报、联合报、苹果日报共同主办的。台湾媒体在辩论前预计两岸问题将是辩论焦点。

辩论于下午登场后,在两岸议题上,中国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马英九说,“一中各表”符合宪法,所以才在这基础上跟中国大陆恢復协商,“九二共识”是搁置争议、共创双赢的最好办法,若不承认,两岸关係会陷入不确定状态。马英九还说,他一向主张“不统、不独、不武”,民主进步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应知道这是台湾主流民意,她敢不敢说“三不”?尤其是“不独”这一项。

蔡英文则指出,她相信中国一定想维持跟台湾和平关係,“因为这是我们双方共同利益的所在,那我也很诚意地告诉我们的人民,我们要有台湾共识”。有了坚持的台湾共识,有了一个台湾人民共同立场的时候,对中国来讲其实是更稳定的一个两岸关係,不需要忧心当台湾在民主机制下,有政党轮替的时候,政策会不会发生变化,“那我们的人民也可以得到保证,我们政府在协商时候,是以整体人民的立场,而且是透过民主、透明的程序来进行”。蔡英文在辩论前夜曾经表态说:她的两岸政策与陈水扁不同,并说如果当选将会组成跨党派的“两岸对话小组”。

宋楚瑜强调说,两岸必须要和平,台湾不会挑衅,但是对岸“必须尊重当家做主的基本主张,希望维持现状的人民共同绝大多数意愿”。比如说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ECFA)就是愈来愈有共识,这就是民主的好处。台湾人民真正所期盼的是个自由民主制度、自由企业和开放的空间。宋楚瑜说,他当总统之后,一定会跟国民党和民进党有沟通管道,许多重大外交政策,就像美国两党有共同主张作法,不要在这方面为政党利益在斗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