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总局财务预算引起网民地震

发表:2011-12-04 1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地震局公布该局全年的财务预算使用情况,显示其“地震预报预测”的经费为270万元人民币,仅占全部预算的0.1%。消息见光之后,引起了中国网民的震动。不过有专家解释说,这个公布的财务预算不能说明问题。

最近国家地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地震局用于“地震预报预测”270万元,震情跟踪1700万,地震信息传输管理5012万,住房公积金7166万,购房补贴8678万,行政运行1.8亿,机构运行2.1亿。有中国网友把2010年该局预算在网上公布,显示中国地震局全年预算24亿元,而其中地震预报预测只占预算的0.1%。引起了中国网民的极大关注。

有网民表示,中国是一个地震灾害严重的国家,所以有专门的国家地震部门,然而专门预报预测地震的经费如此之低,让人感叹。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原本是北京大学地质学毕业,所学专业和地震有关。他介绍说,实际上,在地震学中,地震预测预报本身只占很小部分。

“很多人可能并不太了解这个地震预测预报是怎么回事儿,或者地震局的工作是怎么回事儿。实际上地震局更大的一项工作实际上是跟踪、监测那写各种各样的迹象。各种各样地球物理的数据和各种各样的数据迹象,它可能真正付在地震预测预报的钱主要是做一些学术的研究,比方说地震模式、预测预报的模式,在高速计算机上进行模拟实验,很可能是这方面花钱。”

原在中国科学院任职,现在美国做研究的何先生也表示,中国地震局公布的预算和美国的科研预算缺乏可比性,270万的地震预测预报经费,应该不包括人员的工资。但他表示,中国科研经费中,行政性开支比例过大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机构庞大,人员也很多,贪污腐败这种东西成本大得太多了。关键问题是它不透明,这些人工资福利、灰色收入,机关里面是怎么弄的它根本就不公开。当然它愿意把它公来出来实际上是个好事。”

何先生表示,在中国,科研相关的政府部门的核心工作并非科学研究,而是行政管理,机构中的工作围绕着领导干部展开,再加上中共党务部门和其他非科研单位,其人员大大超过了科研人员,对科研工作往往形成了干扰。

“它只要对上负责就好了。它不用对下负责。它对下负责实际上是给你一些面子,还有一个党务系统、工会,整个这一套。一个科研人员可能后面要跟了几十来个这种不干事儿的人或者是基本上不起什么大作用的人,而且甚至是捣乱的。你说你搞那么多政治学习,搞那么多党务系统,搞政治宣传,整个实际上就是对科研起干扰作用。”

有关中国地震局财务预算的问题,一些中国专家指出,中共政府推出预算公开是一个进步,但必须使相关预算让普通人看得懂。谢田教授表示,财务预算公开的报表如何分类,哪些细节需要公开,都必须有明确的规定。

“这个就是中共政府机构运作都是同样的问题。中国这个里面不公开的很可能就是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款出国考察。政治干部出国考察肯定都是包括在行政费用里面。这个才是整个中国最大的问题。中国机构臃肿、人员臃肿、冗员太多,很明显。老百姓对地震的预测预报这个事情很敏感。但实际上你要看中国其他的事业单位恐怕全都是这样的。”

谢教授认为,中共政府常常把日常运行费用和非常用费用放在一起,目的是增加高级官员公款开支的灵活性,中国的三公开支高居不下,与此有密切关系。

国家地震局对去年该局预算曾做过说明,但中国一些媒体报道,那个说明本身同样让人无法理解。虽然如此,国家地震局去年的预算,仍被中国财政部评为中国去年中央部门预算编报工作二等奖。

(略有删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