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央高官前往沂南 当局有松动?(图)

发表:2011-12-06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墨镜.肖像 ——陈光诚(女权无疆界制作的海报,看中国配图)

BBC:报道称中国当局放松对陈光诚限制

中国人权活动人士说,山东临沂地方当局放松了对著名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所实施的限制。

陈光诚长期从事为弱势群体维护权利的活动,曾因揭露山东临沂地方官员强制妇女堕胎的行为而引起地方官员的愤怒,被以破坏财物和扰乱交通秩序的罪名判处4年3个月监禁。

陈光诚在2010年9月刑满获释,但是一直被软禁在东师古村的家中,前去探望他的朋友和维权人士多次遭到骚扰和殴打。

曾前往山东看望陈光诚的南京维权人士何培蓉对路透社记者说,山东省政府对陈光诚支持者提出的一些要求作出了回应,已经允许他接受支持者送来的药品,并允许他6岁的女儿上学。

但是何培蓉说,当局还是不允许陈光诚去医院作全面检查。

存在分歧

路透社还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权活动人士的话说,陈光诚的健康状况有所改善,他的家人也有更多的机会出去购物,他的女儿也可以出去上学。

但是这位活动人士说,他并不认为这意味着陈光诚将会获得自由。

另一个接近陈光诚家人的消息来源说,政府官员已经表示,他们会一直监管陈光诚,直到他死。

路透社的报道援引其他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的话说,一些高级官员,包括来自中央政府的官员,最近来到了沂南,显然希望了解围绕陈光诚出现的抗议和批评的原因。

路透社援引何培蓉的话说,有人告诉她,地方官员在如何对待陈光诚的问题上存在着分歧。

*******************************************

希望之声:传中央高官前往沂南 继续围困陈光诚

山东临沂维权律师李向阳向本台记者透露,12月3日,有来自中央的车队前往沂南县,目地是慰问负责围困陈光诚的沂南县政府官员。

李向阳律师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录音】“有一个中央的车队要到沂南县城,所以县城和周边地区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很恐怖的,警察为了不让车开进沂南县城,路上的车堵了长长的一串,有十几公里”。

沂南县位于山东省南部,隶属临沂市,下辖16个镇、1个乡、980个行政村。这里有著名的孟良崮,又因为是诸葛亮的故乡而闻名。而今,沂南再次引发国内外关注,原因是在该县东师古村出了一个盲人律师陈光诚。

李向阳介绍,12月3日来自中央的车队就与陈光诚有关:【录音】“里面有胡锦涛的秘书,他们是来慰问沂南县当局的,由于沂南县当局因为陈光诚事件,国际国内的压力下,越来越感到心虚了。”

陈光诚依靠自学的法律知识帮助村民维权,被称为“赤脚律师”。他因为向媒体揭露临沂地方政府在计划生育工作上的野蛮行为而遭软禁、抓捕。2006年被判有期徒刑4年零3个月。同一年,陈光诚当选《时代周刊》"世界最有影响力"年度人物之一。2010年9月出狱后被软禁在家。自此后,中国网友发起了探望陈光诚的活动,响应者数以千计。但无一例外都遭到当局殴打、驱赶。

一位名叫刘国慧的网友在2010年11月曾慕名前往东师古村,她事后写道:这里的村民淳朴善良,非常热情,百问不厌,但只要一提陈光诚的名字笑容便荡然无存,用那种我无法用语言表达的眼神看我们一眼,然后低下头木讷地回答:不知道。之后就再也不说话了,或装作干什么赶紧离开。

新华社记者石玉因为在假期以个人身份探访陈光诚,结果被迫离职,成为因陈光诚事件离职的新闻界第一人。

除了国内民众之外,国际媒体也对陈光诚表达极大关注。2011年2月13日,法国《世界报》、法国《新观察家报》及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前往东师古村采访,但被抢劫驱赶。

2011年2月14日,美国《纽约时报》驻华记者前往东师古村,但被抢劫驱赶。

2011年2月16日,美国CNN记者前往东师古村,遭遇推搡,甚至有人向他们扔石块。

2011年11月1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就陈光诚的遭遇举行听证会。该委员会主席史密斯说,将要求中国当局允许美国国会代表团探访陈光诚。

苹果日报曾报导,临沂市官员曾无意间透露,当地看守陈光诚的维稳费用高达 5,000万元。软禁陈光诚成为养活一群打手的行业,当局迄今无意放弃对陈光诚一家的禁锢,甚至扬言要把他再送回监狱。

来源:BBC 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