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内政部长:我为何阻拦中国富豪买地

发表:2011-12-06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是对中坤集团关上冰岛购地大门的人?他凭什么把黄怒波阻拦在大门外?又为什么要这样做?

此人就是冰岛内政部长约纳松(OgmundurJonasson),11月25日,他依照该国法律,否决了中坤集团有关豁免于外国人购地禁令的申请。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约纳松表示,为了保护冰岛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他一贯主张冰岛的土地应该留在冰岛人手中。

第一财经日报:这块土地属于谁?

约纳松:这是一块私人土地,产权属于个人。冰岛部分内陆地区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如该地块所属地区,四分之一土地是国有的,但是这片有意出售的地块是私有的。这个地块原先部分是牧羊场,但近年来处于完全荒弃状态。

日报:那么国家对该地块的利用和买卖有没有什么限制?

约纳松:在冰岛申请加入欧盟之前,有法律禁止外国人和外国公司购买土地。但当冰岛成为欧盟成员候选国之后,我们必须将购买冰岛土地的权利扩展到欧盟范围。当时的争议很大,现在也有很多人后悔:为什么当年没有设置更高的“墙”来防止“外来者”购买冰岛房地产?其实是有欧盟国家限制“外国地产投资人”的,比如丹麦。

当前,冰岛土地对外流失的问题变得日益突出。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很多农场已不复存在。越来越多的私有土地遭到闲置,引发了外国买家的兴趣。

在外国人购买冰岛土地的问题上,我们关心的并非买家的国籍,而是如何保护土地不过度流失到外国所有者手中。

为什么我没有批准黄怒波的豁免请求?主要是因为这块土地面积非常大,有300平方公里。如果我这次给予豁免,就是为今后大面积土地的买卖开了先例。

此外,我必须强调的是,这不是一起个人购地行为,买家是一个有限公司——中坤集团。黄怒波本人或许在冰岛颇受尊重,也有很多朋友,有人希望他对冰岛进行基础设施投资。但从法律上讲,这与某个人完全没有关系。

日报:能否描述一下黄怒波申请豁免的整个经过及最终决定的程序?

约纳松:8月30日,内政部收到了黄怒波通过其代理人约翰松(HalldorJohannsson)递交的豁免申请,随即将申请交给内政部专家团进行详细研究。之后,专家团致信代理人要求补充相关信息。我们认为已全面审核了该项申请后,内政部决定不给予豁免。

是否应该在裁决前进行谈判协商?不,不需要,这完全不是内政部的职责,而且如果我们这样做也是错误的。

如果黄怒波对裁决结果没有把握,他本可以修改申请,比如提出租赁该地等。但是他没有。他仅递交了有关豁免购地禁令的申请。

日报:冰岛工业部长曾向媒体透露,冰岛的一些土地已经被欧盟以外投资者购买。可否透露这方面的细节?

约纳松:是有这样的例子,但是有关地块的面积仅400公顷,比这次300平方公里(3万公顷)要小很多。因此是非常不同的情况。我不知道是哪个国家的投资者,但的确是欧盟之外的。

日报:你是否怀疑黄怒波开发这块地的能力?

约纳松:我不认识黄怒波,同他没有任何私人关系。他形容自己是一个很好的商人,但你知道吗,在冰岛,我们不得不对那些怀有远大抱负的人存有戒心。因为冰岛近年遭遇的经济崩溃,很大程度上是受了这种人的忽悠。

当然我不想把黄怒波个人同这种观点联系在一起,对他我不想发表任何意见。

日报:黄怒波对中国媒体表示,冰岛方面未让他瞭解有这样的法律规定。你觉得在这方面是谁太疏忽了?

约纳松:他是有代理公司的,我想应该责怪代理公司没有给他足够的信息。但是我也要说,在冰岛,可能有一些人,私下或公开地给了黄怒波错误的信号。比如有的部长们公开说,这个投资项目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我也不会说黄怒波在瞭解相关法律上有何疏忽,在这个事件中,他缺乏瞭解的是,这个最终的决定权是掌握在我手上,而我在这个问题上一向是非常保守的。

日报:冰岛内政部发表的声明,重申了法律所规定的五个条件,这是否意味着,该地块今后完全不会让欧盟外的买家染指了?

约纳松:我正希望如此。目前在冰岛,人们对引入外国投资者过于热心。我认为,无论对冰岛还是对其他国家来说,引进外资,在合适的条件下、在合适项目上是好事,比如工业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都是非常受欢迎的。但是当投资涉及自然资源时,情况就大为不同。特别是在刚刚经历了经济萧条之后。请不要忘记,你来自一个大国,我们只是一个35万人口的小国,因此在资源问题上,我们必须非常谨慎。

日报:《金融时报》、《纽约时报》此前发文认为黄怒波身后有“中国北冰洋战略野心”。它们是否影响了你的决定?

约纳松:你提到的文章我没有读过,不过我读到的各类其他文章,很多也提到了这方面的内容。

日报:长期以来,只要中国有比较大的投资行为,西方往往认为背后隐藏着政治目的。是这样吗?

约纳松:我相信,很多国家,特别是一些小国,正在非常谨慎、非常现实地看待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

世界正在发生改变,新兴力量正在崛起,中国将会成为新世纪的巨人,在任何方面都是如此。

但我们对待任何对我国有企图的国家一视同仁。比如,我们对英国对我国渔业领域所表示出的兴趣也很谨慎。

很多人说,中国正在世界各地投资土地和自然资源。既然中国有权做出投资,其他国家当然也有权做出自己的评估。目前,很多国家都高度关注北冰洋资源开发的法律问题,人们有这方面的推测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不要因为这样的推测,同中国对立起来。在北冰洋开发问题上,不应该是一种对立,而应该是平心静气地、现实地来看待和探讨。冰岛也曾同美、英等国探讨北冰洋开发问题。

日报:你如何看待中国在冰岛经济中扮演的角色?

约纳松:冰中之间的经贸往来规模并不大,但是我们希望进一步增加相互之间的投资与合作,我们欢迎中国投资者到冰岛投资宾馆等旅游业。

日报:只要不是投资自然资源或土地?

约纳松:对,不是自然资源和土地(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