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的独立参选人遭当局一网打尽

发表:2011-12-07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主流媒体报道,借助互联网威力,中国今年自荐参选投入地方人大代表选举的人数前所未有,但中央与地方操纵选举、合力打压的强度也属空前,导致各地独立参选人全军覆没。

华盛顿邮报说,9月,争取成为地方人大代表候选人的独立参选人掀起的浪潮给人的印象是微博可以帮助他们在选战中挑战中共。但与实现民主转型相反,几乎所有独立侯选人都遭滑铁卢。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这三个中国最著名城市,无一独立候选人在地方人大中赢得席位。因此,该报道说,看来微博未能在选举中成功挑战中共。纽约时报说,11月8日,北京举行县区人大代表选举,40至50位草根候选人,无一当选。9月8日,在武汉的选举中独立候选人也全军覆没。

纽约时报的报道讲的是北京外语大学副教授、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41岁的乔木,参选失败的故事。文章说,乔木是很有希望当选的候选人之一。他在学校知名度高广受欢迎。他的选战富有创意,充分使用社交网络和互联网工具。他集合了热情的学生助选,他把实际改善校园生活作为竞选目标,避免任何敏感政治话题。

但他还是失败了。学校推出一名副校长——基本不知名的权势者,仅以几张竞选海报,获得了比他多两倍的选票。乔木说,当局竭尽所能对他打压,不让他的名字上选票,威胁他的学生义工,甚至强迫收回印有他参选口号“我是我的选票的主宰”发给学生的竞选书签。他说:“从一开始他们就进行骚扰,”他说,“很可耻,因为我没有做错任何事,我们的行为都是符合中国宪法和选举法的。”

纽约时报说:“他的经历显示了当今中国一条根本性的政治教义:中国领导人口头上赞成政治改革,但地方当局一成不变地拒绝选民拥有自由选择政治代表的机会。这种官方策划的阴谋今年变得更加明显与强烈,这是政府对独立候选人大量涌现所表现出的偏执狂的明确指标,尽管参选的是几乎无权可言的地方人大候选人。”

一直监督全国各地选举的专家、北京非政府研究中心——世界与中国研究所主任李凡说,当局操纵选举的情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严重。他说:“这是过去几年来的大倒退。”为了一定要维护政治稳定的迷思,政府“一直严格控制选举。”

纽约时报说,“受到微博这样的互联网服务建立知名度和创造势头的潜力的激励,前所未有数量的独立候选人正试图跟中共为200多万地方人大席位挑选的候选人一争高低。”

纽约时报说,乔木的选战还未正式开始,系党组织就要他退选,指他的有关民主的言论使当局非常生气。他未被吓倒,而是从教职员和学生中征得了500多个签名。但学校却宣布一名副校长和另一位学校官员为候选人,把乔木名字排除在选票之外。

乔木仍不屈服,继续参选,即希望投票人以“另选他人”的方式选他。当局加强打压力度,他的学生义工在学校当局打电话给家长、以他们参加非法活动相威胁之下一个个离开了他。有关乔木是美国大使馆和外国媒体工具的谣言满天飞。学校当局禁止乔木到学生宿舍去,还反复告诉他,政府和学校的政策规定比《选举法》更重要。

选前最后一个星期,他的电话被监听,两名安全官员跟踪他。他的3个新浪微博帐号被关闭,他的博客、视频网站、有2万追随者的两个社交网页被关闭。尽管如此,11月8日北外共有8030人投票,乔木获得了1296票,副校长获4127票。鉴于参加的是一场被操纵的选战,乔木视此结果为自己的胜利,他说:“他们对我的所作所为显示的是他们的弱点,我的力量。”

华盛顿邮报说,活跃人士、候选人和其他分析人士说,独立候选人全军覆没显示一个更民主中国的梦想可能必须等待更长时间才能实现。一位选举观察家说:“这一打击将使人们对政府更加愤怒。独立候选人是改革者,不是革命者,但是当局却把他们朝另一个方向推,这是很不明智的。”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