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领导先走”每天在生活中上演(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12-09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4/12/8, 新疆克拉玛依大火祭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近日,祭奠新疆克拉玛依大火惨剧的文章在网上愈发多起来。1994年12月8日,原为当地依欢迎上级领导之汇演,演出剧场却发生火灾,造成325人死亡,其中288名为中小学生,教师及工作人员等37人,受伤住院130人。这场大火人永远无法忘记的一句经典是:“学生们不要动,让领导先走!”。而如今现实生活中,“让领导先走”时刻都在上演。

新疆克拉玛依大火17周年 祭文充斥网络

12月8日,是新疆克拉玛依大火17周年祭日,17年前的那场大火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天涯社区8日的一篇《克拉玛依的眼泪——新疆克拉玛依大火17周年祭》文章叙述当时惨况:1994年12月7日,新疆自治区教委“义务教育与扫盲验收团”一行25人来到克拉玛依市视察工作,12月8日,克拉玛依市教育局在全市15所中小学选出了796名能歌善舞的中小学生在“友谊馆”为验收团举行专场文艺汇报演出。下午1点多,这些学生入场等候,下午4点多,领导们醉醺醺的入场。当第二个节目开场后不久(18时20分左右),舞台上方的一盏照明灯突然烤燃了附近的银幕,紧接着火势特别快。

就在这时,一位女领导在前面喊了一句:“同学们,不要动,让领导先走!”学生们都非常听话,乖乖地坐在座位上。一分钟内,领导们从前排跑到了最后,从现场位于最后排的一扇门跑了出去。在这一分钟以后,火势迅速蔓延,电线短路,所有灯光迅速熄灭。……断电后不久,原本开着的卷帘门突然掉落下来,而这时其他几个逃生的安全门却全都死死关闭着,掌管钥匙的工作人员也不知去向。友谊馆顿时成为了一个完全封闭的大火炉,一个充满哀号和惨叫的死亡之馆。

外媒:大火还在燃烧

德国之声中文网8日报导指,克拉玛依大火事件后,中共官方虽然惩处了当地部分官员,但一直屏蔽事件真相。记者登陆“克拉玛依政府网站”,未有任何关于此次灾难的纪念活动,当时要建立火灾纪念馆的计划依然没有下文。有网友发布的该事件帖子旋即遭删除。另外电影导演徐辛执导的纪录片《克拉玛依》,于2010年3月底在香港获得第34界"香港国际电影节人道奖",但无法在中国大陆上映。

曾任中央电视台台长的杨伟光,在2009年接受《南方人物周刊》采访时曾揭出当年克拉玛依事件后,中央电视台曾接到中宣部禁令,要求各媒体不要报道该事件。

媒体人陈耀文2007曾为此撰文指,2006年12月12日的深夜,看完凤凰卫视陈晓楠主持的《冷暖人生》,坐在电脑前,我的心情低落到极点。作为媒体的记者、编辑,我不能在自己采访编辑的节目里回述往事,却只能把动感的电视画面抓成图片,自说自话地在这里感叹、回忆,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吗?

而大火现场那句“让领导先走”带给公众的悲愤远未平息。众多网民自发地悼念大火遇难者,也有网友呼吁反思那场火灾带来的教训。在微博上,有关克拉玛依大火的情况信息不断被转载,而当年地遇难者名单也再次被公布。

“让领导先走”每天都在上演

德国之声报导进一步指出,近年中国频发发生各种伤害儿童的事件,“毒奶粉、毒疫苗事件”、“弑童案”、“5.12地震豆腐渣工程致学生死亡”、“校车事件”等,中国音乐人周云蓬曾写下歌曲《中国孩子》:不要做克拉玛依的孩子,火烧痛皮肤让亲娘心焦 ;不要做河南人的孩子、艾滋病在血液里哈哈的笑;不要做山西人的孩子,爸爸变成了一筐煤,你别再想见到他;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 ,饿极了他们会把你吃掉;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爸爸妈妈都是些怯懦的人,为证明他们的铁石心肠,死到临头让领导先走……

网友“作业本”为此评论:17年了,新疆大火的一句:“让领导先走”,每天都在上演:警车开道,马路戒严,街口封锁,军车横行,航空管制…都是为了让领导先走。可你们去酒局也要警车开道吗?去灾难现场露个记者脸需要航空管制吗?去坐飞机需要街口封锁吗?去接个小蜜要猛闯红灯吗?出门装逼需要街道封锁吗?你们就这么见不得人?

有网民反讽:领导确实是要先走的,以后无数的事故均证明了这点,最新的说法叫“培养一个领导干部不容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