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全食之红月亮(组图)

作者:毛宏亮 发表:2011-12-12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元2011年12月10日星期六晚上,一轮“红月亮”高悬夜空。月全食全程持续了近6个小时,月全食半影月食始于北京时间19时33分,初亏是在20时45分,食既是在22时06分,生光时刻为22时57分,复圆是在次日0时17分,半影食终为次日1时30分。也就是,从22时06分至22时57分的全食阶段是“红月亮”现身时段。

一般人常说“红月亮”是月亮光经过地球大气层到达人类眼睛这段产生的颜色变化,而与月全食时发生的“红月亮”并不相同。

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三种。在这3种月食中,当属月全食最为好看,此时,从地球上看去,并不是从空中消失,而是呈现难得一见的古铜色,也就是平常所说的“红月亮”。月亮和平时的满月不太一样,圆圆的月亮边上还有一个大光圈,散发着金红色的光。坊间叫它风圈,气象上称为晕,是风雨将临的征兆,但并不是每次出现晕以后必定刮风下雨。

实际上“红月亮”随时都可能发生,在平时月亮很低、在 地平线附近的时候,它所反射的太阳光受到地球大气层的影响就可能产生“红月亮”,只不过这时候月亮并不一定是“圆”的,或者发生的时间人们没有注意到。

至于月全食时产生的“红月亮”则主要是因为,月全食的时候,地球挡住了太阳的光辉,只有部分太阳光经过地球大气层折射后打到了月亮上,因此呈现了“红月亮”的情况。

人们拍摄到的“红月亮”照片,有可能和相机白平衡的设置有很大关系,因为在平时如果设置适当的白平衡也可以拍出“红月亮”,所以还要看拍摄当时的具体情况,单看照片无法判断是否是“红月亮”。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