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催眠治疗师的对话

发表:2011-12-15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成长过程中,每个人都会有不快乐的体验,有的人难以排解,就会受到忧郁、焦虑、恐惧等情绪问题的长期困扰。但你可曾想过,那些“不快乐”可能不是来自于真正的自己,而是许多外在因素、后天观念在左右我们,因为“快乐”才是生命应有的状态。

笔者日前走访了香港的催眠治疗师和精神科医生,希望能为读者解答心理健康问题,寻找“快乐”的答案。

在尖沙咀的一间咖啡馆里,我采访了美国NGH注册催眠治疗师、“生之动力”催眠及塔罗顾问有限公司创办人Joyce Leung。Joyce面庞白皙清秀、身材高挑,而她纤长手指上戴着的一枚蓝色蝴蝶形状的戒指,令我想到了那个著名的催眠题材电影《The Butterfly Effect》(中译名:蝴蝶效应)。我们的谈话当然也离不开催眠这个话题。

催眠的状态

催眠到底是一种甚么状态?是被催眠治疗师导入睡眠状态,然后被暗示或思维植入?我一直迷惑不解。

“催眠不是睡着了,而是催眠治疗师帮助你放松,高度集中,使你能看到过去、内在的部份,同它接触。”Joyce解释说。

经由催眠,被催眠者在思想非常放松、非常专注的情况下,可以清晰地看到过去可能已被遗忘的记忆,或是藏在内心深处的伤害。“比如有一些个案,他不能跟人沟通,没有自信,比较焦虑,从逻辑上他不清楚问题的原因。但在催眠的作用下,他找到了过去Logical mind(逻辑思维)已经忘掉的事情,而这些储存在他的内在记忆中,令到他以为他自己是不值得被爱的,所以他就很害怕表达自己,害怕跟别人沟通,害怕做真正的自己。”

Joyce继续举例:“很多人在小的时候,看到一些、听到一些,他们并不真正明白或被误导,以为这是truth(真相),因为他们的父母或周围的人并没有跟他们解释,于是带着这个‘truth’长大了。直到他们接受催眠治疗,用成年人的智慧和经验,重新用一个角度去看待它时,才会得到改善。”

那么被催眠者如何改变看问题的角度?是自己意识到,还是催眠者帮他改变?

Joyce回答:“我比较多是让他们自己意识到。有时他们没有完全意识到时,我会给他们一些正面的建议。但他们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我的建议,因为那是潜意识清楚的状态,所给予的建议会很自然地获得接受或不接受。”

催眠治疗

成长过程中家庭、学校、社会环境等方方面面,都会影响到一个人的心灵层面,严重的会投下负面的阴影,造成忧郁、焦虑、恐惧等情绪困扰。

“你的内在会影响到你看到的事情。比如说,你心里总觉得别人不喜欢我,你去到哪个地方,你都会觉得别人对我不好,就是因为你内在的状况影响到你的感受。就像你戴着一个大的墨镜,看到的都是黑的,这和戴一个透明眼镜,看到的是不同的。”Joyce说。

这让我想起佛家一句话“相由心生”,带着各种后天的观念看问题,可能就像戴著有色眼镜一样,看不到事情的真相。

“催眠治疗师所处理的很多时候是一些心理状况。我会帮他们看到他们自己内在的智慧(inner wisdom),这是只有当你在一个平和、放松的状态下,接触你的潜意识部份,才能了解一直影响着自己的问题关键。”Joyce说,“这个部份就是你成长的部份,每个人都不一样。我是用我的经验和技能帮助他们,引发个案内在的自我疗愈能力,为个案作出改善。”

“那找你治病的都是些甚么样的病人?”我问。

“十多岁到五十多岁都有,各种职业背景的,但我一般不称他们为病人。”Joyce说,“有一些个案存在某种心理状况很多年,他们不知道用哪种方法解决,有些不想看精神科医生,因为如果看精神科医生,他会觉得自己是一个病人,所以他们就采用催眠的方法。”

“能否说一说催眠治疗中的成功案例?”

Joyce回答:“催眠对处理一些焦虑的状况效果很好。有个个案跟我说,她不能看电视、看电影,不能在商场走、不能外出,她感觉很焦虑。做了三次催眠、心理辅导疗程后,她找到了构成她焦虑的原因,那是由于她在后天吸收一些负面想法,令到她很害怕。之后她发手机简讯给我,向我推荐一个电影;她跟我说,她可以自己出外去看电影了。”

前世回溯催眠

佛家讲六道轮回,人不只有一生一世。在催眠治疗中有一种前世回溯催眠,能唤起人前世甚至前几世的记忆。

“前世回溯与其它催眠相比,用到的方法有些不同。一般都是自己提出要做,自己相信会比较好。”Joyce解释说,“有的人有机会看到几世,也有只是一世,每个人不同。但是关注点不在看几个past life(前世),而是使他们从一个更广的角度来看问题。”

“有个客人他的脚骨是弯曲的,他去看医生,医生也找不到原因,但是不痛的。他很困扰,想找一个答案,他就来找我,说要做前世催眠治疗。在治疗过程中,他看到在一个很黑的地方,被一个很重的东西压着他的脚,他动不到。在这个过程中,他哭、哭、哭得很厉害,他的情绪释放出来了。之后他回到当下,他觉得这不是一个问题,他了解到这个状况,他接受了,放下了。”Joyce说。

结语

问及Joyce是如何入行成为催眠治疗师,她说:“我没有刻意去铺排这条路,只是我的人生很自然地带我去到这个点,而我的人生前个阶段为我储备了足够的人生经历及学习去推向这条路。”

Joyce的名片背后有这样一句话:“我深信,每个人独一无二的经历,正是力量所在,你不需要成为别人才能活得更好,而是,单单做回自己,已是最好!!”

放下原来的“我”,做回真正的“我”,就像美丽的蝴蝶,经过蜕变获得重生……

刊于香港《优尚生活》第五期

来源:优尚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