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经营“诚信小店” 摆出物品不丢失(组图)

发表:2011-12-18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生买完东西,自觉地把钱投到钱箱里


诚信小店内东西多,而且价格便宜


店家还专门做了个气球拱门来宣传诚信小店

无人经营的店你见过吗?福建江夏学院生活区里就有一家。昨日,这个别具一格的“诚信小店”刚开张,就引来许多学生的围观热议。然而,小店一天下来物品都没少,经营者还盈利数十元。

这家小店没有门面,主要由两个帐篷和两张长桌组成,桌子上整齐摆放着各种用品,有圆珠笔、眼镜、眼罩及杂志等物件,甚至还有面包,所售物件共计20款左右,每款物品的价格均写在小标签上,价格从1元至8元不等。两张长桌上各放有一个自动投币纸箱,上面写着“诚信”二字,不时有学生前来挑选观看。

下午4时15分许,学生陆续下课放学,小店的人逐渐多起来,不少人也被这种新颖的创业方式吸引,交头接耳议论着。“这样的经营理念很创新,东西也不贵,主要是摊主信任大家,这十分难得。”一名女学生在小店看了许久,最终选了一副眼镜,并自觉往纸箱内投了8元钱。

不过,也有学生提出,这种经营模式存在很大的风险,要是有人把东西或钱箱抱走,经营者就亏大了。

记者在场观察了近一个小时,经初步统计,进出小店的学生有上百人,其中5个人挑完物品后,均自觉往纸箱内投钱了,并没有发现拿东西不付钱的人。

经过一番打听联系,记者找到了办这个“诚信小店”的主人——福建江夏学院经贸系大二学生徐良明。他之所以有这个想法,源于不久前看到一篇声称大学生诚信度不高的文章。

“无人经营小店是一块诚信的试金石,我相信大学生都比较诚信。”作为江夏学院经贸系外联部部长的徐良明,从大一起就开始自主创业,身边还有自己的一支团队。他称,这些物件基本都是团队几个人筹钱批发的,学院相关领导也支持他们这样做,在找好场所和联系商家后,他们向学院申请了一周的时间经营。

他说,再过不久就期末考了,诚信应考很有必要,而诚信不应停留在口号或者签名上,这个“诚信小店”全靠大家自觉。只是,徐良明坦言,这种经营模式效果如何,他自己心里也没底。

直到昨晚7时,经过一番清点统计,才打消了徐良明的疑虑。昨日一天下来,钱箱共收到257元钱,基本上各类型的产品都卖出去一些,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摆出来的20个面包成了最畅销的物品,全部卖完了。“少掉的物品销售价值和收到的钱基本符合,算下来还有几十元盈利。”徐良明说。

学院老师:学生创新值得鼓励提倡

对于学生开办这种无人经营的诚信小店,福建江夏学院经贸系官老师认为,这是学生自主创业创新思维的体现。

“学生诚信度高了,在各个方面都会更加自律,这种精神值得发掘。”官老师表示,这种诚信小店好比考试中无人监考,考察当代大学生的诚信价值观和自身素养,值得推广鼓励。

来源:黄河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