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视电台明年3月禁止粤语广播(图)

发表:2011-12-19 0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东莞的袁崇焕像下,原来刻着一句用来激励军心的口号,
在最近广东当局推行普通话化下,被人铲掉。

从明年3月开始,根据这个月初通过并在日前发布的《广东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定》,广东省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其网络音视频节目以普通话作为播音、节目主持、采访的基本用语。使用方言播音的,须经国务院广播电视部门或者省广播电影电视部门批准。如拒不改正的,予以警告,并由有关部门依法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

广州去年举行亚洲运动会时,一度计划禁止广播电台及电视以方言广播节目,触发群众不满,有数千人在闹市举行“撑粤语”游行,当中不乏来自香港支援的示威者。当局后来否认有禁止粤语广播的计划,宣称只是部分广州市政协委员的建议,事件才不了了之。

《广东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定》(下简称《规定》)经12月1日省政府第十一届82次常务会议通过,由代省长朱小丹签署第165号省政府令,于12月12日发布,公布在广东省政府网站上,将于2012年3月1日起实施。

《规定》要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应当使用普通话;确实需要使用方言的,可以使用方言。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在教学、会议、宣传和其他集体活动中应当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基本用语用字。

《规定》还指出,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违反本规定的,由教育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警告,并通报批评。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其网络音视频节目违反本规定的,由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信息产业等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警告,并由有关部门依法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

《南方都市报》引述《规定》指出,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其网络音视频节目以普通话作为播音、节目主持、采访的基本用语。使用方言播音的,应当经国务院广播电视部门或者省广播电影电视部门批准。电视台用方言播音时,应当在屏幕上显示规范汉字字幕。汉语言音像制品用语应当使用普通话。戏曲、影视等艺术形式中和出版、教学中需要使用方言的除外。

《规定》还要求,以普通话为工作语言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影视话剧演员、配音演员、教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及公共服务行业的广播员、导游员、解说员等人员,应当具备说普通话的能力并在工作中使用普通话,其普通话水平应达到国家或有关部门规定的等级要求。

中央方面一直都对方言广播的做法态度谨慎,广电总局在2004年及2007年两度下发《广电总局关于加强译制境外广播电视节目播出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省市地方电视台及广播电台停播地方方言译制的境外广播电视节目。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