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场上的“天人大战”

作者:孟宪实 发表:2011-12-20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府是由官员构成的,官员们可以分作两类,不顾百姓死活甚至坑民害民者是一类,他们是隐藏在政府内部的敌人。

人在官场,很难不顺应官场规则,否则很容易遭受淘汰。凡人都会有良心,或来自家庭熏陶,或来自读书教育。即使人在官场,也时刻受到良心的监督。人生总会有几个特殊时刻,在良心和规则之间煎熬。现在有一个说法叫做天人大战,其中的天是天地良心,人是官场规则和个人利益。

唐高宗时,在武陟县发生的一个故事,再次证明古今同理。

河南武陟县,隶属焦作市。唐时,武陟也是一个县,隶属怀州。而怀州,有时属于河北道,有时属于都畿道。连续几年的天不作美,武陟县发生了旱灾,并引发饥荒。县政府是有粮仓的,要不要给饥民发放粮食,县政府的官员之间观点不一致。县尉员半千积极劝进,希望政府放粮。而县令殷子良坚决不同意。县令是长官,县尉是属下。看见饥民受苦受难,员半千虽然同情又能怎样,天人大战无论如何激烈,他没有权力,只能束手无策。

恰在此时,县令殷子良到州政府去公干,离开了武陟。好,长官不在,员半千立刻动手,开仓放粮,饥民获得救助自不在话下。但是,这官场的后果可不好玩。县令大光其火是可想而知的,而且告到了怀州刺史郭齐宗那里,刺史很果断,立刻扣押员半千,启动司法程序调查,准备治罪。

还是很凑巧,正在此时,朝廷派出的河北存抚薛元超到达怀州。刺史郭齐宗一定是大讲特讲员半千如何不守纪律,自己如何雷厉风行,结果薛元超的一句话让他立刻失去魂魄。薛元超说:“公不能自己救百姓,让一个县尉获得如此荣誉,不感到羞愧吗?”大使代表皇帝,此话一出,即刻让事情以喜剧终场。员半千被当场释放。

员半千后来比较顺利,至于郭齐宗和殷子良,后来的史书记载,都是作为员半千的陪衬出场的,当然都是反面角色。《新唐书》甚至只提到殷子良,连郭齐宗的名字都省略了,只说是“刺史”,连反面角色都没当上。

救百姓就是救政府,古往今来,这是真理。政府是由官员构成的,官员们可以分作两类,不顾百姓死活甚至坑民害民者是一类,他们是隐藏在政府内部的敌人。历朝历代的灭亡,就是在这些人手中完成的。爱民之心未泯,良心尚存,如员半千者是另一类,他们才是国家的中流砥柱。评价一个时代,就是要看哪一类官员占据官场的上风。员半千的故事,以悲剧开始喜剧结束,这证明唐朝当时的官场,正气还是主流,唐朝得以存活的理据还在。如果,员半千这类的故事,最后总以悲剧结束,那么我们就可以预知,唐朝最后的时光,已经近在眼前了。
 

来源:人民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