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深陷忧虑 下达“一级备战令”(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12-20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韩在金正日死讯的同日又在东岸试射了一枚短程导弹(资料图)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朝鲜当局19日公布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死讯之后,中国政府表示“深切哀悼”的同时并紧急下达“一级备战令”,主要为了防止朝鲜政权崩败后朝鲜难民涌入中国。有专家分析,一旦朝鲜出现动荡局面或者局势失控,中共极可能率先派兵介入。

金正日死亡 中国当局深陷“忧虑”

《德国之声》报导评论,金正日死讯传出后,北京领导人表达震惊及“深切的哀悼”。虽然两国之间的“社会主义的兄弟情谊”深厚,但中国在看待朝鲜局势时依然充满忧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发表讲话称金正日为“朝鲜人民的伟大领导者,是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并表示两国“将共同努力”维护中朝两国之间的友谊。马朝旭在讲话中对金正日的接班人其幼子金正恩只字未提,有记者提出了相关问题,但这位发言人依然不愿意作出回答。

文章并称,虽然中国时不时会对平壤政府的核武器计划提出小心翼翼的批评,但对于北京而言,朝鲜依然是中国与美国及其亚洲盟友之间的一个重要的战略缓冲地带。中国在外交和经济方面对朝鲜“爱护有加”,也是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北京担心,如果平壤政府垮台,会有大量难民涌向中国。

防朝鲜难民涌入 中国当局下“一级备战令”

据《苹果日报》消息,朝鲜19日公布最高领导者金正日死讯的同日又在东岸试射了一枚短程导弹,令东北亚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朝鲜半岛势力各国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南韩全军戒备进入紧急状态,日本自卫队全面戒备,美国表明与韩日紧密接触。至于中国,消息传来解放军已在中朝边境增兵,中国当局最恐惧的是朝鲜政权崩败后,朝鲜难民如潮水涌入中国,令中国经济增添负担和东北三省陷入混乱。

流亡海外北韩人办的《Daily NK》报导指,中国当局已向解放军下达“一级备战命令”。报道更引述中国消息指,朝鲜驻华使馆主要官员上周末都被召回国,除了显示中国可能早知金正日逝世,更反映可能北京要以防万一。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19日指出,解放军已开始在中朝边境增兵,昨率先在临江、珲春、图门一带边境增兵2000人,估计到本月底将增兵30000人,以防北韩难民涌入。

日本传媒近年一直报道,随着金正日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差,中国为防大批难民越境,影响边境治安,便调动大量军队赴边境驻守。去年12月,日本《读卖新闻》又指,有50多辆中国装甲车和战车从中国三合渡过图们江,进入朝鲜会宁,同时有人在中国辽宁省丹东市目睹军用吉普车进入朝鲜新义州。消息指,中国装甲车可能用来镇压骚乱,吉普车用来镇压那些偷偷逃往中国的朝鲜难民。

据了解,在2003年8至9月,中国约15万大军集结在中朝边境一带,有派驻朝鲜的中国官员透露,北京调动军队,是要防备40万难民越境。

中共处“唇亡齿寒”境地

金正日的猝死将为朝鲜政局带来何种变化,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韩国民众期盼金正日的死能给紧张的两韩关系带来缓和的局面。而中共当局台前幕后的反应更引各界关注。

据《大纪元》报导,一旦北韩出现动荡局面或者局势失控,中共极有可能率先派兵介入。关注中国局势的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判断,中共目前正处在“唇亡齿寒”的境地。他表示:“万一金正恩接班不是很顺利,北韩(朝鲜)出现比较大的动荡,中共会介入,并且会从两个方向介入,一个是介入权力中心,直接进驻平壤,第二是控制相关的核子设施。”

明居正认为,中共之所以不希望南北韩统一,是因为“朝鲜半岛如果出现统一局面,若是在南韩手上统一的话,对中共威胁就大了,那表示身边一张小牌(朝鲜)都没有了,因为统一的韩国非常强大,统一的韩国有核子武器,走的是民主政治之路,有7千万人口,经济也相当发达。所以对中共来说,它所希望的最佳状态就是让南北韩互相牵制,中共可以玩两手策略,这样对它最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