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熊冠全球”与“融冠全球”(图)

发表:2011-12-24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年证券市场融资“狮子大开口”,证券市场融资压力将十分巨大。

今年A股市场融资成绩斐然。12月21日,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发布 《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调研报告》,显示大中华区的证券交易所在2011年完成410宗IPO,融资总额为793亿美元,其中,截至今年11月底,以IPO宗数计算,深圳证券交易所IPO宗数位列全球证券交易所第一;以融资额计算,深圳证券交易所全球第二、香港证券交易所全球第三、上海证券交易所全球第四。

深圳证券交易所已成为全球最活跃的IPO市场,到2011年12月底,有大约243家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其中,2011年创业板数量创新高,成立以来首次以128家新上市公司数量超过中小板115家新上市公司数量。同时,创业板的平均筹资额及市盈率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今年平均市盈率平均为53倍。

A股市场熊冠全球,同时融冠全球,这是在金融去杠杆化过程中,中国做大蓄水池的必然之举。做大股市是必然之举,因为经济政策主导方向就是做大企业规模。证券市场可以为实体经济、中国企业提供直接融资的弹药,虽然效果不佳,但目标并未改变。如果没有证券市场的直接融资,央企与金融机构的总资产扩张步伐绝不会如此之快。

11月25日,银监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情况表 (境内)》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到约106.21万亿元,同比增长16%;总负债约99.30万亿元,同比增长15.4%。而在2003年年底,我国金融机构总资产在快速增长的前提下,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达到27.64万亿元,同比增长16.8%。

央企必然走银行规模扩张之路。

早在2005年,时任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就表示,央企不能在规模上进入本行业前3位,就要进行重组。做大规模的红线贯穿至今,来自清科的研究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的并购交易延续了火爆增长的态势,并购活跃度再次打破纪录,创下5年以来并购案例数新高。央企跨国并购强势增长,128起的并购案例数量同比增长了58.02%,中化集团公司以30.7亿美元收购挪威国家石油公司40.0%股份的交易,成为前三季度中并购规模最大的一起交易;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24.5亿美元并购西方石油公司阿根廷子公司。钢铁等行业在利润挤压下仍然扩大产能,原因无他,如果规模不大,就会成为被吞并的对象。

融资也是去杠杆化过程中填补隐形债务黑洞的理性选择。

银行利润极高,在资产规模扩张的压力下却不得不大量融资,补充资本金。2011年,银行、保险业在股市融资规模6500亿元左右,2012年不会少于2011年,加上体量虽小胃口却大的创业板、中小板公司,明年A股市场的融资量绝不会小于今年。

2011年年末急吼吼的融资就不是个好兆头。12月21日,民生银行公告称2011年12月19日接到中国人民银行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同意其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债券。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都向监管部门申请发行小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已获银监会批准,目前都在等待央行的审批。此外,深发展、杭州银行也分别公开表示,已经向监管部门提交了申请。这五家银行合计发行扶持小微企业金融债1380亿元。中国平安在A股市场发行260亿元可转债。

融资目的各不相同,一些银行声称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小微企业,搞笑的是,小微企业困境未变,打着服务名义在证券债券市场的融资已经接踵而来,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唐僧肉盛宴已然开张。而银行的大量地方平台贷,意味着在地方债务偿还高峰期到来后,融资压力不会有根本改变。这是全体投资者通过银行为地方基建买单。

大量融资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保持安全性的必然选择。

2007年,中国宏观经济学会会长王建抛出观点认为:“中国股市规模有着巨大的成长前景,重要的是保持稳健增长步伐,按照市盈率45倍计算,到2020年中国股市的市价总值应为520万亿人民币。如果再加上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2020年两市总市值将达到650万亿元并非不可能。”中国股市规模赶英超美,企业的控股权不可能落入他人之手,证券市场也将稳定在内部人手中,经济安全就有了一定的保障。

最后,通过中小板、创业板服务于民营企业、高科技企业的任务,同样让A股市场融遍全球,创业板大量扩张、三板市场活跃,无不印证了A股市场的发展高效的高新企业任务。

在巨大的融资胃口面前,社保基金、RQFII入市,都是毛毛雨,资金之雨尚未落地,已经被企业中途截走。融资不是问题,但涓滴归公、毫无回报的抽血式融资,足以让所有的意想中的安全屏障形同虚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