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中的哈维尔与金正日(图)

发表:2011-12-24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捷克民众悼念哈维尔

金正日、哈维尔上周相继逝世,一位是享誉世界的反共斗士,另一名则是为世人不齿的封建独裁者。两则死讯中国官方和民间都给予了关注,然而,二者对两位政治人物的评价却恰恰相反,反差之大令人惊讶。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和捷克前总统哈维尔分别于12月17日、18日去世,两人的去世均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强烈关注,然而,在中国,两人的“遭遇”却是冰火两重天。哈维尔去世当天,捷克媒体便发布了他去世的消息,德国之声在第一时间对此进行了报导。金正日去世的时间比哈维尔要早一天,然而,其死讯却姗姗来迟,这一细节折射出了专制国家和民主国家在处理政治人物去世消息上的显著区别。

金、哈两人去世后中国的官方反应相左

金正日去世两天之后,朝鲜当局才让媒体发布他的死讯,当天晚上,中共中央就此向朝鲜发去唁电,唁电称“金正日同志永垂不朽”。其后,政治局常委分两批赴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吊唁。中国媒体在这些天开足马力哀悼金正日,让金正日去世迅速成为焦点。而一直反民主的北大教授孔庆东则通过微博以及视频节目对金正日、金日成、朝鲜制度进行大肆吹捧,并炮轰那些对金正日去世拍手称快的人。

金正日去世,不管是在朝鲜还是在中国都可谓备极哀荣。而哈维尔去世则不同,虽然在国际上备受关注,但是,在中国却遭冷遇。中国政要没有就哈维尔去世发出只言片语的悼唁,而中国媒体关注哈维尔的也寥寥无几。《环球时报》是其中的一家,该报在哈维尔去世两天后发表了乔新生的评论文章,颠倒黑白地将哈维尔之死称之为他的“穷途末路”,这可视为官方的态度。

哈维尔的去世震动了捷克,也震动了欧美,捷克政府为他下黑旗致哀,并决定为他举行国葬。扫视欧美政要和主流媒体,无不对这位杰出的人权卫士和政治家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金正日去世除了中国、俄罗斯、古巴、越南几个老朋友致哀之外,好像还有委内瑞拉,谓之惺惺相惜并不夸张。

不过,在中国民间,没有任何人会真心诚意地哀悼他,网络上充满了对金正日去世庆幸的声音。饱受独裁专制之苦的中国民众,普遍对金正日缺乏好感。而哈维尔则不同,虽然中国官方对他的去世视而不见,但在中国民间,民众对哈维尔的评价是极为崇高的。不过,“五毛”们也异常活跃,纷纷按照官方眼色抹黑哈维尔和抬举金正日,并攻击具有独立意见的人士。

中国民间舆论对哈维尔倍加推崇

网民棫芃在他们去世后说:“哈维尔走了,一个反抗压迫追求平等自由的英雄走了,给人们留下了无穷的追思和深切怀念;金正日走了,一个世袭独裁专制的暴君走了,给人们留下了无数的反思和深刻教训。赞誉还是唾弃,就看你选择了哪条道路。”这只是网民的感言之一,在各大网站的互动区域,不知道还有多少类似的言论,这种言论可谓民间言论的主流,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两位政治人物的去世,让很多人自然而然联想到了两位诗人的诗句,一是北岛的“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二是臧克家的“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   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哈维尔跟金正日显然是鲜明的对比,一个是民主斗士,一个却是大独裁者。金正日得到了中国官方的高度赞誉,而哈维尔则是中国官方心目中的“反华分子”。

幸亏中国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在新闻封锁日益严厉,传统媒体几乎被控制得滴水不漏的今天,中国民众还可以通过穿越防火墙知晓哈维尔去世的消息,及时通过网络悼念这位悲天悯人且一辈子为民主和自由而战的杰出政治家。

哈维尔和金正日谁将永垂不朽?

金正日去世时是69岁,哈维去世时是75岁。金正日一生中,为了维护至高无上的权力而丝毫不肯放松政治控制,大搞个人崇拜,穷兵黩武,进行核讹诈,置民众于水火之中。哈维尔虽然因为参与起草和发布《七七宪章》而锒铛入狱,但最终让捷克步入了民主的春天。哈维尔在卸任捷克总统之后,仍然致力于推动世界的民主与自由,曾坚定地支持中国各界人士发布的《零八宪章》,支持刘晓波角逐诺贝尔和平奖。

随着两位政治人物的去世,他们生前的语录也开始在中国网络上流传。金正日说:“革命在领袖的领导下前进,在领袖的怀抱里人民才能过真正的生活”,而哈维尔说:“真正的民主怎么可能和只有一种意识形态的领导作用及权力始终掌握在一个政党手中的原则相调和?”。虽然两人在生前并未谋面,但是,看看他们的语录,才知道一个用思想领导人民取得天鹅绒革命胜利的政治家和一个共产极权的世袭独裁者的区别有多么大。

在民智待开的朝鲜,“金正日永垂不朽”或许是大多数民众正在发出的声音,但在中国,这种声音只属于官方,金正日生前的所作所为足以让他的生命在经历了文革的中国人民心中失去所有的价值和意义。虽然金正日去世后将用水晶棺保存尸体,但是,朝鲜民众终将认清他的真实面目,对他进行唾弃。而哈维尔虽然正被中国官方和主流媒体抹杀,但是他的精神和思想将在世界人民的心中永远活着,这才是真正的永垂不朽。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