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华人多姿多采过圣诞(图)

今年圣诞怎么过?不妨充分享受假期 放松心情 联络亲友感情

发表:2011-12-25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平安夜的钟声敲响,喧嚣的城市变得圣洁而宁静。在华丽的圣诞灯饰装点下的千家万户,此刻正聚集在五彩缤纷的圣诞树旁,互赠礼物,相互祝福,吃圣诞大餐,欢度西方人的传统节日——圣诞节。
  
圣诞节是庆祝基督耶稣的诞辰日,是一个带有宗教色彩很浓的节日。因为它水晶般美丽的神话故事,因为它传播爱和希望,也因为它的喜庆和温馨,从而成为全民欢庆的节日。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入乡随俗,也都用自己的方式,欢度节日。

圣诞老人是童年的美丽记忆
  
紫薇在多伦多生活了7年。至今谈起圣诞节还觉得甜滋滋的。她说:“小时候妈妈给我讲过这样的故事,圣诞节前夜,有一个慈爱可亲的圣诞老人会乘着驯鹿,挨家挨户,从窗户进入屋里,给小朋友送礼物。圣诞老人带着红色帽子、大大的白胡子,一身红棉袄,脚穿红色靴子,是一个和蔼的胖胖老爷爷。”
  
现在每年的12月份一到,紫薇开始逛商场,购买各种圣诞装饰品:圣诞树、彩灯等。她在门口挂了一个大红的蝴蝶结,把圣诞树装好放置客厅,上面挂满小星星、蝴蝶结、小天使,再接上五颜六色的灯饰。晚上时,站在流光溢彩的圣诞树前欣赏自己的作品,紫薇觉得过节真好。
  
她的朋友说:“圣诞节是基督教的节日,你都不知道这个节日的内涵,瞎忙乎什么?”紫薇说:“我才不管它什么内涵的,我就是喜欢过节,因为节日总是快乐的。”
  
紫薇说:“从有记忆时开始,妈妈就给我过圣诞节。记得每年的圣诞节前夕,妈妈会让我把自己的愿望和想要的礼物告诉圣诞老人,到圣诞节的时候,圣诞老人就会把礼物放到枕头边的长袜子里。”
  
“ 那个时候大陆还没有现在这么好看的长袜子,妈妈用各种彩布缝制一个漂亮的长袜子,放在我的枕头边。记得那时侯特别担心,圣诞老人会一不小心把礼物送错地方。白天的时候,我就拿着彩色腊笔画标志,给圣诞老人指路。从房子外面开始画箭头,一直画到自己房间的窗户边,再指向自己的床。到了晚上,常常兴奋地睡不着,想等在那里,亲眼见见圣诞老人。不过妈妈说只有睡着了圣诞老人才会来。”
  
“第二天早晨醒来,打开长袜子,里面真的有礼物,而且都是自己喜欢的东西,从来不出一点差错。我会开心的拿着礼物去告诉所有认识的人:奶奶、外婆、外公、姑姑、叔叔,也包括认识的小朋友。”紫薇说。
  
“大人们听了我的故事,总是慈爱的摸摸我的头,给我鼓掌:‘紫薇好幸运啊。’小朋友听了故事,个个露出羡慕的表情。这些美丽的圣诞礼物让我快乐好长时间。那个时候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她说。
  
“小学六年级时,我跟同学谈起圣诞老人的故事,有的人说没有圣诞老人。那时开始有点怀疑,回去问妈妈时,妈妈回答很肯定,圣诞老人是真的。直到到上初中时,才彻底明白,原来是妈妈扮演了圣诞老人。”
  
“虽然没有见过真正的圣诞老人,但我仍然十分感激妈妈给了我幸福快乐的童年,让自己的生活多了许多美丽回忆。”紫薇说。
  
如今,紫薇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做了妈妈,小宝宝也有7个月大了。她说也会像妈妈那样,从今年开始,扮演宝宝的圣诞老人。“虽然我们看不见圣诞老人,但是那份希望和爱的温馨是真实存在的。”紫薇说。

充分享受假期 联络亲友感情
  
Herry 移民加拿大20多年了,有3个5岁到10岁年龄不等的儿女。他在社区很活跃,圣诞节前夕,他要参加社区大大小小的圣诞聚会。除了买礼物、送礼物,还要和太太去买一些圣诞装饰品。
 
“客厅里的圣诞树是圣诞节必不可少的,也要布置一些室外灯饰,烘托节日气氛。直到平安夜,才能真正静下来休息,享受温馨、愉快的节日。”Herry说。
  
他说:“移民之后生活随之发生巨大改变,文化生活也随着当地的习俗发生变化。特别对小孩而言,他们不知道父辈以前的文化习俗,当地的文化习俗无疑变得更突出。圣诞节是西方文化的重要节日,孩子们在学校有过圣诞节的气氛,同学之间会谈论圣诞节的话题。询问彼此收到什么样的礼物,怎样过圣诞节等。所以为了配合孩子,也会把圣诞节气氛搞得浓浓的。久而久之形成习惯,也就随着西方文化过圣诞节。”
  
“对于大人来说,中国新年照样过。因没有假期,节日气氛总是不如圣诞节浓厚;想跟亲戚朋友聚一下也没有足够时间,最多只是跟家人一起吃顿饭而已。圣诞节有3天假,大家心情比较放松,趁此机会,亲朋好友互相联络一下,聚一聚。”他说。
  
Herry说:“过节一个重要意义是让你关注亲人、朋友。中国人比较内向,平时不会有事没事跟亲戚、朋友讲一些好听、祝福的话,到了节日可以尽情地说。也趁节日给亲戚朋友送点礼物,表示一下节日的问候,联络感情。”
 
“ 在平安夜,除了吃饭,拆礼物也是一个高潮时期。送礼就需要让对方喜欢,例如,朋友不喜欢酒,你去送酒就没有意义。所以平时就要多留心身边的亲人、朋友喜欢什么、有什么需要。如给孩子送配有流行卡通人物像的小牙刷、漱口杯;兄弟姐妹送酒、服饰、化妆品等。礼品不在贵重,重要的是有心。当亲人、朋友打开礼物时,他们能够感受到你对他是否用心。”他说。
 
Herry常常在12月初就和太太着手买圣诞礼品,有时甚至11月份就买好了。Herry说:“12份买礼物的人特别多,迟了会买不到合适的。特别是父母、岳父母的礼物要好好准备,尽量让老人满意。”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