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A股十年零涨幅与扩容无关(图)

作者:汪江涛 发表:2011-12-26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理财周报2007年7月创刊以来,“100投资家的亲笔信”年度重大策划,迄今已历四载。2012年百多位中国企业、金融业界大腕,将在下一期报纸上发表灼言。中信、华泰、国信等20多位证券公司总裁,欣然如约,亲笔疾书他们对于券商行业、资本市场、宏观经济等问题的看法。

我有幸成为第一个读者,读来如沐春风,感同身受。近几期个人专栏,重点关注了股票一二级市场失衡问题。上期专栏,我通过一级市场融资额、二级市场股指涨跌幅,函数计算出两个市场相关系数为0.34。这表明两个市场“弱相关”,较难判断因果关系。

但市场上下、有识之士皆通晓,IPO的长期无节制扩容是造成股市一蹶不振的重要原因。在我提前读到的证券公司总裁亲笔信中,国元证券总裁蔡咏、日信证券总裁洪明等,就直言此点。

蔡总文章指,“股市不好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是欧元区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复苏迟缓,对国内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二是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受到4万亿投资的影响,未达到预期效果,可持续性发展的能力正在经历着考验;三是证券市场扩容过快,加上限售股解禁大大超过市场的承受能力,明显的供大于求。”

蔡总指出,2009年下半年IPO重启,沪深两市半年内发行新股111家、再融资143家;2010年新股发行347家、再融资186家;截至12月22日,2011年新股发行276家、再融资191家。“两年半时间,新股发行募集资金累计9614亿元,再融资11900亿元,证券市场的扩容速度有点太快了”,“每年几百只新股的发行及再融资,还有持续不断的大小非减持,对股权分置改革结果的市场消化,让本已脆弱的二级市场不堪重负。”

日信证券洪总则感慨:十年轮回,股票市场以激情、悲壮的节奏走到起点!

“我们可以从外部经济、政策紧缩等寻找行情低迷的注解,但市场供求失衡,恐怕是制约行情发展的主要原因……改善股市资金供求形势,还原投融资主体良性循环的生态链,应是未来市场发展的主要方向……从监管角度看,要求我们适当控制发行上市节奏,严格发审条件,选取真正能够代表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持续增长、稳定回报的公司进入上市程序。”

智者洞若观火,偏有掩耳盗铃。12月16日,“四大报”齐齐出声,试图撇清A股十年零涨幅与扩容关系。我细细看了这几篇评论:某报辩论无力,其三个观点中的至少两个——宏观经济持续增长是否应与股指持续上涨等幅对应、扩容规模变动与股指变动孰因孰果,简单寻来几个数据分析,读来不让人信服;某报重点论述年末“冲关”现象,指恶劣市况中IPO热潮不减,根源在于市场运行机制——其已然承认了IPO扩容之祸。

“市场都熊成这样了,还能发出这么多新股。二级市场市盈率已经很低了,近期新股还能发30多倍。你说认购的人是不是脑子进水了?”一名资深保代如是对我言。

衷心希望,不要伪市场化,不要自欺欺人。衷心希望,阳光打在A股身上,温暖重回你心里。

来源:理财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