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莫斯科大示威 俄官方民间各说各话(组图)

发表:2011-12-26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24日在大示威中手举漫画的抗议者,漫画上面写道:普京把诚实选举变成个人选举

俄罗斯国内对星期六的新一轮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出现各种反应 。有评论说,星期六的抗议活动是地地道道的反普京大示威。许多示威人士更担忧在权力移交过程中会发生流血暴力冲突。

官方:多数人支援普京

星期六结束的新一轮反政府大示威结束后,俄罗斯国内出现各种反应。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保持沉默。


莫斯科民众12月24日举行大示威,标语上写着:普京明天将成史达林

普京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普京在总统大选中仍然没有竞争对手,因为大多数俄罗斯民众仍然支援普京。他说,当局听到了示威者要求诚实选举的呼吁,人们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但他同时强调,走上街头示威的人是少数派,应该尊重多数人的民意。

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的一名领导人说,莫斯科的大示威是无耻的政治游戏。他说,台上讲话的人和台下的示威者是两个世界。俄罗斯反对派试图把抗议示威活动窃为己有,想利用民众的抗议情绪为自己服务。

一家俄罗斯媒体立刻反驳说,不知道这名执政党的高级领导人是否到过示威集会现场,也不知道这名领导人得出这种结论依靠了哪些依据。

地地道道反普京示威

几家俄罗斯官方媒体说,同两个星期前的示威相比,这次示威中人们提出的要求,喊出的口号更加强硬。

一名知名电视主持人在博克文章中说,虽然大示威形式上是抗议选举舞弊,要求诚实选举,但抗议活动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反普京示威。因为人们不能原谅普京不久前在电视上对示威群众的侮辱。

这名主持人说,不知道警察如何统计了示威人数,但肯定有10万人参加了莫斯科的示威。另一方面,在经过了半个多月的示威浪潮后,俄罗斯的政治生活完全变了样,明年3月4日总统大选的时的形势和可能的结果已经完全不会像当局原来计划的那样。

普京手中握有王牌?

参加星期六莫斯科示威集会的软体工程师尤里说,普京手中可能掌握一些王牌,等到时机成熟时会亮出来。


在12月24日莫斯科示威中手举哈维尔像的尤里

手举前捷克总统哈维尔像的尤里说:“比如1999年莫斯科居民楼爆炸事件,有些人就怀疑同安全部门和普京有关。他是个狡猾的骗子,他不会轻易放弃权力的。 我其实并不是非常讨厌他。他想当总统就应在诚实选举中获胜,但他却想窃取选票。普京设定了自己的游戏规则。他仅让7个不反对他的政党登记。在这之后,他还 在电视上嘲讽上一次的示威者胸前带保险套等等。总之,普京不知道人们的情绪,他不知道俄罗斯现在在发生什么,普京对事件的反应非常不合适。”

局势难料 各种手段对付反对派

尤里说,人们不希望革命。但如果当局对民众要求置之不理,老百姓会更加愤怒,更多的人会走上街头。形势究竟如何发展,可能连那些示威者也不愿意看到或是无法想像。

普 京在总统任内时,曾经当过总统经济顾问的伊拉里奥诺夫说,当局可能采取各种手段对付抗议示威。比如让反对派领袖和支援示威的名人出丑。或是可能发生某些事 故,让示威领导人莫名其妙丧生。伊拉里奥诺夫提醒人们不要忘记乌克兰前总统尤先科当年在选举中曾中毒,以及在英国的前克格勃特工利特维年科被毒死等事件。


在12月24日莫斯科示威中手举萨哈罗夫像的伊连娜

对未来没信心

手举前苏联持不同政见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萨哈啰夫像参加星期六示威的心里学家伊连娜说,他非常担心局势的发展的不可预测,他同样担心,如果当局不理睬示威集会,未来俄罗斯会爆发流血冲突。

伊连娜说:“有可能当局会镇压群众示威。我们知道俄罗斯以前曾发生过类似的镇压,而且非常残酷。也有可能,在混乱局面中,我不喜欢的其他的政治势力或是领导人将接替普京在克里姆林宫执政,我对未来局势发展没有信心,没有把握。”

冲突加剧 极端势力或得益

一些俄罗斯政治学者最近警告,如果政局变得更加混乱,不排除极端民族主义势力在俄罗斯执政的可能。

一名亲克里姆林宫的知名俄国记者在博克文章中说,积极领导抗议示威的一些媒体记者都是国家和俄罗斯人民的死敌。这些人当年就非常乐见苏联的解体。俄国社会中目前保持沉默的那部分民众应该起来对此抵制。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