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亮起各种不安的红灯

发表:2011-12-27 0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解放报今天报道说,中国各种信号变红:经济增长放缓,房地产降半旗,罢工此起彼伏,北京当局强化对民众监控的力度。该报驻北京记者格朗日罗(Philippe Grangereau)说,中国边境警察最近接到一个长长的黑名单,许多债台高筑的企业老板被禁止离境。这个迹象显示,随着经济放缓,北京领导人的忧虑正在增加。中国贷款越来越难,出口下降,人民币汇率一周来明显降低,房地产价格下滑,制造业降至3年最低,罢工越来越多。

对于主管内政的中共政治局九常委之一周永康来说,这些现象表示社会危机近在咫尺。上周五,在广东省海门市,警察用催泪弹驱散数百名抗议建热电厂污染环境的民众。这样的暴力冲突最近在制造业集中的广东省发生不少起。在中国南方这个世界工厂,数千万农民工在经济放缓之际要求更好的生活条件。

当局对付民众手段变强硬

为了应对所谓“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周永康提出要创新管理社会,使其更适应“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法国解放报说,30年来,中共一党执政的主要支柱是民众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然而,现在中国经济增长开始放缓,从2010年的10.4%,降到今年第三季度的9.1%。专家认为,未来几个月中国经济增长可能降至8%,甚至7%,因此北京当局的担心不是没有原因。用他们的行话来说,就是要加强社会管理。这些管理包括一系列强迫措施:有恫吓,有调解,有压制社会冲突的监控手段,还有宣传和新闻封锁管制等等。总之,要按照中共一号胡锦涛的指示,将社会和谐因素放到最大,将不和谐因素缩到最小。中国的社会维稳已成为中共当局当最高任务,庞大的警察系统试图将各种社会冲突扼杀在摇篮中。

在今年春天阿拉伯世界爆发茉莉花革命之后,中共中央成立了一个全面控制社会危机的社会综合治理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前公安部长周永康负责,他可以调动多个部委参加行动。解放报说,这个初期用来镇压政治异见人士的机构,现在需要适应经济不景气引发的社会风潮,这也是周永康提出创新的由来。

监控清单一长串

在一长串北京当局严密监控的清单上,除了异见人士、活跃的网民、上访人士、大学教师、非政府组织、私营企业之外,也许还要加上其他潜在的不安定因素:比如农民工或房产主。最近房价下滑,有房产的人,财产大幅缩水,严重不满。最近上海发生买房者怒砸开发商办公地点的事件。原因是已购房的人不满开发商大幅降价,使他们的房产严重缩水。2000年以来,中国房地产价格涨了5倍,甚至10倍。北京当局最近戳破这个领域的泡沫,房地产价格开始下降。中共党报《人民日报》警告说,通过倒卖房屋轻易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房价可能下降20%,甚至50%。解放报说,像鄂尔多斯那样炒房的城市,一眨眼之间,房价就下降了30%。

高利贷问题

然而,房价回到正常状态对于银行来说十分沉重。如同美国房屋次贷一样,许多债务缠身的企业和地方政府,都将房地产当作投资和支撑额外财源的杠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1月曾郑重警告说,现在中国的银行系统虽然没出问题,但非常不堪一击,原因就是房地产泡沫。国际货币基金还对中国2008年出台的4千亿元刺激经济计划的投资低效率表示忧虑。这项庞大的投资大都流入国企,私有企业则依靠借高利贷度日。在制造业集中的温州市,已有80多名私企老板因还不起高利贷而关门跑路。他们或逃到中国其他地区,或逃到国外。

本文节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