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动车事故刘志军等54人受处分(图)

发表:2011-12-28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州动车事故现场(2011年7月25日)

BBC:温州动车事故刘志军等54人受处分

中国总理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温州动车事故的调查汇报。

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的报道说,司法机关正在调查相关责任人员是否涉嫌犯罪的问题。

调查报告认定,导致温车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列控中心设备存在严重设计缺陷、上道使用审查把关不严、雷击导致设备故障后应急处置不力等。

报告还说,在事故抢险救援过程中,铁道部和上海铁路局存在处置不当、信息发布不及时、对社会关切回应不准确等问题,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今年7月23日晚发生的甬温铁路动车追尾事故造成4节车厢坠江,40人死亡,近200人受伤。

温家宝主持的国务院会议在听完汇报之后,同意给予铁道部、承包商通信信号集团和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上海铁路局等单位的54人党纪政纪处分的处理意见。

会议还宣布,对于相关责任人员是否涉嫌犯罪问题,司法机关正在依法独立开展调查。

***************************************************************

法广:“7·23”动车事故调查结论出台 指刘志军应承担主要责任

今天(12月28日),已拖延多时的“7·23”动车事故调查最终结论终于出台,令民间舆论错愕的是,早在2月初就已因贪腐落马被双规的原铁道部高官刘志军、张曙光和在“7·23”后的调查中,因病去世的通号集团董事长马骋被指应承担“主要领导责任”。

据新华社的报道,今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情况汇报。

“7·23”动车事故调查组调查认定,此次“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是一起“因列控中心设备存在严重设计缺陷、上道使用审查把关不严、雷击导致设备故障后应急处置不力等因素”,造成的“责任事故”。

事故的处分方面,铁道部现任部长盛光祖仅被要求,向国务院作“深刻检查”;此外,铁道部现职高级官员中,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被认定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给予记过处分;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也仅被记过。

微博上的评论说,“这就叫推卸责任么?刘志军已经是死老虎,让他为半年多以后的事故承担责任,让他多一个罪名有何妨?但铁道部让已经被双规的人背黑锅,手段之残忍,道德之低下,智商几乎为零,前所未有。”

技术方面,“7·23”动车事故调查组认为,事故发生的原因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所属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在列控中心设备研发中管理混乱,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作为甬温线通信信号集成总承包商履行职责不力,致使为甬温线温州南站提供的设备存在严重设计缺陷和重大安全隐患。

而铁道部在列控中心设备招投标、技术审查、上道使用等方面违规操作、把关不严,致使其上道使用。雷击导致列控中心设备和轨道电路发生故障,错误地控制信号显示,使行车处于不安全状态;上海铁路局相关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在设备故障发生后,未认真正确地履行职责,故障处置工作不得力,未能起到可能避免事故发生或减轻事故损失的作用。

此外,在事故抢险救援过程中,铁道部和上海铁路局处置不当、信息发布不及时、对社会关切回应不准确等问题,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国务院常务会同意了事故调查组,给予铁道部、通信信号集团公司、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上海铁路局等单位54名责任人员党纪政纪处分的处理意见。

其中,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原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被认定,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因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另案一并处理;铁道部下属的通信信号集团公司总经理、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骋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鉴于已因病去世,不再追究责任。

上述三人或已被抓多时,马骋则已在此前的调查中因心脏病去世。

除了盛光祖、陆东福、何华武等现任铁道部高级官员外,在铁道部中层官员中,包括铁道部运输局原副局长、现科技司司长季学胜、铁道部运输局原副局长、现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啸明、铁道部科技司原司长、现任安全总监兼副总工程师耿志修等多名官员或被撤职,或被降级。

此外,对相关责任人员是否涉嫌其他犯罪问题,司法机关正在“依法独立”开展调查。

来源:BBC中文网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