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国际十大案件:湄公河惨案居首 (图)

发表:2011-12-29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国际上所发生的十大案件,其中中国船员湄公河遇害事件居首、日本地震引发核泄漏事件排第二。(合成图片)

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在全世界发生了许多重大案件,是天灾还是人祸,耐人回味。以下是盘点2011年国际上所发生的十大案件,其中中国船员湄公河遇害事件居首、日本地震引发核泄漏事件排第二。

1、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四国湄公河联合执法


2011年10月5日,两艘搭载有13名中国大陆船员的船只在泰国境内的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袭击,船上13名船员全部遇害。图为湄公河靠近金边段水域(ANGCHHINSOTHY/AFP ImageForum)

据《法制日报》报导,2011年10月5日,两艘搭载有13名中国大陆船员的船只在泰国境内的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袭击,船上13名船员全部遇害。10月28日,据泰国警方公布,在湄公河杀害中国船员的嫌犯系隶属于泰国第三军区“帕莽”军营的9名士兵。

不久,针对湄公河流域严峻的安全形势,中、老、缅、泰决定建立四国在湄公河流域的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据悉,湄公河上的联合巡逻执法不同于公海上的军舰护航,它是中、老、缅、泰四国为共同打击犯罪、维护“黄金水道”安全与秩序而创设的新的执法合作机制。

2、日本地震引发核泄漏海洋排污有违国际法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巨大海啸,随之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严重核泄漏事故。图为4月10日福岛核电厂一号反应炉(中)的空拍画面(AFP PHOTO/HO/TEPCO)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巨大海啸,随之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严重核泄漏事故。4月初,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开始将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含低浓度放射性物质的1.15万吨受污染水排入大海,此举引起中、韩、俄等邻国的关切和担忧,韩国甚至欲向国际法庭提出起诉并要求日本赔偿损失。

地震与海啸无疑是天灾,核泄漏则在一定程度上属于人祸。根据联合国相关公约,日本政府的这一行为已违反了国际法中的“倾废”规定。

3、卡扎菲被捕身亡西亚和北非持续动荡


2011年10月20日,卡扎菲在其家乡苏尔特被捕后身亡(PHILIPPEDESMAZES/AFP ImageForum)

2011年的西亚和北非地区政局持续动荡。年初,突尼斯时任总统本.阿里宣布解散政府,开始流亡;6月,突尼斯法庭以挪用公款罪缺席判处阿里及其妻子35年徒刑。

2月,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宣布辞职;5月,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被正式起诉,罪名是涉嫌腐败、滥用职权等。

8月,在持续了五个多月的内战后,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垮台;10月20日,卡扎菲在其家乡苏尔特被捕后身亡;11月19日,卡扎菲的次子赛义夫被抓获,目前,正面临审判。

4、桃色“老贝”官司缠身欧债危机“千疮百孔”


2011年11月12日,一直备受性丑闻和腐败官司缠身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正式辞职。(AFP PHOTO/ALBERTOPIZZOLI)

2011年11月12日,一直备受性丑闻和腐败官司缠身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正式辞职。导致这位二战后执政时间最长的意大利总理辞职的原因,不仅仅是一个个的“桃色”官司,而是令整个欧洲感到困扰的欧债危机。

2011年以来,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欧元区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持续蔓延。至11月20日,被戏称为“欧猪五国”的希腊、意大利等国全部完成政府更迭。12月9日,欧盟23个成员国同意缔结政府间条约,以强化财政纪律,并采取其他措施,应对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

5、拉登被“定点清除”“9.11”十年元凶毙命


位居美国联邦调查局通缉名单榜首的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在美军的一次“定点清除”行动中,毙命巴基斯坦。图为奥巴马总统和幕僚2011年5月2日在白宫局势研究室(Situation Room),监看卫星即时传送的视频。(AFP PHOTO/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Pete Souza)

2011年5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确认“9.11”袭击事件幕后总策划人、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在美军的一次“定点清除”行动中,毙命巴基斯坦。这个位居美国联邦调查局通缉名单榜首,被广泛认为是“世界头号通缉犯”的现代著名的恐怖主义头目,在经历近10年的藏匿生涯后伏法。

2001年,本.拉登制造了举世震惊的导致近3000人死亡的“9.11”恐怖袭击事件,这也成为直接改变此后全球反恐格局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6、挪威于特岛屠杀惨案比利时和意大利相继惨剧


2011年7月22日,挪威首都奥斯陆中心发生爆炸事件及奥斯陆附近于特岛上发生枪击事件,共造成91人死亡(AFP PHOTO/Svein Gustav Wilhelmsen)

2011年7月22日,发生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中心的爆炸事件及奥斯陆附近于特岛上的枪击事件造成91人死亡,该惨案被称为“二战结束以来挪威境内发生的最严重的暴力袭击事件”。凶手布雷维克是一名32岁的极端右翼分子,并声称西欧目前有多至80名“独狼”,随时准备发动“出其不意”的袭击。

2011年岁末,比利时东部城市列日和意大利著名旅游城市佛罗伦萨又相继传来枪声,造成百余人伤亡的惨剧。

7、乌克兰“铁娘子”沦为阶下囚


2011年12月23日,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被以“滥用职权”等罪名被判处7年徒刑。图为12月13日,乌克兰基辅举行声援活动,支持者手拿季莫申科的展板表达支持。(AFP PHOTO/SERGEISUPINSKY)

2011年12月23日,乌克兰“铁娘子”沦为阶下囚,乌克兰基辅上诉法院宣布驳回该国前总理季莫申科的上诉,决定维持首都基辅市佩切尔地方法院此前对其入狱7年的判决。在10月,该法院以“滥用职权”等罪名对季莫申科作出了上述判决。

检察部门指控,季莫申科于2009年1月利用总理职权,命令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订为期10年的天然气进口协议,致使乌克兰以高于多个欧洲国家的价格进口俄产天然气,从而蒙受了严重损失。

8、英小报引发窃听丑闻默多克帝国遭遇危机


2011年7月10日,陪伴了英国人168年、全英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世界新闻报》出版了其最后一期报纸,头条标题非常醒目:“谢谢,再见!”(CARLCOURT/AFP ImageForum)

2011年7月10日,陪伴了英国人168年、全英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世界新闻报》出版了其最后一期报纸,头条标题非常醒目:“谢谢,再见!”随着这份“第一小报”的被关停,传媒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高层接连辞职,该报多名编辑和记者被捕,伦敦警察局局长辞职,集团股价大跌,面临天价赔偿……

据悉,导致这场“风暴”的,则是这家报纸此前传出的一系列的窃听丑闻,该报甚至连恐怖袭击案受害者和前线阵亡的官兵家属也不放过。

9、卡恩性侵案IMF新任女掌门


2011年5月14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因涉嫌在曼哈顿一家酒店性侵犯一名32岁的女服务员而遭到逮捕。图为5月16日,卡恩在纽约哈顿地方法院出庭的照片。(EMMANUELDUNAND/AFP ImageForum)

2011年8月23日,美国纽约曼哈顿地方法院法官宣布正式撤销对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的所有性侵犯指控。5月14日,卡恩因涉嫌在曼哈顿一家酒店性侵犯一名32岁的女服务员而遭到逮捕。纽约警方随后以“刑事性行为、企图强奸和非法监禁”等多项罪名对其进行起诉。

该事件也间接使得卡恩的同胞拉加德成为IMF历史上首位女掌门,而摆在她面前的是欧债危机、IMF改革等一系列的考验。

10、莫斯科机场炸弹袭击


2011年1月24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发生自杀式人肉炸弹爆炸恐怖袭击,造成35人死亡,180多人受伤。图为2011年1月25日,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内警方正在加强巡逻。(AFP PHOTO/KIRILLKUDRYAVTSEV)

2011年1月24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发生自杀式人肉炸弹爆炸恐怖袭击,造成35人死亡,180多人受伤。4月11日,作为俄罗斯近邻的白俄罗斯,也发生一起该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地铁爆炸恐怖袭击事件。

据统计显示,“9.11”事件后,俄罗斯及周边是世界上遭到恐怖袭击最多的地区之一。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