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派古筝艺术的主要特色(图)

发表:2011-12-30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我国古筝艺术有很多艺术流派,河南派是较大的流派之一。河南当代古筝艺术是以曹东扶为代表,因他加工整理了大量的河南板头曲为优秀筝曲,又创作改编了许多高质量的筝曲。同时,他对古筝艺术造诣较深,技艺精湛,特色鲜明,并将河南筝曲带至我国的高等学府,并由国内走向国外,因此大家都称之为曹派。它的主要特点是:

一、有一套曲目完整,内容丰富,百听不厌,久演不衰,独具风格的优秀筝曲,这些筝曲是以河南板头曲为主,内容上可分为写情、写景及根据民间音乐、戏曲曲牌素材加工的筝曲。

在曹派写情的筝曲中,有大量取材于人民大众所熟悉的历史故事,抒发爱国主义、反封建主义的思想内容。这些大气恢弘,且多带悲愤、哀怨,速度徐缓而凝重。如《苏武思乡》、《陈杏元和藩》、《陈杏元落院》、《孟姜女》等。《苏武思乡》一曲,运用了曹东扶先生独创的大颤、小颤、密摇手法,淋漓尽致地刻画了苏武深沉、忧郁、苦闷及对祖国眷恋与向往的心情。

曹派筝曲中,还有许多根据人们耳熟能详的民间爱情故事创编的曲目。像《刘海与胡秀英》、《恩情》、《思春》等。这类曲子柔情似水,委婉缠绵,惟妙惟肖地展现了陷于情爱之中男女的执着和欢娱。

由于曹派使用的是金属弦,使得古筝的音色具有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穿透力强和灵秀等特点,这就为演奏旋律跳跃、欢快明亮、表现人们喜悦心情的乐曲增添了色彩,像《上楼》、《下楼》、《闹元宵》、《闹五更》、《小飞舞》、《荡秋千》、《变奏秧歌》,就是这类东西。其中《闹元宵》一曲,描写建国后元宵之夜,人们当家作主,敲锣打鼓,喜庆节日的情景。

享誉中外的筝曲《高山流水》,是曹派写景曲中的首要代表。它和《大泉》、〈秋云掩月〉等乐曲从不同的视角,描写了锦绣中华大好河山的壮丽景色/这类乐曲曲调优雅,节奏轻快,厚重深刻。其中曹东扶先生为表达高山流水壮观秀丽景色,创造了倒剔正打,还有大指托和中指剔同时向外,接着又大指托劈等几种手法。

二、自身独特的演奏技法。曹派筝曲中的几种特殊指法是:

1.颤音,有大颤和小颤两种。

①大颤,是以大臂的力量上下快速按弦。特点:颤动幅度大、力度强、速度慢,用以表现激化某种因素或扩大人物的激烈情感。

②小颤,是以小臂的力量贯入指尖,上下快速按弦。颤的幅度小、速度密、音波短,细、密、匀,用以刻画人物内心情感的细微变化、思想矛盾,或表现人物内心痛苦,极度悲伤的情绪。小颤还有装饰音,它也能体现河南音乐的韵味、特色。

2.摇指,有大指摇和游指摇两种。

①大指摇,是以无名指扎桩,以腕部带动大指连续快速托劈,摇时开始较密,落于最后的托劈较疏。要摇得均匀、持久、结实、强劲、饱满、清脆动听,如珠落玉盘,同时要强弱分明,强如暴风骤雨,能打动人心;弱如涓涓流水,似有似无,再加上左手的大颤、揉、滑等技法,它能表现河南筝曲音色丰富、感染力强的特色和增强乐曲的起伏变化,特点:音头重,密度大,颗粒性强,铿锵有力。

②游摇,游摇较大指摇稀疏,根据感情需要,弹奏时可以从离筝柱近处逐渐移向前梁处,反之亦然音色由朦胧变明亮,或由明亮渐变弱暗,力度由弱渐强渐弱,左手按弦时边揉边滑。滑音的音程为上行小三度,游摇是一种组合指法的综合运用,它的音色浓郁,富于变化,表现乐曲的感情淋漓尽致,具有强烈的悲剧效果。这种指法是曹东扶先生独创的,是他专为弹悲哀旋律而设计的。

3.倒剔正打,就是大指、中指同时向外弹出,中指再勾回来,它能加强音量,丰富音色。

4.揉弹间奏,它是充分利用弦的余音而产生的一种特有效果,使乐曲的韵味更为浓郁。右手弹奏后,左手揉弦两次,后半拍时中指勾弦一次,与揉弦相交错。

5.拂弦,有上拂和下拂。从低音向高音大指连续劈指上行为上拂;反之,从高音向低音大指连续托指下行为下拂。弹奏时呈弧线状,音与音之间连续又清晰,并有音色和力度的变化。

6.滑音,即左手按在弦上滑动。上滑、下滑、揉滑、颤滑,并在音量强弱上略有不同,它能有力抒发感情,突出河南地方风格。

7.摇中有滑,滑中带揉,揉中有颤,颤中带滑,多方巧妙结合,给人以音乐艺术独特的美感。

8.韵味主要发自左手,故讲究左手的运用。左手揉、颤、滑、按、轻、重、缓、急,都注重音、韵、情、味。要达到音正、韵圆、情切、味浓。

9.曹派筝曲演奏中,还有其它惯用的特点。如用3音按变成5音,能增加美感。6音变成1音也是如此。能充分利用上滑音,按音加滑音,听起来委婉动听,突出了筝的特点。再如一拍子六个音符,剔加托劈,连续弹奏,一气呵成,表现山水急促流动,突出了河南曹派筝的技巧。

10.河南曹派弹筝诗两首:
名指扎桩四指悬,勾摇剃套轻弄弦。须知左手无剃法,推揉按颤自悠然。
名小扎桩手腕弓,倒剃正打更轻松,结合左手揉按滑,大指密摇持久性。

三、具有与乐曲内容完美结合的独特音色。曹派每个筝曲的音色都是据此设计。例如:《闹元宵》乐曲,顾名思义,当然是突出一个“闹”字。乐曲一开始,就突出了曹派筝的特点:上拂,连续托劈,接着是大指密摇,展现出元宵佳节的热闹场面,上滑、下滑、揉音多变的技巧,表现出此曲优美动听的曲调,中间还加入锣鼓声,右手勾、托、抹、剃,左手模仿锣鼓声音,更增加此曲的热闹气氛,此曲旋律跳跃,音色多变,情景交融,地方色彩浓郁。

《打雁》一曲,原来打雁的枪声只是手指在弦上击一下,后来曹东扶先生将音色改为中指连剔数弦,强化了枪声的音色效果,在表现受伤孤雁的哀鸣时,原来只有颤音,后来曹东扶先生在4音上边按、边滑,再加小颤,将4音滑5音,这样使孤雁受伤后的惨叫更加凄楚感人。
再者,曹派筝艺术特别注重音色的柔美,这是各种音乐必备条件。曹东扶先生弹筝都是钢丝弦,带的义甲,是用金属材料制成。这样弹奏起来,声音清脆、明亮、灵秀、铿锵、震撼、穿透力强,便于充分表现颤音的作用。

四、有完整的、独特的、自成一体的变奏、发展、加花等旋律的筝曲。曹东扶先生特别酷爱祖国的民族艺术,把一生的精力都贡献于此。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他创作、改变、加工的筝曲有近百首,自成体系。

五、曹派筝曲的演奏富于歌唱性。河南是个戏曲大省,戏剧曲艺有几十种之多,曹东扶先生精通多种乐器,其中对古筝、琵琶、三弦这三种乐器最精通,早在上世纪40年代,在河南南阳一带,就有“琴弦王”的美称。不但如此,南阳大调曲子唱得也好,又有“曲子状元”的美誉。所以,他在创作、改编、加工筝曲中,能够从这些姊妹艺术里不断吸取精华,借鉴和融化于古筝演奏之中,富于歌唱性。

六、自弹自唱。曹东扶先生对河南戏曲、音乐知识丰富,功底深厚,弹唱俱佳。因此他自弹自唱起来,特别得心应手,如《满江红》、《赶春桃》、《闯王遗恨》等大调曲子,他认为民间传统艺术,必须弹唱结合,手下有功夫,唱中有味道,心灵手巧,融会贯通。
总的说,曹派古筝艺术既有高亢豪放、厚重宽广的“阳刚”之美,又有细腻缠绵,质朴典雅的“阴柔”之秀;同时,它还具有意境深远,音质饱满,色彩浓郁的情感内涵,深受当地语言、戏曲音乐及人们性格的影响,体现出中原民族音乐的风范。

来源:中国古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