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前读字典

作者:老韩 发表:2012-01-0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字典而不是查字典是40年前的事情了。在下乡插队的行囊里匆匆塞进去一本《新华字典》,没想到它竟成为在农村几年除去红宝书之外的唯一读物。农村人朴实直白,他们衡量人文化水平高低的唯一标准就是看你能认得多少字,而且所询问的都是一些旮旮旯旯的疑难杂字。比如你正在田里除稗草,他们会问你除草用的“耥耙”两个字该怎么写?吃饭时会问你“瓠子”怎么写?拔草时会问你土话“薅草”的“薅”是哪个字?这些事情虽然我们天天干天天说天天吃,可却不知道它们的写法,因为我们在城市所喝过的墨水只是老师教什么就学什么,书上印什么就念什么,与这广阔天地里的现实生活是格格不入的。于是我们便拿起字典现学现卖,一一回答农民们所提出的各种冷僻俗字,真没想到这本1962年版的黄皮硬装、定价才9角钱的《新华字典》,会给我们这帮子知识青年挣足了面子。

以后全村人都知道了我有一本包罗万象、无所不容的字典,常常有人跑到我们住处来翻看,学生娃子在课本上有了闹不懂的字词,也会跑来仔细地查找。生产队长在字典上查到一个“闩”字,大腿一拍恍然憬悟:“门上横着一条杠子就叫闩,这字造得真绝呀!”逢到天阴下雨不能出工或无事可干的时候,我们几个知青就拿着这本字典互相让对方猜字来打发时光。有一个知青绝顶聪明,把字典读过三遍便基本能记住,无论你写出再偏僻再少见的难字,他都能立即随口应答。以后,当他知道了这本《新华字典》只收了常用的8000多个字,而有一本没见过的《康熙字典》却收有4万多字后,马上表现出一脸懊丧,怅然若失说:“读了3年才认这么点字,认完4万多字该用多少年?早知道这学问太深倒不如不读了。”

一次,一个上高小的学生娃子把字典借去后一个多月都没还上,我们怀疑他有了觊觎之心,便去找他的父亲索要。这位父亲拿来一个小布包,里面包的正是那本字典,并连声说:“孩子小,不懂事,你们别见怪。”几年后我们要返城当工人,临行前行囊里塞满了老乡送来的土特产,而那位父亲又嗫嗫嚅嚅地问可不可以把字典留给他儿子作为纪念。我一想,当了工人便从此衣食无忧了,还要这捞什子字典做什么,便痛痛快快地答应了他的要求。那孩子把字典捧在手里看了又看,再深深地鞠躬,最让我们难忘的是他脸颊上挂着的竟是两行盈出的泪水。

现代人是无法理解我们当年读字典的趣味的,眼下所谓的读书能丰富业余生活,也与古人“有病方吃药、无聊才读书”的心态相去不远。尽管今天我能够坐拥书城,好像怎么也找不到当年读字典时的那种幸福感觉,也许这种幸福感早已连同那本字典送给当年的那个学生娃子了。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