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国际敌对势力论”加大舆论控制?

发表:2012-01-05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元旦,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党刊《求是》杂志新年第一期上发表文章,公开了两个多月前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上的部分讲话稿,其中以罕见的强硬语气指责“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并警告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重性和复杂性”。这份迟到两个月的讲话稿一经披露,就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并被普遍视为舆论控制收紧的信号。

《求是》杂志的前身是著名的《红旗》杂志,后者于1958年在毛泽东亲自倡议下创刊,成为中共中央主办的权威理论刊物。《红旗》杂志是 “大跃进”和中苏分裂的产物,后来成为文革前后万人瞩目的“两报一刊”之一,是中国共产党正统意识形态的体现。1988年6月,《红旗》杂志停刊,7月更名为《求是》并正式创刊,目前为半月刊。

有观察者指出,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近年来在每年第一期《求是》杂志中发表文章似乎成了一个惯例:如2008年1月1日发表胡锦涛的文章《继续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2009年1月1日发表胡锦涛的文章《努力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2010年1月1日发表胡锦涛的文章《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局面》,而2011年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胡锦涛的这篇文章,事实上是他在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2011年10月15日至18日)上讲话的一部分,本次全会的主题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宣示了九项决定。其中将“网络建设和管理亟待加强和改进”作为“突出矛盾和问题”之一,并专辟一段“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强调要“加强对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工具等的引导和管理”。这种政策宣示,也被看作是2011年年末以来各地推行包括微博在内的网络实名制的源头。

胡锦涛在《求是》上的文章原文表述为:“在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的背景下,谁占据了文化发展制高点,谁拥有了强大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思想文化领域是他们进行长期渗透的重点领域。我们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重性和复杂性,警钟长鸣、警惕长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防范和应对。”

但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胡锦涛讲话的高亢调门,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的相关决定、会议公报、宣传部长刘云山讲话、《人民日报》社论、新华社特约评论员文章等各个权威渠道中,都没有出现关于“国际敌对势力”的内容。

相反,全会《决定》提到“坚持发展多层次、宽领域对外文化交流格局,借鉴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甚至提到“鼓励文化单位同国外有实力的文化机构进行项目合作,学习先进制作技术和管理经验。鼓励外资企业在华进行文化科技研发,发展服务外包。”而对立色彩较强的表态也不过为“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同样,十七届六中全会公报中也完全没有提到“国际敌对势力”的措辞。

会议闭幕后,中共宣传部部长刘云山在《人民日报》撰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其中也仅提到“我们要在日趋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中赢得主动,绝不能照搬别国的文化发展模式”,甚至大篇幅地阐发了“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在内部学习中甚至提出“在同西方和整个世界的意识形态和各种思潮交融交流的过程中,吸取一切对我们有益的营养,丰富和发展我们的文化。要以更加宽广的眼界、更加广阔的胸怀来对待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

另外,十七届六中全会闭幕后的《人民日报》社论与新华社特约评论员文章,也恪守《决定》和《公报》的口径,同样提到“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而没有向强硬方向走得更远。由此看来,“交流交融交锋”和“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中性化表述,是十七届六中全会后中共宣传口径的统一措辞。而胡锦涛文章在提到这两个概念的同时,也加上了原来《决定》中所没有的、战斗色彩强烈的“占据文化发展制高点”的提法。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