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女人才是窈窕淑女?(图)

作者:君合 发表:2012-01-06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重要的一本经典《诗经》,开篇就是“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经典提的都是人生至关重要的观念。为什么《诗经》开篇就举了一个鸟类,然后又从鸟类告诉我们,窈窕淑女才是君子要追求的对象?我曾经在高中讲课,我就问他们说:什么叫窈窕?有一个女同学举手,她说身材姣好的女性。诸位朋友,我们的下一代对圣人的教诲都怎么样?偏颇,甚至于误解,所以我们有一个使命,必须承先启后,而这个承先一定要真正把圣贤的正确观念传递下去。

而儒家的教诲首重的是伦常大道,所谓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诸位朋友,你不要听到这个伦常,五伦,你马上脑子里所浮现的就是把它背起来。我们这种升学主义上来,面对这些教诲第一个反应就是背起来,下一个反应是什么?就没有下一个反应了。所以当我们去理解到这五伦,当你真正让五伦的关系能够良性互动,能够往圆满的方向前进,其实你人生的烦恼已经去了一大半,所以这五伦要细细去体会。我们现在静下来思考,你现在会在脑子里面烦恼的事,有没有跳出这五个关系?几乎没有。既然烦恼的原因都在人与人相处得不好,我们应该刻不容缓,赶快把人与人如何处好的道理学到。可是往往我们并没有这么做,我们依然忙得不开交,依然看着孩子继续往不正确的方向在发展。其实一定要赶快停止匆忙的脚步,稳下心来,下一步应该怎么踏,才能够让人生往幸福的方

向去走,这要相当冷静。

五伦当中哪一伦最重要?其实诸位朋友,你只要从你自己的人生当中,这几十年过程细细去反思,这五伦哪一个最重要你一定可以得到答案。因为一个人的行为一定是从家庭所扎的根基,而家庭当中又以夫妇为中心,夫妇的一言一行都给予下一代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圣哲人才把“关雎”这一篇放在《诗经》最首要,同时它也告诉我们如何去选择好的对象,这个“窈窕”是指有贤德的女性。

诸位朋友,你选女婿跟选媳妇的时候是不是朝着这个方向?《朱子治家格言》里面提到,“嫁女择佳婿,毋索重聘”,嫁女儿应该是找一个好的女婿,不要要很多的聘金;“娶媳求淑女,毋计厚奁”,娶媳妇也不要想着要很多的嫁妆。但是现在婚姻关系里面,因为钱而产生冲突的有没有?也有,所以我们说,当人对于轻重缓急搞不清楚,反而颠倒的话,整个人生所呈现出来的面貌也会混乱颠倒。所以我们来思考一下,现在的五伦颠不颠倒?父慈子孝,所以父子关系维系的就是一个孝道。孝子、孝子,什么是孝子?孝顺父母叫孝子,这个方向不能错,现在的方向是什么?孝子,孝子是孝顺儿子,所以方向倒了,出来的下一代都是有可能杀父害母,非常的忤逆,桀敖不驯。

我在念师范院校的时候,刚好我的老师有一天走进课堂,有一点沮丧,他就对我们说道:昨天刚好下了一场雨,他走出校门口,因为师范院校的旁边都会有一个附属小学,一般附属小学里面的学生,大都是师范院校的老师、教授、还有学校职工的子女居多。有个小女孩在门口等着父母来,她的妈妈开着一台豪华的汽车过来了,结果妈妈匆匆忙忙开启车门,赶快把雨伞打开,正快步要去迎接她的女儿。正从车门出来没多久,她的女儿大声嚷嚷着,她说:你白痴!现在才来。我的老师本来在行走当中,突然愣住了,站在那里不动。结果她的母亲接了一句话,母亲说:对不起,对不起,我来晚了。所以虽然现在已经没有奴婢了,但是新一代的奴婢已经出现了,他们的名字叫奴婢爸爸、奴婢妈妈,还有奴婢爷爷、奶奶。你看小孙子说:奶奶,给我倒杯水来。奶奶马上很高兴,小孙子终于想到我了,赶快倒一杯热茶,毕恭毕敬端到前面:乖孙子赶快喝,不要呛到了。所以孝的方向颠倒了。

再来,夫妇关系,夫妇结合最重要的是什么?是道义、是责任。现在不讲道义,不讲责任,要结婚以前先财产公证,这个冰箱是你的,这个柜子是我的,一开始就讲利害,道义排后面,利字摆中间,夫妇之道颠倒了,所以离婚率怎么样?节节高升。再来,一个人的幸福应该是精神层面在前面,物质在后面,现在这个顺序也倒过来了,所以现在人心苦不堪言。

人要幸福,首先一定要把错误的观念导正过来才行。所以我读了“关雎”以后整个心就安住不少,因为绝对不能娶一个太太让自己的家族败三代。我每次遇到我爷爷的时候,他一定会给我摇头说:都不结婚。他很无奈,其实我也很无奈。很多年轻人遇到这个情境会怎么样?赶快开溜,其实一离开以后对自己好不好?这些长辈会不会高兴?不高兴,觉得现在年轻人都不了解他的苦衷。所以我都会跟我爷爷讲:爷爷,我很认真在找。他马上眼睛都亮了,然后我就对我爷爷说:我假如没有娶好太太,我们家族会败三代。他马上一直点头:对对对!下次他就不催我了。所以我们循着道理去讲,自然大家都能接受。当每个人心中都没有一个是非的判断,那就互相要求、互相指责,彼此的关系都会愈来愈坏。好不容易能够一起,“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能够一家那都是千年万世修来的因缘,这么好的因缘,应该彼此成就他的人生才对。

所以读了《诗经》我们了解到一定要娶贤德的女性。为什么《诗经》开篇要用雎鸠这种鸟类来开显夫妇的重要性?因为老祖宗非常敏锐,他知道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智慧不一定有增加,但是有一个东西会一直增加,就是面子,面子会愈来愈重。所以一个人要求学问,首先必须把面子舍掉,你把面子舍掉了,这些圣哲的谆谆教诲才进得去。《弟子规·信》这一章里面有提到“闻誉恐”,下一句?“闻过欣”。

诸位朋友,我们求学问要预习,所以这三天的时间,大家有时间的话,一定要把《弟子规》拿起来多读几遍,你有预习,上课的效果就会更好。所以闻过欣,当别人告诉我们的缺点,我们马上能欣然接受,这样子“直谅士,渐相亲”。很多好的朋友,肯对你直言不讳的这些益友,就会聚到你的身旁来。诸位朋友,我们一个人只有两个眼睛,你能看前面,左边看得清吗?右边看得明吗?后面更难。当你有这些谦卑,这般受教的态度,你的人生将有非常多的良师益友帮你左看右看,帮你防止很多的过失。所以态度决定成功,一个正确的态度才能够建立成功的人生,绝对不是成功以后才来改变态度,这个先后顺序要搞得相当清楚。所以我来巴黎也要打听一件事情,就是巴黎的面子一斤卖多少钱,我带了不少钱来买;一定要把它卖掉,这样才能够“德日进,过日少”,才能进德修业。

我们的老祖宗教导他人想得非常的细腻,深怕伤了我们的面子,恼羞成怒不愿意接受他的教诲,所以确实是用心良苦。这个用心良苦,当过父母的人都知道,要帮你的孩子你要花多少力气、花多少时间?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所以帮一个人容不容易?不容易,害一个人很容易,你这样踹他一脚,他就被你伤害了,确实帮一个人相当用苦心。所以老祖宗为了要点醒我们正确的态度,他有很多的善巧方便,他用雎鸠这种鸟类的特色来唤醒夫妻之间的良知,因为雎鸠它找到伴侣以后终身不换。也是借由鸟来告诉人类说,我们可不能活得比畜生还不如。听明白的人就觉得,我当人应该像《三字经》里面说的“三才者,天地人”,人应该把天地的德行,借由自己的立身行道把它表现出来,才不枉费父母给我们这么难得的人身,才不辜负老师给我们教诲。听明白的人马上可以觉悟,听不明白的人也不会得罪他。所以经典当中,点点滴滴都含蕴着老祖宗对我们高瞻远瞩的恩慈在里面。

这篇文章后面还有提到“参差荇菜,左右采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这个荇菜是祭祀祖宗的时候用的一种植物。谁去采这个植物?媳妇去采,所以古代的礼仪都有它相当好的教化在里面,因为媳妇去采,然后放在祖宗的灵前,祖宗在天之灵,看到媳妇这么贤良,他们也会非常的安慰。幸福,第一个夫妻之道要经营好,然后配偶要选择正确。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