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破产潮即将来临

作者:国世平 发表:2012-01-09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旦期间,资本市场消息不绝,如央行在半个月之内第四次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另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非制造业PMI)为56.0%,环比上升6.3个百分点,再度回到荣枯线上方。数据回暖能否说明经济形势已经出现好转?深圳电台节目主持人孙小美与特约评论员国世平就此展开了讨论。国世平表示,12月份非制造业PMI指数环比大幅回升并不能说明经济形势已经出现好转,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微利甚至是亏损的时代,大规模破产潮即将到来,经过一段时间的优胜劣汰之后,中国制造业将重新洗牌。

孙小美:去年11月份,非制造业PMI尚在荣枯线之下,而在12月份,该指数却环比大幅攀升,能否表明非制造业经济或者说当前的经济形势已经重拾升势?

国世平:非制造业指数PMI与制造业PMI历来相辅相成,前者企稳,后者一般也不会太差,尽管如此,我们也不能就此得出经济形势已经出现好转的结论。以制造业为例,中国的制造业经过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已经进入洗牌期,这就意味着,以往风头强劲的制造业将很难重塑辉煌了。其内在逻辑在于,制造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受困于上下游,已经找不到更好的经营模式。在上游,企业受到成本上涨的冲击,包括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工成本的提升,毛利率已经压缩至极低的水平;而在下游,由于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企业已经失去了以往的定价权,而且对于多数制造业企业而言,他们所面对的市场早已不是卖方市场。

从这个角度而言,制造业微利甚至是亏损时代已经正式来临,而且可以预见的是,2012年经济形势将比2011年更差,因此,制造业出现大规模的破产潮只是时间的问题,尤其是融资渠道不够顺畅的中小民营企业,更是举步维艰。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制造业会优胜劣汰,拥有资源布局能力和核心技术的企业将胜出,如果政策略有扶持,情况可能会更好。

其实我本人最为担心的是,目前仍有大批企业还在天真的认为中央会提供救助,这显然是对产业经济缺乏必要的了解。以矿泉水为例,以目前的市场容量,中国保留100家矿泉水企业即绰绰有余,而现在有300家,严重的产能过剩,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所以理性而言,矿泉水行业60%以上的企业应关门停产,只有这样,市场秩序才能走上正轨,剩下的企业才能合理定价。在这种背景下,中央怎么可能提供救助?越救助,行业越乱,市场本身的优胜劣汰行为才是最佳途径。

孙小美:在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环比上升的同时,欧美同类指数也出现了好转,外围资本市场对该指数的解读偏于正面,包括黄金、原油在内的诸多商品期货及欧美股市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扬,但A股却不为所动,作何理解?

国世平:中国与欧美的情况不太一样,有其自身的特殊性。美国也有制造业,但主要是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型,是一种集约化的经营模式,而中国是粗放化的经营模式。2008年金融海啸之后,美国经济受到不小的打击,但高科技企业却并未受到影响,部分企业甚至超过了次贷危机之前的水平,如我们所熟知的苹果。如果剔除金融业,美国的经济其实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因此,如果美国能够理顺金融行业,保证金融不出现大的动荡,美国的经济应该会平稳增长。再比如欧洲,其实欧洲的根基是比较好的,若非大规模的债务问题,欧洲是不会出现当前这种状况的。因此,只要经济数据略有好转,欧美股市即迅速反弹,但中国的情况则另当别论。

中国的制造业底子薄,远未达到高科技的地步,尽管中国的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国,但大多只是参与低端化竞争。在这种前提下,尽管非制造业指数出现回升,资本市场也不会买账的。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