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觉中国梦(图)

作者:陈迈克 发表:2012-01-12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路透社》于12月9日发表埃克特(Paul Eckert)和道森(Stella Dawson)的报导〈十年了,美国企业反思中国梦〉(Insight: Ten years on, American business rethinks China dreams)。文章指出,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10年,使中国经济大幅成长,但却给美国带来苦果,主要原因是中共人为地操控人民币以享有出口优势,同时补贴与扶植国营企业,造成外国企业无法与中国企业公平竞争。美国除了开始重新思考中国市场的价值与策略外,也采取向世贸申诉等手段,对中共进行反击。

中共入世 美尝苦果

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Charlene Barshefsky)曾率美国代表团与中共协商2001年12月加入世贸的议题,这是她送给中国人民的礼物。中共加入世贸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在10年内跃升至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然而,对于美国来说,中共入世10年却对其本国的经济衍生十分深远的影响。

尽管中国大量的便宜商品使一般美国家庭每年省下600美元的消费支出,但中国制产品使美国制造业急速萎缩。在过去10年中,美国工厂的工作已经减少25%,而扣除通货膨胀率后,工厂的平均工资实际上已经降低。

10年前,美国企业被“中国中产阶级快速发展”的保证所引诱,现在他们开始踩煞车,并重新思考中国梦的真实意义。

作者认为,中共加入世贸这10年来,美国政府越来越关注中共没有履行扩大贸易自由的承诺,同时担心随着中共领导人于2012年进行交接,该政权会为了发展国家重商主义而放弃朝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前进。

美中贸易关系紧张

文章表示,美国对中共的抱怨广为人知——中共剽窃知识产权、缺乏透明的监管、在开放市场的时间上失信于世贸组织、迟迟不让人民币升值、以低利率国家贷款扶持国内企业等。

随着贸易摩擦的增加,美国企业首次公开发表声明称“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失衡”。另有专家表示,支持美中关系稳定发展的商业力量已经出现裂痕。

2011年10月,美国参议院第一次通过对中国进口采取惩罚性关税的法案。除非中共允许人民币更快升值,否则该法案不会撤回。许多美国经济学家和法学家认为,目前的人民币币值人为地贬值大约10%至25%,这是中国变相补贴与扶持出口以削减外国竞争力的做法。

美国商界怨声载道

该文说,最令美国企业灰心的政策是“中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2008年颁布的一份声明。该声明认定交通、石化等“经济命脉”产业,中国必须掌握自主权,而化学、机械设备、自动化等产业,都必须是由国家在不同程度上控制。这些国有企业在中国市场享有垄断或者寡头垄断的地位,除了政府的各项补贴外,同时也获得低于市场利率的大笔资金。

直到最近,美国商界领袖都还不太愿意议论中共的行径,这是因为他们担心丢掉有利可图的合约,或招致监管审查,因而危及在中国的营运。

文章以Google公司为例,Google因担心遭受中国骇客攻击以及中共对网路的一连串审查,在2010年将其伺服器从大陆搬到香港。

目前,在世界500强的名单中有61家中国公司,几乎是2005年的4倍,而美国与其同期相比,已从176减少至133家。然而,让美国企业郁闷的是,大部分上榜的中国企业都是国有的。

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与服务产业联盟(Coalition of Services Industries)的一份联合报告指出,中国和若干其他国家对国有企业大开便利之门,同时慷慨地提供补贴,使外国企业很难与其竞争,但“现在还没有充分、有效的国际规则来解决这个问题”。

美国的反击

文章指出,在过去3年中,美国已向世贸控告5起中共违反国际规则的案例,这比起布什总统当政时8年7起的报告更加猛烈。到2010年3月为止,美国已经赢得3个针对中共的诉讼案。

除了向世贸申诉外,美国还致力于与日本等亚洲其他贸易大国签订地区和双边贸易协定,意图开拓市场以抗衡中共的贸易政策。

然而,中共新的领导班子在2012年接任后,会进一步开放市场抑或是转为更加内缩的政策,这是美国政府所无法确定的。

在90年代参与中共入世讨论的贸易代表龙永图(Long Yongtu)表示,一个无法让国内外企业公平竞争的发展模式会扼杀中国的发展。他说:“我们不可能只拥有大型的国营企业,这只是经济的躯干,我们还需要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它们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血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