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广记者乔装“游客”朝鲜见闻录(图)

发表:2012-01-12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第二代独裁者金正日去世后,这个世界上最封闭的斯大林式国家会出现什么松动或变化,有没有开放的迹象,引起外界的极大兴趣。最近,法广法语部女记者尼娜(Nina Martin)乔装“游客”得以进入这个国家实地探查。以下介绍她12月27日从朝鲜发回的“旅行报告”(原文标题 Mon voyage sous surveillance en Corée du Nord 《我在朝鲜处于监视下的旅行》)。

置身英国小说家奥威尔描写过的氛围

尼娜能够获准进入朝鲜实在不易。任何人想背上挎包就到朝鲜去旅行,是不可能的;西方记者就更别想以记者身份进入朝鲜了。由于法国与朝鲜没有外交关系,任何法国人想前往朝鲜旅行,必须通过一家指定的“旅行社”办理签证申请;虽然名义上是通过旅行社,但背后却要经过设在巴黎的非常神秘的朝鲜代表处审查。这个代表处经过严密“调查”后,确实认为申请人不是“记者”或者没有特殊背景,才会批准。

乔扮“游客”的法广记者尼娜可以说是很有运气了,没有被朝鲜代表处“识破”身份。但是一踏上朝鲜的土地,立刻感到处处控制外国人的严峻气氛。即便你是游客,也别想随便乱走。尼娜的第一个感受是:到朝鲜旅行度假就像踏入英国小说家奥威尔在其名著《1984》里描绘过的那种荒谬而又可怕的极权主义国家的氛围。

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尼娜可是亲身经历到了。譬如一到平壤机场,你的所有行李就会被机场人员搜个遍,护照、手机、GPS以及随身携带的西方杂志全被临时没收。刚下飞机,导游和“接待人员”就已经在机场大厅里等候你了。而从这个时候起,你的“导游”(或“接待人员”)会寸步不离,一直跟着你,直到你在朝鲜境内的旅行结束。

外国游客不能随便乘坐公交车

据尼娜描述,到朝鲜旅行的外国游客是不能随便住宿的,一下飞机就被送到位于平壤的三家指定外宾宾馆,通常是送到离市中心较远的大同江一座岛上的羊角岛国际饭店。尼娜说,外国游客住进这家四星级宾馆后,如果没有导游陪同,你就别想走出宾馆;即使有导游陪同,也不能随便乘坐公交车及兑换朝鲜货币(朝鲜元)。外国游客在朝鲜消费,可以直接使用欧元或中国人民币。总之,平壤当局不喜欢突如其来的事情,你一旦进入了朝鲜,你申请签证时与旅行社定好的旅游行程及安排就不能再更改了。你也别想单独走动。

“导游”的神秘身份

根据尼娜的亲身体会,朝方安排的“导游”都神秘兮兮的。表面上看去,这些“导游”与普通朝鲜居民一样,胸前都佩戴一枚金日成像章,实际上都是经过洗脑和训练的密探式公务员。他们既充当秘密警察的角色,时刻监视外国游客的行踪,而且还必须能说会道,替政权扮演“形象大使”的角色,充当党的宣传员和传声筒。因此,无论你到哪里参观旅游,他们嘴里说出来的都是官方意识形态那套话语。比如提到美国人,他会跟你说是必然的“帝国主义者”,而日本人永远是“残酷的”民族,韩国政府是个“傀儡政权”,诸如此类,滔滔不绝,永远挂在嘴边。


平壤街头歌颂金日成父子的大型宣传画

与所有到朝鲜旅行的外国游客一样,尼娜的主要行程安排之一是被领去参观“信川博物馆”。外国游客到朝鲜,参观“信川博物馆”肯定是绕不过去的。这座朝鲜战争史料博物馆位于平壤西南方的信川郡,是1958年朝鲜当局为进行反美教育而设立的,馆内陈列各种当局搜集来的有关美军侵略朝鲜及战争期间美军“暴行”的历史资料。至今博物馆门前还立着一座巨型马赛克反美壁雕。直到今天,朝鲜导游还向每一个外国客人翻译壁画上的标语:“赶走美帝国主义,实现朝鲜统一!”

在任何一个参观地点——当然都是指定的,你别无选择——,“导游”就像背书,滚瓜烂熟,向你介绍每一座纪念碑的由来,从动工日期到落成,以及每年有多少参观者,如数家珍,钜细不漏,全都是有关“慈父领袖”金日成的事迹。譬如游客被带到为金日成歌功颂德的Chonsam合作社,导游会不厌其烦地给你讲 “金日成数柿子”的故事。有一天,金日成来到这个合作社,指着一棵柿子树问村里的合作社社员:“这棵树上有多少柿子?”社员们回答说:“有五百个。”金日成瞄了树上一眼,说:“不对,有八百个!”于是故事被编造出来了:社员们爬到树上数柿子,果然有803个!真是英明啊!伟大领袖金日成的神话就这样制造出来了。

朝鲜第二代独裁者金正日去世后,这个世界上最封闭的斯大林式国家会出现什么松动或变化,有没有开放的迹象,引起外界的极大兴 趣。最近,法广法语部女记者尼娜(Nina Martin)乔装“游客”得以进入这个国家实地探查。以下介绍她12月27日从朝鲜发回的“旅行报告”(原文标题Mon voyage sous surveillance en Corée du Nord《我在朝鲜处于监视下的旅行》)第二部分。

领带、花圈及可怕的殿堂

尼娜在旅行报告中描述,对外国游客来说,像参观当局为进行反美教育而设立的“信川博物馆”或者当年金日成到过的农村合作社,几乎是强制性的;事先就已安排好,你不想去也得去。在朝鲜,无论政府办公楼还是旅游观光点,到处都悬挂金日成肖像。而每个游客到了朝鲜,都必须去参观锦绣山纪念宫,也就是金日成 的陵墓;而且规定,参观金日成陵墓,必须衣冠整洁,要打领带,献花圈,令外国游客非常尴尬。进入金日成纪念堂,要经过一条很长的自动电梯,脚下有自动旋转 刷刷掉游人鞋上的泥尘,电梯通道还装有鼓风机,吹掉游客衣服上的灰尘。这些不可思议的装置,据说是防止游客将泥尘带进殿堂,玷污了“慈父领袖”金日成的圣象。而人们想到,如今这座殿堂也成为金氏家族的“父子陵”了,因为刚刚去世的金正日,其遗体也安葬在这里。殿堂里的四个角落,站立着僵直的卫兵,气氛肃穆。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官方规定,参观者走过金日成遗体前,要停下来行“三鞠躬”。

除了这些冠冕堂皇的官方建筑之外,外国人必须参观的另一些地点就是幼儿园、小学校和少年宫了。本来可以轻松一下,结果并非如此。还是一成不变的节目和套路。法广“游客”尼娜伤心地看到,在幼儿园,天真的孩子们几乎被变成政权的小木偶,在那些安排好的儿童舞蹈或民族舞蹈里,做出只有常年生活在制度压抑 下的成年人才有的虚假的表情和动作。他们被安排在这里,在排练好的、固定的节目和气氛里,向客人表演舞蹈、刺绣、书法。当权者要让世人看到在政权的培养下是多么幸福和优秀的一代。可是,他们不知道,这些强迫孩子们“做”出来的东西,童真和浪漫哪去了!

街上看不到食品店和咖啡馆

作为一名乔装成“游客”的法广记者,尼娜也被迫地以“游客”的目光去观察这个陌生的国度。不是出于纯粹的好奇,而是出于惊异、痛苦以及对这里居民的 同情。最令她惊讶的是,这里你看不到食品店,也没有咖啡馆。

在首都平壤,平时除了廓落到有点清寂的街道和让人觉得压抑的斯大林风格建筑,你看不到真正的生活情调;而出了首都,不管你往哪个方向走,只有满目荒芜的农田和坑坑洼洼的破旧公路,不时看见一些被征召的“自愿”军人匪夷所思地在田野或路边割草。这里的乡村仿佛还未走出古老的农耕时代,农民依然靠牛拉犁,没有机械化设备,没有肥料,庄稼常年歉收,加上旱涝等自然灾害,朝鲜人民一直在饥荒中过着凄凉的日子。据联合国统计,朝鲜至少有600万人口在等待食品救济!

这里不仅街边看不到食品店,看不到咖啡馆,也看不到互联网,没有网吧,没有Facebook,没有报亭,老百姓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根本不知道外面世界发生的事情。就是靠这样一种剥夺一切公民权利的极权主义控制,平壤在维持着一种人民拥护党的假象。你不管下榻在哪个饭店,每天凌晨5点钟就听到高音喇 叭播放歌唱党和制度的颂歌,宣传机器每天从早到晚不停地向民众灌输已故领袖金日成的所谓“主体思想”,而朝鲜居民的日常生活除了这种“主体思想”,没有任何别的东西。

恐惧,本能的恐惧

朝鲜人民已经麻木了,要么就是恐惧,本能的恐惧。当你在平壤街头散步,没有一个人敢向你投来一道目光。他们要么装作若无其事地走路,要么沿路边慢悠悠骑着自行车。在一个外国陌生客的眼里,朝鲜人仿佛生活在另一个世界。其实,这是一个便衣警察遍布的国家。如果有哪个居民敢上来跟一个外国游客搭讪,转身立刻就会被便衣带走。

只有在一些特殊场合,比如游人众多格外热闹的公园或游乐场所,尼娜才感觉到朝鲜居民内心的真挚和他们期待与外界交流的愿望。他们会朝你走来,偶尔还向你微笑,但也仅此而已,因为他们害怕被揭发,被抓去坐牢。尼娜有时在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一边囚禁它的居民,让人民吃不饱饭,一边又修建那么崭新的游乐场?要是在别的地方,人们会说,我们首先要面包,同时也要娱乐。但是在朝鲜,大米短缺,食品短缺,什么都匮乏。而且毫不奇怪,在“慈父领袖”金正日死后,朝鲜严重的粮荒也不会得到改变。金日成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其子金正日的第二代统治也结束了;但这个极权体制的高官和权贵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在北京的支持下,宁可像傀儡似乎的站在那个年轻继位者(金家第三代)的阴影里。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